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起电梯吃人,每个事故背后都是人祸?

0

两天两起电梯吃人,每个事故背后都是人祸?

第332期

2015年07月27日18:48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又见电梯“吃人”。

  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内,一名30岁的女子被搅入手扶电梯身亡。

  27日上午,据广西梧州电视台报道,一位一岁多的小朋友被卷入太阳广场的手扶电梯,从左手到手臂中段,基本被废掉。

  电梯安全事关每个人的生命,绝不允许万一危险的电梯,为什么屡屡发生吃人事故?每一个电梯“吃人”事故背后,都有政府监管部门、生产者、保养维护者和所有者失职的人祸原因。

悲剧发生在9秒之间

监控视频监控视频

  网上流传的监控视频显示,事故发生时,30岁的全职妈妈向柳娟正抱着3岁的儿子由6楼升上7楼,电梯顶部有两名商场营业员站在一起,看着母子俩。在马上踏入7楼电梯末端,脚下踏板突然陷落。

  由于事发突然,向柳娟只来得及把孩子猛推向安全地带。9秒钟的时间,这位妈妈由脚及胸再到最后一只手被电梯迅速吞没,工作人员向她伸手施救却抵不过手扶电梯强大的动力。

  本该有紧急制停装置的电梯却一直在运行中。

  事发后大约4个小时,被卷女子的位置最终被确定。消防官兵和技术人员最终将向柳娟从被困之处救出。此时,她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电梯“吃”了多少人

广西梧州一男童手被卷进电梯7月27日,广西梧州一男童手被卷进电梯

  更可怕的是,这种电梯“吃人”的险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

  2014年2月18日,在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联丰广场,一名3岁小男孩衣服被自动扶梯卡住,继而窒息死亡。事发过程仅13秒,其父借了剪刀剪衣服施救没能拉出孩子。

  2014年5月14日,湖北宜昌一超市内,一部手扶电梯断裂,一位老婆婆坠亡;同日,西安红庙坡幸福家园小区,55岁的杜女士进电梯后,因轿厢未到达,从15层 坠亡。

  2014年5月15日,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松园北13号长虹大厦,一医院实习生王某被故障电梯挤死。

  2014年5月16日,一名61岁老人坠入云南玉溪市中医院电梯井里身亡。

  2014年9月14日晚,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建筑学院2011级艺术系的大四男生黄某乘坐综合教学楼C4电梯,不慎被卡电梯轿厢窒息身亡。

  2015年3月9日凌晨,上海浦东新区环林东路799弄杉林新月小区电梯将女子头部夹扁,致其当场死亡。

  2015年3月23日上午,山东青岛市北区营口路32号的7天连锁酒店内,两位乘客在6楼乘坐电梯时发生坠落身亡。

  2015年6月13日,长沙一小区因电梯故障,一女子一脚踏空,从19楼坠落,当场遇难。

  频频发生的电梯惨案,为何不能避免?事故的责任又该谁来承担?

五个涉事主体,谁来承担责任?

监控视频监控视频

  在荆州电梯吃人案中,随着监控视频在网络曝光后,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和对各种细节的质疑。

  其中一种一条被网友大量转发的微博称,“我家就在这个商场楼上住!今天早就知道这个电梯迎宾踏板有问题在维修当中,维修部就去配螺栓去了,并没有暂停使用,都以为没多大事,就安排两个人在这里盯着…迎宾踏板螺栓根本没安装,结果真出事了…这个商场老板很有背景 出了这么大的事 现在依然照常营业…”

  @fox00000079 认为,“没按好就敢让人上!放个拦截带,还硬上我还能理解,这口头说的算什么事?这隐患的等级明显不是口头说下就完事的!”

  @彼岸_柒 认为商场要承担几乎全部责任,“我不相信一个母亲会在明知道有危险的情况下还走上电梯。有危险的电梯为什么在运行?没有螺丝的板子为什么不揭开而要伪装成‘陷阱’?”

  @木棉树认为这位妈妈自己也有责任,这种想法也代表了许多人的观点,“已经被告知有问题了,还要搭乘只能说有些大人也是无知者无畏”,同时,“这个电梯有问题了就应该停止运行,在底部有人看守禁止搭乘,而不是在上面”。

  下午,死者家属回应澎湃新闻称,事发时向柳娟并不是不听劝告硬要上电梯,是走到一半才得到电梯有故障的提醒。

  而针对电梯坏了为何不停止运行、半路才开始劝阻的疑问,安良百货以“不清楚状况”为由拒绝了澎湃记者的采访。荆州市安监局局长陈观鑫则表示,网传有误,电梯当时并非出于维修状态,“是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电梯出现异常,所以在电梯口提醒顾客。”

  重庆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工程师吕潇则告诉澎湃,发生意外后电梯触发装置失灵没有及时停运,有可能是没有“按照规定定期进行维修保养”。

  在这起惨案中,电梯生产厂家、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质检机构以及乘坐电梯人自己,到底要为此承担多大的责任仍然需要进一步调查。

电梯隐患背后是人祸

  据微信工号“热门话题榜”报道,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电梯制造质量问题占16%,安装问题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我国电梯出厂时需通过国家相关质量标准检测,产品质量基本过关,目前绝大部分事故根源都集中在“维修保养“这一环节上。

  2009年5月8日,我国出台了《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其中对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电梯乘客都做了详细规定。

  其中,电梯在投入使用时就应该由使用单位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办理登记,递交安装监督检验报告,按理说,这一环节应该能保证电梯出厂质量和安全安装。

  《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对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种种细则要求又保证了电梯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检测和维修保护、人员培训、紧急预案等等。正如吕潇所说,“如果按照规定定期进行维修保养,踏板触发装置不会失效。”

  同时,规定中第九条第八款写明,在电梯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时,组织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电梯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这起电梯吃人惨剧细节还在进一步调查,每个责任主体该承担多大的责任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电梯吃人隐患中,人祸才是幕后推手。

(晓航 综合相关媒体报道)

文章关键词:电梯吃人荆州人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