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首登韩国“东海”主张广告

2014年07月04日12:15     第14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7月4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则内容为“韩国主张将‘日本海’标记为‘东海’”的政治广告。有媒体称,这可能是中国首次允许韩方刊登类似广告。

  这则广告刊登在《中国青年报》第7版经济版上,占据了该版面一半位置。

  广告上的文字内容为:“从两千年前开始韩国和日本之间的海域就被称为‘东海’,在中国和欧洲的各种古地图上也发现了很多类似的证据。甚至在日本的古地图上也能发现有多数被标记为‘日本海’,有时还被称为‘SEA OF COREA’、‘COREAN SEA’、‘MER DE CORE’等,从这些证据来看,‘东海’是从古到今被世人所使用的名称。因此,我们正在努力把各国的标记更改为‘东海’,希望更多的亚洲国家以此为契机,能够明确标记‘东海’。希望韩中两国能够齐心协力,共创21世纪东北亚和平与繁荣”。除了文字外,该广告还配有东北亚的大幅地图,上面用英文标注“EAST SEA”。

  广告右下角注明此内容由韩国市民团体提供。下方有网址www.forthenextgeneration.com。点击进入网站,会出现一个详细介绍韩国方面主张的东海历史的PDF中文文档。文档文末注明上述内容由韩国外交通商部和东北亚历史财团制作。

  该广告选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韩之时发布,且内容较为敏感。东方早报旗下的澎湃新闻报道称,该广告曾在《纽约时报》刊登过英文版本,韩国民间团体亦多次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刊登广告。而据公开资料,这应该是中国首次允许韩方刊登类似广告。鉴于中方过去长期以来在此问题上持相对中立立场,这种广告如非或许可,似无可能刊登,因此此举意味深长。

  资料显示,中国青年报系中国共青团中央机关报,是当代中国政治、社会生活中具有重大影响的一份全国性综合性日报。

  新浪网曾致电该报询问刊登广告详情,未获答复。该报官网广告刊例价目表显示,第7版半版大小的广告价格为7万元。

相关链接

  长期以来,韩国一直不满韩国东部的海域被称作“日本海”(Sea of Japan),认为这是19世纪末日本帝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造成的结果,

  在此前的世界地图上,韩国把这一海域称作“朝鲜(高丽)海”、“东海”或“东洋海”。朝鲜一直将其称作“朝鲜海”或“朝鲜东海”。不仅朝鲜王朝1530年绘制的地图“八道总图”上使用的是这样的名称,而且16世纪至19世纪出版的大部分西欧地图,也都是这样标识的。正式将上述海域称为“日本海”是在1929年,当时朝鲜半岛正处于日本的殖民统治之下,难以作为独立国家提出异议。为消除“日本海”这一带有殖民统治色彩的名称,韩国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联合国大会上进行游说,劝说相关各国支持为“日本海”改名。

  针对韩国的主张,日本外务省发言人曾表示,“日本海”的名称在18世纪末,即日本处于闭关锁国时代就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因此韩国说它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的产物毫无根据。另据日本2000年对世界各国地图进行的调查,97%的国家使用的是“日本海”的名称。

  对于韩国和日本的这一争议,中方过去持中立态度。目前在中国的官方文件中,该海域仍被称为“日本海”。

综合东方早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