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走了,中国那些老朋友们都咋样了?

0

李光耀走了,中国那些老朋友们都咋样了?

第173期

2015年03月23日19:00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们纷纷进入耄耋之年,甚至有不少人已经作古,他们为何能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又都经历了怎样的命运呢?

开篇语

李光耀李光耀

  今天凌晨3时18分,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逝世。

  习近平向新加坡致唁电,称李光耀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中新关系的奠基人、开拓者、推动者。

  拥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一荣誉称号的人不在少数。据南方周末统计,从1949年到2010年的60年间,共有601人被《人民日报》如此称呼过。

  作为中国外交辞令中的一个特殊称谓,“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有其特定的含义,是中国官方对长期对华友好的重要外国人士的一种褒称。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新世纪中国加快融入世界的步伐,每一个时期的“老朋友”都带着鲜明的时代色彩。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不乏医生、记者、实业家和国际组织中的领导人,白求恩、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萨马兰奇、冈崎嘉平太……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在老朋友范围之内,但这一群体中更多的还是国际舞台上的政治人物。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们纷纷进入耄耋之年,甚至有不少人已经作古,他们为何能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又都经历了怎样的命运呢?

在世的老朋友越来越少

  今年91岁的李光耀是新加坡的开国总理,对新加坡有着持续影响力。

  李光耀访华超过30次,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他是罕见的能有机会与这五代中国领导人会面的外国领导人,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他在新加坡推广汉语学习,促进中新两国的人才交流,也是两岸关系的推动者。1993年4月27日,在李光耀的推动下,汪辜会谈在新加坡顺利举行。

  据南方周末统计,60年间,人民日报曾有12次提到李光耀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而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更被提及21次之多。

  上世纪50年代,西哈努克不顾英美反对,在1958年促成中柬建交。在决定是否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合法席位时,柬埔寨亦站在中国一边。

西哈努克与妻子莫尼列西哈努克与妻子莫尼列

  上世纪70年代后,柬埔寨政变,西哈努克流亡中国。晚年由于疾病,西哈努克也选择在中国治疗生活,于2012年10月15日在北京逝世。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中国政府在悼念西哈努克时称其为“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去世两日后,其灵柩由时任中国国务委员的戴秉国专程护送抵达金边。全国政协前主席贾庆林还亲赴柬埔寨出席西哈努克葬礼。

  据南都报道,唯一可此次出席葬礼的高规格相比的是1980年,时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曾赴南斯拉夫出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葬礼。

  济南时报曾经报道,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之一,铁托在中国也是非常有面子的。他去世时,人民日报曾经用整个头版进行专门的报道和纪念,这是一种极高的荣誉。

  在狱中被关押27年的南非国父曼德拉,也是中国人民老朋友中数得上的人物。

曼德拉曼德拉

  曼德拉积极主张与中国大陆建交,还与中共高层多位领导人保持着友谊。1992年,曼德拉以非国大主席身份首次访华,受到我国领导人的亲切会见,还接受了北京大学授予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并发表演讲。

  据人民日报报道,曼德拉去世后,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南非驻华使馆吊唁时表示,曼德拉“为中南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不幸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亲密朋友”。

  和中国军人一起在朝鲜战场上扛过枪的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之一。据财经网报道,1994年7月20日,金日成同志追悼大会在朝鲜平壤举行,当日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下半旗致哀。

潦倒困境中的老朋友

1976年4月毛主席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976年4月毛主席会见时为埃及副总统的穆巴拉克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之一,相比那些已经逝世的老朋友,穆巴拉克命运坎坷的程度恐怕有过之而不及。

  穆巴拉克一贯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为促进中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先后8次访华,出任总统前后先后会见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华国锋、胡耀邦、江泽民、李鹏、胡锦涛、温家宝等新中国历任领导人,并与他们建立了良好关系。

  由于国内政治风云变迁,穆巴拉克成为埃及史上首位接受审判的国家元首。

  在2012年6月,穆巴拉克因涉嫌滥用权力、谋杀示威者被判终身监禁,2013年获保释出狱。2014年5月,86岁的穆巴拉克躺在担架上出席审判,再次因贪腐罪被判3年有期徒刑,继续在军事医院内服刑。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北大演讲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北大演讲

  跟穆巴拉克境遇相似的是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痴迷于中国文化的希拉克早在1978年就提出要拜访发掘之中的秦陵兵马俑。被栩栩如生的兵马俑震撼后,希拉克在留言簿中写道:“秦俑坑的发现堪称第八大奇迹。”由此,兵马俑“世界第八奇迹”的美誉不胫而走。

  1997年,希拉克以法国总统身份访华,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在西方发达国家中首开先河。有学者将希拉克执政期间称为中法关系的“黄金10年”。

  但希拉克卸任后一度被指责曾犯有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罪行,甚至因此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缓期执行,他也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司法机构判罪的前总统。

还在发挥余热的老朋友

卡斯特罗卡斯特罗

  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成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因为新中国成立后,古巴与中国同在反帝、反殖、反侵略的战线上。

  作为冷战格局下的“好兄弟”,古巴在国际事务中长期支持中国。1971年,古巴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道,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在安理会的合法席位。

  如今的卡斯特罗虽已离开古巴的政治前台,仍不忘与中国人民的多年情谊。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2008年3月,卡斯特罗出版中文版自传《卡斯特罗访谈传记:我的一生》。他在病中还亲自撰序《致中国人民》,其中写道:“革命使两国人民结成兄弟,肩并肩为社会主义而斗争。”

  同样力挺中国的老朋友,还有赞比亚首任总统肯尼斯·卡翁达。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毛主席称,他是把中国“抬进”联合国的非洲“穷朋友”之一。卡翁达还创造出“全天候朋友”这个词来形容中赞关系。

  此外,促成尼克松“破冰之旅”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被视为第一位叩开新中国大门的“西方好友”,他也由此成为来自西方世界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之一。

  现已是耄耋之年的基辛格仍不断在各种场合为中美关系建言,他最近出版的一本书就叫《论中国》。基辛格坦言:“中国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村山富市村山富市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由于正视历史的态度与诚意而获得中国人民尊敬。

  1995年,他顶着日本右翼势力的巨大压力,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首次代表日本政府承认对中国等亚洲国家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并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现年91岁高龄的村山富市早已经告老还乡,远离政界,但是他每年都会数次访问中国,极力推动中日之间的交流合作。

  2011年“九一八事变”80周年之际,村山富市来到沈阳“九一八事变”纪念馆参观时表示,年轻人应该多学一点历史,纠正不正确的历史观,才不会重蹈历史的覆辙。

(新浪网 晓航 综合相关媒体报道)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文章关键词:李光耀中国人民老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