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政协首场发布会都有哪些敏感问题?

0

这十年,政协首场发布会都有哪些敏感问题?

第159期

2015年03月02日18:33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国内外媒体的招数层出不穷,怪不得视频评论节目“曹林说会”直言, “最难当的新闻发言人就是全国政协的新闻发言人”。

开篇语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

  3月2日,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第三次与中外媒体记者碰面。

  反腐风暴席卷全国,面对记者抛出的“去年政协系统有令计划、苏荣2名副国级官员落马,您怎么看”,以及凤凰卫视问及如何理解“更大的老虎”。

  吕新华坦言,“政协不是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没有不能查处的‘铁帽子王’”,“深信什么样的老虎都逃不掉的”。

  铁帽子王,立即成为网络流行语,难倒了翻译。

  观察十年来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提问和回应,也是各种敏感问题脱敏的过程。

官员问题最热门

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新闻发言人吕新华

  连续三年担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的吕新华在2015年如此被公众期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在2014年说过一句风靡全国的 “你懂的”。

  在2014两会召开之前,多位身处周永康朋友圈的官员,诸如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相继落马,能否牵出“大老虎”,坊间传言甚嚣尘上。

  据新京报报道,在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即将结束时,南华早报问道“外面有一些关于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永康的消息,不知政协有何披露?”

  吕新华对此回应“我们所说的不论是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像这样敏感的问题还不止一个。

  2013年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香港文汇报记者还曾问过发言人,“您如何评价梁特首的执政理念,中央对此有何看法?”

  2012年两会前夕,重庆市前副市长王立军走进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称他掌握了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夫人杀害一个英国人的证据。

  2012年,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路透社记者提问, “我们最近都听说了在成都发生的事件,也就是重庆市前副市长王立军试图向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庇护。请问中央政府对薄熙来,对重庆的领导是否仍有信心?王立军事件是否会影响今年晚些时候将进行的十八大换届?

  发言人赵启正称这是一起孤立事件。

  但这个问题在当年全国人代会结束后的总理记者会上,再次被媒体提出,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积极回应,并批评了重庆市委。

  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无党派人士陈竺为中国卫生部部长,这是继中国致公党副主席万钢被任命为科技部长后第二位担任政府部委正职领导职务的非中共人士。

  在2008年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日报社记者提问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吴建民,是不是今后将会有更多的非中共人士担任要职?

  吴建民称将会有更多的非中共人士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但此后再无非中共人士出任国务院组成部门正职职务。

问采访公平,有无媒体潜规则?

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新闻发言人赵启正

  更大胆的提问来自境外媒体。

  2009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彭博通讯社记者说,“我想问一个程序性的问题,就是关于外国记者进入采访场地的问题。比方说在今天政协代表进入铁道大厦的时候,外国记者是不允许进入的,但是来自国内的一些媒体,比如《财经》杂志就可以进入。我想请您解释一下在外国和国内媒体记者进入场地的不同操作方面有什么原因?如果不能给我这个解释的话,是否能够向我们保证至少在两会采访期间,外国和国内媒体记者有进入采访区域的同等权利?”

  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当场表示遗憾,并称“我也要去问一问我们的新闻管理人员,记者进入各宾馆对中外记者是不是都有事先申请的要求。”

  2008年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澳门澳亚卫视记者提出了一个更加“尖锐”的问题,“请问像这样的‘钦点’提问,每个场合对于点什么样的媒体会不会有潜规则呢?是不是会发生少数主流媒体‘一言堂’的状况?”

  中国网报道,当时的新闻发言人吴建民表示,“我不知道你讲的‘潜规则’是指什么。”他解释到,从大会新闻组的角度来看,举行新闻发布会是有它的规则的,所有的记者,在规则面前一律平等,大会新闻组将向各位记者尽可能地提供信息。

问政协,到底是不是“清谈馆”?

新闻发言人吴建民新闻发言人吴建民

  据中国网报道,2010年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美国之音记者连发两问,招招凌厉。

  首先,“政协最大的权力是话语权,我想知道,在政协的讨论会议上有没有讨论禁区?是否实行温家宝总理最近强调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 闻者足戒’的原则。”

  其次,“政协在社会上和在国外,往往被称为是‘清谈馆’,在此向你请教,你所说的话语权跟‘清谈馆’有什么区别? ”

  2007年,中国青年报记者也围绕不合格的政协委员提问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对于那些平时开会不发言、这几次又没有什么好提案的委员,下一届换届的时候,会不会对这些委员进行淘汰?如何完善委员的选拔制度或者是推选制度?”

  2006年,在广东两会中,包括奥运冠军孙淑伟、胡佳在内的28名省政协委员的辞职曾引发众多媒体的关注。

  在不久之后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新闻社记者就此发问,“关于最近在广东有28名政协委员辞职这件事,这件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媒体的反映也比较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对钱较真,两会花了多少钱?

  两会年年开,可从没有媒体关注过每年的两会有多少花销。

  据中国网报道, 2011年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美国之音记者提了这么个稀罕的问题“每年开两会花多少钱?”

  当时的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坦然承认,“花多少钱,我还真没有数据”,并进一步解释,“我想钱还是不少的,如何节约又足够满足会议需求的,我们有一位专门的秘书长管理。容我会后一两天内给你发一个电子邮件或者短信告诉你。

  5天后,赵启正履行了承诺,将这个问题回答完毕。

  据京华时报报道,3月7日中午,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办公室通过手机短信告诉这位记者,去年政协全体会议的费用为5900万元。该手机短信还说,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全国政协办公厅收支预算可在互联网查阅。

  记者们对钱较真不仅体现在两会花销上,日本媒体更加关心的是中国的军费增长。

  在2006年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

  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2006年中国军费开支预算是什么?”

  有着多年新闻发言人工作经验的吴建民回答,“关于2006年的预算,今年的人代会上要审议。对于这个问题,报告还没有提出来,我想报告发表以后您就会了解到”。

  国内外媒体的招数层出不穷,怪不得视频评论节目“曹林说会”直言, “最难当的新闻发言人就是全国政协的新闻发言人”。

(新浪网 晓航 综合相关媒体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