今评媒:太原书记和公安局长“前腐后继”的黑色怪圈

2014年10月13日14:36     第67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晓航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继吕梁之后,新官上任的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把太原作为自己省内调研的第二站。

  10月13日,《山西日报》大篇幅报道了王儒林在太原的调研活动,并整理刊发了王儒林的讲话录音。王儒林称:“太原先后有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市公安局长出问题,还有多名干部和企业主被调查,这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是罕见的”。

  山西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问题?太原市委书记和太原公安局长的职位,又为何像被施了巫术的黑色怪圈一般,让官员如此接二连三地落马?

落马的6位官员到底是谁?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提到的这6个人,分别是担任过太原市委书记的侯伍杰、申维辰、陈川平,以及相继担任过太原公安局长的苏浩、李亚力和柳遂记。

  这6位高官,全部是新闻报道里的“名人”。

  先说成为山西第一个落马的省级高官侯伍杰。

  侯在2000年1月—2001年9月担任太原市委书记。 2004年12月,侯被“双规”。2005年,因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侯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检察机关立案调查。2006年09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遂依法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第二个落马的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是今年首名被查的正部级官员,亦是首位落马的中纪委委员。申维辰在2006年1月—2010年9月担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此前6年一直是山西省委宣传部长。

  当地对他有一段3句话的概括,极其传神,“卖了许多地, 拍了一部戏, 睡了一群女人”。这部戏,就是曾在内地热播的电视剧《乔家大院》。

  据《郑州晚报》报道,申维辰的落马是由于纪委调查另一宗案件时,一名有国家一级演员名衔的山西籍著名女歌手牵涉其中,交代与他有一段私情,申由此进入中纪委视线。

  今年2月,中纪委在调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案期间,发现申维辰严重违法违纪的关键证据。

  申维辰的继任者,是2014年8月23日,刚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落马的陈川平。

  陈川平的问题,主要出在“带病提拔”。

  早在2000年,陈川平出任太钢总经理不久,就传出他罹患胃癌的消息。直到他出任总经理的事尘埃落定,才公开自己的病情。2014年8月23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陈川平接受组织调查,并被免去领导职务。

  在陈川平被中纪委通报的当天下午,曾得陈川平力荐,登上太原公安局局长宝座的柳遂记被中纪委带走。在太原市公安局长位子上坐了一年零八个月后,柳遂记终于落马。媒体报道称他在小店当区委书记期间,牵涉大宗的非法土地买卖。

  据《华夏时报》报道,他的落马,让太原市小店区多个村庄村民欢欣鼓舞。有村民在听闻柳落马的当天,燃放了价值两三万元的鞭炮庆祝此事。

  柳遂记是继苏浩、李亚力之后,第三个出问题的太原公安局长。前两任公安局长分别是苏浩和李亚力。

  前者因被牵涉“李双江之子打人”事件,以及多次陷入“私生子风波”被调任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今年3月24日,没有只言片语的解释,其名字被从山西省司法厅官网撤下

  后者在太原公安局长的位子仅坐了一年,便因包庇儿子殴打警察而被免职接受调查。

  李亚力以从严治警、严抓警风的雷厉手段而闻名,却纵容自己的儿子醉驾后殴打交警,指使手下多人作伪证、删除执法记录仪记录,让醉驾变成酒驾。

  2014年1月13日,山西省纪委决定给予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建议按有关程序撤销其职务。

晋官为何难当?

  2014年对山西来说,颇不寻常。

  自2014年2月27日,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被立案调查开始,山西官场迎来大地震。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山西省委秘书长聂春玉、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山西副省长任润厚、统战部长白云等相继落马。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山西有4位省委常委、7名省部级干部和约30名厅级官员被查。

  晋官难当,成了人们的普遍看法。

  此前,在原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离任之际,新浪网曾刊出一篇《袁纯清:晋官难当因身处变革时期》的报道。

  报道中提到,在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袁纯清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打太极回应:“做省委书记也难,做省长也难,做常务副省长也难,做法院院长也难,做市委书记也难”。

  这一连串的“做官难”,在袁纯清看来,是因为中国官员身处变革时期,既有发展的任务,也有稳定的任务。“如果你觉得‘难’害怕‘难’,那永远是‘难’。如果在每个‘难’的背后,你都会为之攻坚克‘难’,后面就会有一个新的天地”。

  媒体评论认为,山西部分官员与当地煤老板、地产商互相勾结、狼狈为奸早已形成了一个颇为庞大的灰色政商关系圈,陷入了黑金政治的泥淖之中。从历史到当下,从盐业到煤炭,山西的政商关系一直以扭曲的姿态发展。几百年来,晋商与晋官仍未走出黑金的轮回。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主力家等受访专家认为,媒体多次披露山西官员与商人热别是煤老板的权钱交易行为,可见煤矿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山西,政商交易问题突出。

破解之道:从严治党、从严治吏

  晋官难当的怪圈该怎么破解?

  接手山西的省委书记王儒林在调研中也谈到,“太原市,也包括我们山西省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问题?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没有从严治党,没有从严治吏,没有履行主体责任”。

  此外,原监察部副部长、现任山西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在谈到金道铭等纪检高层干部落马时提到,“这些干部出问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主观上拒绝接受监督、客观上监督乏力,使得权力运行偏离了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在谈及山西官场地震时指出,要构建官员和商人的正常关系,防止政企合谋和官商勾结。

  看来,只有把权力真正关进笼子,做到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明确官商交往的底线,加大全社会监督的力度,才是唯一可行之路。(晓航)

(新浪网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