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评媒-五问深圳限购:为何只留20分钟转瞬即限

2014年12月30日17:34     第121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晓航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有钱任性,终究还是败给了“有权任性”。

  12月29日17时40分,深圳市政府突然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宣布当天18时起开始执行“限购令”,同时公布“限外”方案。

  此前,深圳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不会搞突然袭击”。此次限购令出台,令不少市民措手不及。公权力的食言,自然引发舆论风暴。为何深圳市政府宁可出尔反尔也要限购?限购真的管用吗?下一个限购的城市会是哪里?

八大限购城市,深圳出手到底有多快?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北京商报对深圳出手的速度“称赞有加”。

  发布会上,深圳市交通委副主任陈惠港宣布,29日18时起,深圳开始限购。指标暂定每年10万个,其中“50%摇号,50%竞拍”。电动小汽车也在限购之列,指标为2万个。

  这条17点40分宣布、18点执行的限购令,给深圳市民留下了20分钟的抢购时间,堪称闪电战。可闪电突袭并非深圳独创。

  据报道,深圳是继上海、北京、贵阳、广州、石家庄、天津和杭州之后,第8个实行限购的城市。单说从限购政策公布到执行的时间差,深圳可谓后来居上。

  上海是国内最早对私车牌照普遍实行限制性政策的城市。1994年,上海借鉴新加坡模式的做法,开始对中心城区新增私车额度通过投标拍卖的方式进行总量调控。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自2011年开始对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

  2011年7月11日,贵阳市政府突然发布汽车限购令,自7月12日起实施。

  2012年6月30日21时,广州宣布自7月1日起限购,留给公众3个小时的反应时间。

  2013年6月18日,石家庄市召开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动员大会,提出自2013年起限制家庭购买第三辆个人用小客车,自2014年市区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天津于2013年12月15日19时宣布,自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限购。不少人调侃“我们不是程序,说升级就升级!”

  杭州在2014年3月25日19时宣布,自第二日零时起限牌。

  相比广州、天津和杭州,深圳将反应时间从以小时计变成了以分钟计,北京商报称之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限购之外深圳还做了什么?

  除了限购,还有“限外”一说     。

  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徐炜在发布会上公布:12月30日至2015年5月30日,除前往深圳各口岸的外地客车外,福田区、罗湖 区、南山区、盐田区四个行政区域内的其他道路,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禁止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的载客汽车通行,港澳号牌车辆不受该限行措施限制。

  没有忘记天津、杭州登记限购令公布之后市民突击买车的教训,深圳在公布限购令的同时,还分派多部门组成的“执法队”封锁了部分4S店,禁止汽车交易,停止开票。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交通执法、国税局等联合组成的督查组赶到罗湖区六星汽车城的深美昌4S店盘库存,并要求4S店“6点之前没签合同没开发票的,不能再办”。@南都深圳读本 称,这令不少已准备好400-500台车发票的车商措手不及。

  与此同时,大门被要求关闭,只留了侧门。公安民警在侧门把守,所有人员只能出去,不能进入。而整个六星汽车城内,也到处都是闪着警灯的警车、公安民警以及治安员,以维持现场秩序。

  在昨日限牌措施正式发布之前近一个小时,限牌的消息开始满天飞,4s店迎来抢购热潮。在这一个小时里,车商取消优惠坐地加价,而消费者也陷入有车就买的疯狂。

一周前“不搞突袭”的承诺去哪了?

  据新华网报道,没有买到的的顾客质疑深圳限购令“简单粗暴”。而更多人质疑的是事前放出的烟幕弹。

  一周前,深圳市交委负责人还在首届北上广深交通会议上明确表态,如果出台这样的政策,一定会广泛听取意见,绝对不会搞突然袭击,不学北上广。

  南都记者29日下午向深圳市交委求证网络传言,交委工作人员答复称,至南都记者向交委求证前,他们没有听到任何关于深圳今天将限号限牌的消息。

  然而就在傍晚,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闪电召开发布会,推出了限购令。

  这颗烟幕弹保证了突袭的成功,简直跟杭州有学有样。

  杭州限购也是传闻已久。新华网报道,杭州市治堵办对于限购多次辟谣,表示杭州公共交通体系以及路网建设尚不具备限购条件,并认为这是车商为了刺激消费进行的炒作。

  京华时报称,早在杭州发布限购令之前,杭州媒体统计2013年已经辟谣了10次限购令。限牌的传言从何而来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传一次,汽车销量就大幅攀升一次。

  2013年3月25日,限购“狼来了”的故事再度上演,没想到来真的。网民只好幽怨感慨“杭州,你欠一个承诺,更欠一个解释!”

限购汽车真的管用吗?

  对于此次突然抛出“限购令”的原因,深圳市政府的解释是:在深圳机动车快速增长,中心城区高峰拥堵时段不断加长,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停车位缺口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以征收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为主的经济手段不再具备实施条件,所以才推出限购令。

  限购对于治堵、减污真的是万能招数吗?

  据新京报报道,来自政府部门的数据显示,部分城市在实施限购限行政策一段时间后,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一些“双限”城市市民出行感受和有关报告则显示,治理交通拥堵并非一“限”就灵。

  有专家表示,不管限购限行措施如何升级,都只是一种权宜之计,为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赢得时间。从长远看,只有加强交通建设和城市规划管理才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治本之道。

  也有专家建议应该通过市场化手段治理拥堵。应当充分利用机动车使用各环节的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关系,减少非市场化手段的干预。

下一个要限购的城市是哪?

  新浪网就深圳限购话题发起了一项有近万网友参与投票的网络调查。截止目前,33.9%的网友认为下一个限购城市是成都,12.3%的网友认为是厦门。另外,分别还有约8%的网友认为下一个限购城市是苏州和郑州。

  此外,82.2%的网友都认为深圳突然限购机动车的做法“简单粗暴”,并认为警方和税务部门将深圳多家4S店封门“手段太强硬”。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其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去年7月曾表示,北京等地采取的汽车限购政策有进一步扩大范围的趋势。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称,包括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八大城市均存在实施汽车限购的可能。此后,天津、杭州陆续实行了机动车限购。

  下一个要限购的城市花落谁家,还请拭目以待。(晓航)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