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死拦火车羊倌获25万奖励:这是我最风光的一次

2014年07月28日19:18     第28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谷力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即便在25万元奖励的消息公布的2个小时前,卢伟对媒体也保守着秘密。对于赔偿,他看起来既无所谓,又胸有成竹。“无论结果怎样,我都相信党和国家的政策,坚决拥护。”

  卢伟,今年42岁,河北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村民,目前以放羊为主业,过去曾做过铁路工人。

  7月15日,涞源县山区突降大雨,京原铁路王安镇段被泥石流,淹没了20余米。当看见一列运载燃油的火车在山脚后,在不远山坡处放羊的卢伟,狂奔到铁路中间,用之前在做铁路工人时学会的手势,冒着生命危险,最终拦下了火车。而被遗弃山坡上的羊群,因为无人看管,跑散了21只,也让卢伟损失了约4万余元。

  经过媒体的广泛报道,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后,卢伟在7月28日下午5点30分,向新浪网表示,自己的损失并不重要。“现在各大媒体都把我捧上天了,我也落了个锦旗,损失点儿羊算什么呢……羊有价值,名声无价!”

  在参加过表彰会,得到县里政委书记、乡镇干部的表扬后,卢伟觉得这4万块损失得值。“太值了,这是国家损失的最低的一个数额了,也是我最风光的一次.”

  7月28日晚8点,根据最新消息:冒死拦车的卢伟被评为道德模范称号,获奖25万。其中河北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授予卢伟河北道德模范称号,奖励10万元;保定市委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奖励10万。涞源县委县政府授予道德模范,奖励5万;

  直到截稿前,卢伟的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各大媒体都把我捧上天了
新浪网:

损失了4万元,现在有没有新的进展?有没有领导对您说过一些补偿的承诺?

卢伟:

还没有,应该在考虑中,我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其实主要因为我们报晚了,整个事件,都是铁道部门给我开表彰会时,媒体才知道的,所以领导也刚刚知道我亏了4万块钱的事。我们自家人买东西花钱,不也底合计合计?

新浪网:

之前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的领导来看过你,送过锦旗,还给了1万块奖金,当时为什么不问问羊的事情该怎么处理?

卢伟:

我当时和铁路局的领导说了下,说:“没了20多只羊。”但都是开玩笑说的,没有认真说。现在各大媒体都把我捧上天了,我也落了面锦旗,损失点儿羊算什么呢?甚至可以说,损失得太值了,这是国家损失的最低的一个数额了,也是我最风光的一次。而且县、区、市,甚至中央领导都知道了,都在关注这件事,我也有点儿不好意思提了。另外,我们散养的话,一年也底死伤20—30只羊。

新浪网:

如何知道中央领导也在关注此事?

卢伟:

中央电视台不是报道了吗?央视报道了,中央领导人不会不看吧。无论结果怎样,我都相信党和国家的政策,坚决拥护。”

新浪网:

为什么散养而不是圈养?

卢伟:

我们这个地方,在大山里,草太少,所以只能散养,不能盖羊圈,没有那个条件。

新浪网:

听说你老婆一直有糖尿病,一年看病要花多少钱?年收入大概是多少?

卢伟:

我们一家3口,年收入2万—3万,老婆看病要花4000—5000。

新浪网:

在网上看到你很多站在铁路上,张开双臂拦火车的照片,最近采访你的人是不是特别多?

卢伟:

对,有10多家了吧,还有好多是电话采访。基本上每个过来采访的,都要让我在铁道上站一下。

新浪网:

感觉累不累?

卢伟:

一点儿不累,我太高兴了。拦下火车就是举手之劳,真没想到会这样受关注,我觉得我的手已经能摸到天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