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成钢为何被检方直接带走?

2014年07月12日20:29     第19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芮成钢终究没能“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来自多家媒体的消息证实,7月11日下午,芮成钢被检方带走。与他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一名制片人。

芮成钢突然失踪险酿央视直播事故

  作为央视财经频道知名主持人,芮成钢最后一次出现在电视上是7月10日晚22时40分直播的《环球财经连线》。

  7月11日19时39分,央视《经济信息联播》官微照例发布节目预告,并@芮成钢 、谢颖颖。这意味着,他们俩是20时30分直播节目的主持人。然而节目开播后,只剩谢颖颖一人主持,常设的另一个主播位空置,连话筒都没有拿下。事后有电视专家评价说“从播出的意义上是一次事故,明明是双人主播的形式,画面构成不能这样突然缺位。”

  微博上的芮成钢也消失了。近两个月来,芮成钢在每次自己主播的《经济信息联播》直播前,都会在微博发布消息,“直播见,朋友们”。7月11日晚上,芮成钢没有再发这条微博,微博的更新停留在前一晚的“直播见”。

  芮成钢去哪了?谜底很快被揭开。

  7月12日16时许,财新网率先报道了央视副总监李勇及芮成钢等3人,于7月11日下午被检方带走的消息。

  随后,该网站又披露了带走芮成钢的细节,“昨天确实应该是芮成钢和谢颖颖两人主持,但开播之前突然找不到芮成钢了,谁都联系不上他。”《经济信息联播》一位负责人透露。另一位央视内部人士证实,芮成钢是11日晚间直接从央视被有关部门带走,并未通知当时的节目。

上个月曾多个渠道辟谣自己没出事

  芮成钢“要出事”的消息,已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今年6月1日,最高检通报称,央视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涉嫌受贿已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作为郭振玺“极为看重”的主持人,芮成钢很快便被传出“接受调查”的消息。

  6月3日,芮成钢的助理向媒体做出回应,否认了其被调查,称网上的传闻都是虚假消息。

  当晚,芮成钢亦发表微博,疑似回应传闻:“古代两位禅师的对话。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骗我、贱我,如何处之?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1977年生人的芮成钢,是1995年安徽省合肥市文科状元,毕业于外交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求学期间,芮成钢就曾多次接待来访各国政要并与之对话座谈。2003年起,芮在央视英语频道工作,2008年4月加盟经济频道国际组。

  6年的时间,芮成钢已成为“整个财经频道国际化的标志”,他同时担任《环球财经连线》、《经济信息联播》等多个栏目的主播,曾对包括微软总裁、意大利总理在内的数百名国际商业界、经济学术界及政界的领袖人物进行过专访。

  通过央视这个中国最大的媒体平台,芮成钢被打造成这个国家最富代表性的年轻精英形象,“形象好,气质佳,自由游走在中英文之间,博客和微博上最多的就是和世界名流的交谈与合影——他从不吝于展示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密切关系。他与比尔·盖茨共进早餐,参加克林顿的私人聚会,和澳大利亚前首相陆克文的良好关系更是尽人皆知。”2012年的《南方人物周刊》如是报道芮成钢。

“善于推销自己”一路走来争议不断

  “他比较善于推销自己。”这是同事眼中芮成钢最大的特点。

  批评者把芮成钢形容成一位“超级推销员”,时时刻刻都在推销自己和祖国,外表喧闹,内在空洞,需要用各种大名字来填补自己。

  2007年1月12日,芮成钢在其博客中,抨击美国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北京故宫开设的分店,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以个人名义抗议并要求其搬出故宫。博文里提到“这篇文字写到一半的时候,我给星巴克CEO吉姆本人发一封电子邮件,看看他有什么新说法。”之后各方媒体报道铺天盖地,网友反应也很强烈。有调查显示80%的网友都同意他的观点。迫于舆论的压力,半年后星巴克撤离了故宫。此事还被网络界标注为“星巴克事件”。

  同样引发争议的还有“代表门”事件。

  2010年11月12日,G20峰会在韩国首尔召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离开韩国前召开记者会上,临时决定增加一个问题,希望由东道主韩国的记者来提问,亚洲面孔的芮成钢举手被选中,芮成钢自报家门后,奥巴马试图拒绝其提问。芮成钢则坚持自己“代表亚洲和韩国朋友”发问,最终争取到了本次G20峰会期间唯一一次由亚洲国家向美国总统提问的机会。

  已经没有人记得那天他问了什么,网友们就“代表亚洲”讨论得热火朝天。芮成钢也在争议中一跃成为微博红人。

  第二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他对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提问又再次引发争议:“听说你是坐经济舱来的,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国欠中国的钱?”骆家辉答:“作为政府官员,不管是领事馆、大使馆,包括总统内阁成员,一般规则就是坐经济舱。我代表了美国人的真实做法。”有网友调侃说,希望我的偶像芮成钢可以问中国官员:你们坐头等舱,是否在提醒欠了人民很多钱。

央视财经频道窝案继续发酵

  观察人士指出,此次芮成钢、李勇等3人被带走调查,是央视财经频道窝案的继续发酵。

  据悉,窝案的核心人物是在中央电视台工作22年、被视为中国官方电视界的重量级人物的郭振玺。郭振玺是分跨新闻与经营的实权人物。2001年5月至2005年7月,郭振玺任央视广告部主任,曾带领央视广告部实现连续28个月广告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此外,郭振玺负责经济频道和财经频道的九年间,把握着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一红一黑榜(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和央视315晚会),曾多次被外界指责有利益输送之嫌。

  目前,央视财经频道已有多人被带走调查。除郭振玺外,制片人田立武因涉嫌受贿被吉林检方采取强制措施后,制片人王世杰、一位年轻女主持人和一位女编导在内的三名财经频道工作人员日前也被相继带走调查。

  据悉,被带走的人与郭振玺关系都颇为密切。来自南方周末的报道称,财经频道的工作人员介绍,王世杰与郭振玺过从甚密,除了制片人身份外,王世杰其实还有个身份,即财经频道运营组的财务总管,掌管着整个财经频道资金,有“大内总管”之称。据信,他参与或了解郭振玺不少事情。

  为何芮成钢、郭振玺会被检方直接带走,而不是由纪委出面先双规再查处?

  据《新民周刊》报道,去年年底,中纪委和审计署入驻央视,郭振玺的财技运作宣告“寿终正寝”。有消息称央视内部人心惶惶,至少有百人被约谈。去年12月,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的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落马后,就有郭振玺被协助调查的传言,但不久郭即正常出席央视“3·15”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并致辞。此后,中纪委负责的案件,主要交给湖北检方处理,审计署负责的案件则交吉林检方处理,带走郭振玺的正是吉林检方。

  另有分析指出,直接被检方带走,可能意味着郭振玺的案子不属于“原发”,应该为牵连带出。被谁牵涉带出?可能性最大的是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的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而芮成钢被带走,则可能是由郭振玺牵涉带出的。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也会被检方直接带走。贪污受贿或行贿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完全可以直接进入司法程序进行调查处理,无须经过纪委的“双规”程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