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申委宣讲团成员任海:北京赢在国家整体实力强

0

冬奥申委宣讲团成员任海:北京赢在国家整体实力强

第341期

2015年07月31日18:14我有话说(0人参与)

开篇语

  时隔14年,北京再与奥运结缘。

  北京时间7月31日下午5时40分许,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出“北京”二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花落北京张家口。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冬奥申委宣讲团成员任海告诉新浪《新闻极客》,北京举办过奥运会的经历,以及申奥带来的3亿人参与冰雪项目的前景,是北京胜出的重要原因。此外,他还认为这次北京申办更为平和、务实。

新闻极客: 此次申奥成功,你觉得北京胜出在哪里?

任海: 首先是国家的整体实力很强。其次是我们已经办过奥运会,以及多个大型运动赛事,组织效果都很好。如今世界经济形势变化也很大,中国是比较稳定的,国际上也很放心。 此外,北京张家口申办奥运会成功将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点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它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是很大的。当然,阿拉木图也非常好,但是它的体量与北京相比,还是小。

新闻极客: 你如何评价北京和阿拉木图这两个城市的优缺点? 

任海: 国际奥委会是以人文价值为基础的,要传递“卓越”、“尊重”和“团结”这三个基本价值。举办奥运会也是要传递这三个价值,并不单纯为了钱。 奥运会具体有很多功能:体育功能、社会功能、经济功能等。国际奥委会也要根据交通、通讯、场馆等等各方面来选择承办地。单纯说“北京有钱,阿拉木图有雪”,太片面。

新闻极客: 此次申办成功,对于北京和张家口两个城市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受益?

任海: 从北京来说,当然是环境,首当其冲就是雾霾的治理。与以前建设好的场馆不一样,这次主要的问题是环境治理。其实这个也会涉及到河北,环境会一起改善。 对于张家口来说,最显著的肯定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市政建设等。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北京和张家口是协同发展。冬奥会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和机会,为跨省市的合作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

新闻极客: 此次申办,与1993年和2001年有什么不同?

任海: 1993年是第一次申办,我们不是很有经验,考虑也不是很周全。前两次申办,我们对于政治象征、文化象征的考虑更多些。 这一次就不一样。这次是比较平和、务实的来考虑问题,也是切实的考虑问题:举办奥运会,对中国老百姓的体育锻炼、社会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到底有什么帮助。同时,还强调在举办过程中要节约开支,利用已有场馆。这次申办相比于前两次,心态更成熟。

新闻极客: 距离2022年冬奥会,还有7年时间。接下来,我们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任海: 首先要考虑清楚冰雪运动有什么价值,才能搞清楚这个项目对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到底有什么促进作用。我们还应该考虑冰雪项目独特的教育功能,可以让老百姓在冬天参与进来,从而促进全民健身。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定要考虑奥运会结束后,我们的硬件、软件能够为老百姓提供参与冰雪项目的可能性。 现在大家关注的视线都放在奥运会对承办城市市政建设、基础建设的影响。我想强调一点,冰雪项目对于青少年的教育价值、老百姓健身娱乐的价值,这个提到的很少。

新闻极客: 2008年奥运会,我们取得了金牌、奖牌的突破。这次的冬季项目会不会也有更大的突破?

任海: 我觉得不要期望金牌或奖牌拿第一、第二。因为冰雪有很多项目,我们都没有开展。我们举办奥运会,是为了要普及冬季项目,知道这些项目如何玩,它的价值作用是什么,从而做到夏季项目跟冬季项目相结合。其次,要考虑冰雪项目陆地化。多开展陆地化,如轮滑之类的,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冬季项目的乐趣。

(新闻极客 梁超 北京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任海冬奥会北京张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