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学会沟通塑造形象

0

干货: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学会沟通塑造形象

第361期

2015年08月12日22:18我有话说(0人参与)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8月12日,新浪智库平台正式上线。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媒体,新浪智库初期上线,便有40余家国内外的优秀智库入驻了平台。未来,新浪计划将智库频道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智库网络资讯和咨询平台。

  在“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新思路”分论坛上,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胡钰表示,虽然今年五百强榜单,“我们有106家(企业上榜),仅次于美国排第二,很多人觉得中国已经进入大企业时代”,但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企业走出去有一个很大的薄弱点,是企业的形象问题。”

  中国企业在海外做了很多项目,也提供了很好的产品,包括在当地修学校和医院等。“但是我们做的这个贡献,得不到认可。”胡钰说,“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现在中国企业在海外存在着两个很严重的不匹配,美誉度和贡献度不匹配。”

  他进一步解释说,“从内因上找原因的话,是我们的软实力和硬实力不匹配。企业走出去更多重视的是技术和产品,没有重视形象。”

  他对此提出了解决办法,“企业要主动沟通。所有对企业形象的质疑,最根本的都是来自沟通不畅、信息不清、形象模糊,所以我们强调所有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要主动和社区沟通,跟社区交流。”

  胡钰还举了一个例子。

  神华集团在澳洲做矿区投资,一开始就和社区沟通,参与社区各种建设、公益组织和文化交流项目,把沟通放在前面。这样,企业的形象从一开始就会很清晰,就会得到当地认同,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种良好的工作体系。

  “要有沟通,企业需要有机构,有机制,有这种队伍,有投入。这样的话把这种工作体系建立起来。”胡钰说:“这样的话也表达了一种对当地社区的尊重,表达了一种积极性,从一开始就能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

(刘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新浪智库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