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评媒:避重就轻哪家强 人大代表荣兰祥

2014年10月22日18:30     第74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晓航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恐怕连荣兰祥本人也不会想到,这句话现在成了风靡网络的流行语。

  由于9月5日发生在河南商丘的“跨省斗殴”事件,妻子孔素英向媒体抖搂出荣兰祥家暴、多个身份证、超生等丑闻。媒体一拥而上,把“中国民办职业教育航母”用暴力获得暴利的内幕扒了个遍,蓝翔技校名符其实地让人如雷贯耳了。

  在消失了一个多月以后,荣兰祥终于接受了南方都市报和央视网的采访。

  令人遗憾的是,围绕孔素英的爆料和质问,校长大人统统回避,反而向媒体大倒苦水,极力澄清关于蓝翔技校的各种负面新闻。

  也许在荣兰祥和他的管理层看来,离婚、斗殴、家暴、超生、多证等问题,不过是校长个人私事。

  但不要忘了,除了校长身份外,荣兰祥还是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桥区政协副主席。

  作为人大代表,模范遵守法律是基本要求,公众和媒体监督其言行无可厚非,而跨省打架、多个身份证和超生都涉嫌违法,则是他的致命伤。

  对蓝翔负面报道极力洗白,对自身涉法丑闻避而不答的校长大人,打得又是什么牌?

谈学校、谈教育、谈管理,一场“不公关”的公关

  面对央视网和南都的记者,中国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一上来就大倒苦水,称由于跨省斗殴事件的发酵,蓝翔“半年损失1.8个亿”,“学校正在经历建校多年以来的一场严重危机,但不准备公关”。

  说是不公关,但高明的荣校长话里话外都在为蓝翔抹白。

  “学挖掘机学校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一百台挖掘机供学员实习,先学技术后交费,第一个月工资当学费。试学一月不收任何费用。”

  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在媒体深入调查后报道出来却是另一番景象。

  据《时代周报》报道,蓝翔建立了一整套的收费机制,学生的入学率关乎老师的提成。一位蓝翔的招生老师称,在蓝翔学习一年的花费为1万元左右,而多名蓝翔学员却回答一年学费在3万左右。

  曾在蓝翔技校担任会计的高英说“学校里面最火热的就是转班”。另一位蓝翔老师也证实了这种说法,“比如你学厨师,他要把好多东西掐出来,再让你交一份钱。”

  老师通过转班收取提成,转班甚至成为了蓝翔的一门专职生意。这位老师讲到,“你比如学挖掘机,可以转装载机,转完装载机可以转推土机,转完推土机还可以转吊车。你不转老师给你小鞋穿。”

  蓝翔技校成功发展了30年,有媒体爆料荣兰祥的个人资产至少10个亿,其资本运作已延伸到房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

  对此,荣兰祥回应央视记者“那些称自己是‘财富舵手’的说法并不准确,职业教育是个良心买卖,只做教育,不做为赚钱而赚钱的事儿”。他还多次强调,“这些年来拒绝了许多挣钱的机会”。

  此外,媒体还报道蓝翔实行军事化管理,学生周一至六不能出校,周日请假外出甚至需有班主任签字和盖治安处“准假”章的假条,为此有学生为了请假出校而向老师送礼的情况。

  在封闭式管理下,学生的一切生活均纳入了蓝翔的经济体系之下。校区内唯一的超市天桥区顺翔百货商店也是荣兰祥注册的。有的学生抱怨,蓝翔校内生活花销比在校外要高,平均每月需要1000元以上。除此之外,蓝翔技校退学不退费。

  对此,荣兰祥称,“我们不是从利益上,而是从安全上考虑的。食品安全我们看得很重,主要是担心学生万一吃坏了肚子怎么办?有人投毒了怎么办?”

  据《时代周报》报道,蓝翔还通过异地强制学生就业收取就业费来盈利。

  尽管一再否认自己是个成功的上任,荣校长对记者却处处表现出商人的精明,谈到学费、实习费、成本费、就业费等等,多次用“算账”的方式加以说明。

  荣校长毫不讳言,最近的负面报道给了学校一场大灾难,学校招生减少了大概90%。他说,“如果报道都是真的,学生应该早就大面积退学了吧?老师应该也不干了吧?但都没有。这说明,政府和公检法很了解我们在做什么事情,到底为这个社会做了坏事还是贡献。”

  只回应影响招生的问题,这场采访说是不公关,恐怕说服力不大。

家暴、超生、多证,荣代表沉默是金

  谈起职业教育来,荣校长头头是道。可谈起自身丑闻,荣校长又总是三箴其口。

  就拿“跨省斗殴”来说,媒体此前的多方报道已经大致厘清了事情的原委。

  荣兰祥因与妻子孔素英婚姻破裂,为争夺家产的离婚大战愈演愈烈。据报道,由于担心荣兰祥转移财产,孔素英72岁的父亲孔令荣在两人的争议房产天伦花园守了一个多月。

  9月5日,蓝翔技校的副校长、老师和荣兰祥三哥荣兰强带领四五十学生和社会人员拿着铁锹、棍棒与孔家亲属发生争执,后被警察阻止,因聚众斗殴带走双方各4人。

  事后,蓝翔技校抛出“打扫卫生”的解释后,又称天伦花园的房产属于学校,派人去管理只是因为孔家人私自对外售卖了天伦花园的多套房产。

  对于这起“跨省斗殴”,荣兰祥始终没有回应。

  在孔素英的两个妹妹和两个堂弟被警方带走后,她选择了向媒体爆料荣兰祥长达20年的家暴史。

  据《重庆青年报》报道,孔素英认为自己的生活比《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女主还要悲惨。1989年到1993年,孔素英为荣兰祥生了两儿四女。自从小儿子出生后,荣兰祥在外面有了女人,脾气也愈发暴躁。据孔素英介绍,现在她髌骨骨裂,背上和胳膊上都留有十几道菜刀痕迹。

  除了家暴和超生,孔素英还实名举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荣兰祥有三个身份证。

  孔素英曾向新浪网提供了荣兰祥多个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和3张户口登记卡照片。3张身份证分别是登记姓名为荣毅田、住址为北京市顺义区的身份证,登记姓名为荣宏顺、住址为河南省商丘市某社区身份证和登记姓名为荣兰祥、住址为济南市天桥区的身份证。

  对于这些问题,相信采访荣兰祥的记者不会回避,但报道却只字未见,可以猜测荣兰祥并不想面对这些问题,央视网报道也提到,第二天记者想就上述问题继续采访荣兰祥时,却未能如愿。

人大代表违法应该有个说法

  正是基于荣兰祥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身份,公众有权利监督其行为的确模范地遵守了法律,他也应当对这些涉嫌违法的行为给予及时的回应和解释,有关部门亦应当介入调查给个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居民身份证登记的项目包括:姓名、性别、

  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相片、指纹信息、证件的有效期和签发机关。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

  由公安机关按照公民身份号码国家标准编制。

  荣兰祥如果拥有3个身份证属实,显然违反了“公民身份号码唯一、终身不变的”法律规定。如果涉嫌变造居民身份证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荣兰祥、荣宏顺与荣毅田是否为同一个人,还需要有关部门查清两张身份证的由来并追究其违法责任。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41条、42条也规定不符合本法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如果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其他人员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组织给予纪律处分。

  对于种种不利于己的传闻和爆料,荣校长不如自己站出来澄清,谣言止于真相,一味回避并不能平息丑闻,也不利于公众和媒体对公职人员的社会监督。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