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陈凯歌道歉了,下一个道歉的该是谁?

0

如果陈凯歌道歉了,下一个道歉的该是谁?

第322期

2015年07月20日16:41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新浪网调查新浪网调查

  近日,文艺圈中“道歉风”涌动,一场“Yes or No”的角逐也在网民的讨论中展开。

  继木兰研究会要求贾玲道歉之后,中道协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孟崇然道长于7月19日向陈凯歌提出严正谴责,称《道士下山》肆意丑化道教,要求立即停播并向道教界及社会公开道歉。

  据新浪民调显示,近6成网友反对贾玲道歉。不仅如此,孟崇然道长代表道教界的叫板也被公然打脸,中国道教协会新闻发言人孟至岭道长在接受采访时称道协对影片持有包容心态。

  艺术创作和批评特别是扣帽子式的批评之间是什么关系?什么样压力下的道歉是妥当的?

要求恶搞道歉,帽子扣得有多大

贾玲扮演的花木兰贾玲扮演的花木兰

  6月27日,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栏目中,贾玲“唧唧复唧唧,木兰啃烧鸡”的镜头虽然娱乐了观众,也让时评人刘雪松批评为“彻底颠覆了世人印象中的巾帼英雄形象,恶搞成了贪吃、不孝、胸无大志、贪生怕死的傻大妞。”

  7月7日,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刊发公开信,要求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栏目组以及主创人员向社会公开道歉。

木兰文化研究中心发出的公开信木兰文化研究中心发出的公开信

  7月13日,河南虞城县木兰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国对新浪《新闻极客》将此事上升到民族精神高度,“这就是一个低俗小品”,“瓦解我们的民族精神”。

  “我们是党培养的文艺工作者啊,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才过去没多长时间,余音未落,你就这样恶搞,说明了什么?有些人,真正把这个讲话落实了没有?”

  张建国还称,“有一些演员,靠演技上不去,靠形象也不行,他就恶搞一些经典的名人形象,恶搞之后,出丑了,收视率就上去了,他自己也就出名了。”

  针对木兰文化研究中心的批评和质疑,东方卫视一开始表示,贾玲这是合理范围之内的再创作。

  而在节目播出的21天之后,贾玲和节目组还是没挺住。

  7月18日,贾玲在微博致歉,称“由于自己的无知和疏于学习”演绎出来的花木兰“有违公众审美习惯”,并“感谢观众的批评教育”。与此同时,《欢乐喜剧人》在7月18日停播一周。

  贾玲的道歉话音未落,火就烧到了陈凯歌身上。

  7月19日,中道协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孟崇然道长代表道教界,通过微信公号“道扬天下”向陈凯歌提出严正谴责声明,称《道士下山》肆意丑化道教、道士形象,违反多项政策法规,要求立即停播《道士下山》并向道教界及社会公开道歉。

  这份谴责声明称,《道士下山》“严重伤害人民的宗教情感”,“不仅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相违背,更是严重扭曲当今社会所倡导的和谐社会核心价值观”,“扬佛抑道,影响宗教和睦”,甚至质疑导演“受到了境外投资方或其他势力的有意指使”。

  当晚,剧情发生逆转。

  中国道教协会新闻发言人孟至岭道长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谴责声明并非由道协发出,《道士下山》的制片方之前与中国道协有沟通,并按照要求对于剧情做了修改,因此道协对于影片持有包容心态。

网友玩起造句潮

《道士下山》海报《道士下山》海报

  两份要求致歉的谴责声明顿时引来网友铺天盖地的调侃。

  网友@西门不暗 给孟崇然道长支招,“道教界向陈凯歌表示抗议,要求电影下线,道歉。我觉得道教界太客气了,直接向原始天尊,太上老君求助,一道闪电直接劈了陈凯歌。用法律武器是不是太见外了。”

  微博认证为搜狐娱乐专题策划的@sowhatholic 则表示,“能有点娱乐精神么?地球观众都这么上纲上线,比如吐槽调侃个小布什奥巴马也要道歉的话,那国外就没综艺节目了。”

  作为同行,@冯小刚 在关键时刻为@陈凯歌 站台,“妖协要求《捉妖记》道歉”,引发了网友一拨接一拨的造句潮:“仙协要求《花千骨》道歉”;“全国煎饼保护协会严正要求《煎饼侠》道歉!”

  微博认证为《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赵鹏飞 也来凑热闹,“照这样下去,清皇室后裔很有可能要起诉《甄嬛转》,污蔑世宗雍正被太医戴绿帽子;琼瑶女士想必也在劫难逃,她写的《还珠格格》说高宗乾隆品行不端,公然遗珠宫外;李唐后人恐怕也不会轻纵了范冰冰……我们究竟活在哪个时代?

恶搞也可以这样对待

恶搞杜甫很忙恶搞杜甫很忙

  就跟我们生活的同一时代,国外综艺节目恶搞国家元首的例子比比皆是。

  2013年12月,美国《周六晚间秀》找来演员恶搞奥巴马和默克尔,模仿他俩在曼德拉葬礼上的自拍手势。

  在国内,“杜甫很忙”的插图早已风靡网络。在漫画达人笔下,狙击手、送水工、肌肉男、短裙女郎……杜甫早被恶搞出了众多花样。

  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幅人教版语文课本中的杜甫肖像由国画家蒋兆和于1959年创作。2014年,该作品还曾在“不尽丹心——蒋兆和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中亮相。

  跟贾玲被炮轰道歉不同,“杜甫很忙”成就了无数创意。众多游戏、商品把他作为形象代言人。

  据参考消息报道,2012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囧囧有神同人动漫展”上,动漫爱好者还推出了“杜甫很忙”主题纸袋头套。

  因为“杜甫很忙”插图的火爆,2012年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在几年杜甫诞辰1300周年活动时还专门筹备了包括动漫在内的杜甫书画大赛。

  恶搞的文艺作品就在那里,你可以选择看,也可以选择不看,你可以选择赞扬,也可以选择批评,但是请谨慎使用“扣帽子”“打棍子”这种批评方式,就算你赢得了道歉,你输掉了风度,我们也同样不需要一个道歉成风的文艺时代。

(晓航 综合相关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