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直击鲁甸地震:繁忙又脆弱的生命线

2014年08月06日17:58     第38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谷力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有本事就从我身上过,没本事就停在那!”一个军官模样的男人拍着胸脯,向跃跃欲试的人群喊道。8月5日下午,刚刚修通的鲁甸县通往龙头山镇的昭巧线,又一次因为车辆不服从疏导,出现了多处堵塞。

  这是一条通往震中的生命线。除了空运,几乎全部的物资与医疗团队,都需要依靠这条近40公里的山间公路输送至震中的灾区。但是从8月4日起,它便很难保持畅通。

繁忙又脆弱的生命线

  这是一条8到10米宽的双向两车道公路。一头是昭通,另一头连着巧家。从鲁甸县城通往重灾区龙头山镇,也是这条路,全程在40公里左右。

  它在沙坝村分为三岔路,一条继续通往巧家县,一条是乡道,通往龙头山镇,约6公里。 震后,这条路从沙坝村开始阻断,抢修后又经历了抢通、塌方、再受阻的过程。

  从8月4日起,它便很难保持畅通。山体滑坡和落石是造成堵塞的主要原因。因为地震导致山体松动、断裂,再加上零星而至的几场小雨,不时有石块从山上滑落至路中央。最大的两块均为3米宽,2米高的巨石。

  它们一块被炸碎,一块被铲车推进了山谷。在很多铲车和挖掘机的车斗上,都挂着用来切割巨石的德国电锯。当它们开始工作时,总会引来周围人群的围观。

  “还要不要命了!”把巨石推向山谷的前夕,一位维持秩序的警察向不断凑近,试图看清楚它将如何滚入山涧的人群喊道。此时,在远处不耐烦的喇叭声此起彼伏。

  不守规矩也是造成拥堵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通往震中龙头山镇的路上,随处可见急于进入震中的各种车辆占道抢行,让原本双向行驶的道路变成了停车场,真正急需进入灾区的车辆只能在原地等待。

“有的人就是来添乱的”

  人和车实在是太多了。“他们很多就是来添乱的!”在处理巨石的现场,一位村民指着不远处的一辆SUV说。

  那辆车的前机械盖上,车主贴上了一块红底白字的巨幅不干胶,“XX旅行社支援抗震救灾”。

  “你说这不是炒作么?”在这位徒步去震中看望亲戚的村民看来,这辆SUV就是典型的“投机者”。在震中的龙抬头村,他曾亲眼看见,有些SUV利用山坳里的残垣断壁为背景,给自己的LOGO拍摄了几张照片后,便掉头返回,“有些女的,还穿高跟鞋呢。”

  “虽然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为灾区尽一份力,但现在并不是时候。”在鲁甸县的一家瓜子厂内,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王军对新浪网说。

  “现在仍然在救灾的72个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内。任何救援都应该为抢险、救援的武警官兵和医护人员让队。”中国扶贫基金会目前已获得超过20卡车帐篷、粮油、饮用水的捐助,但听说交通已经堵塞后,王军让所有卡车均原地待命。

  对于一个官方的慈善机构,这个决定多少有些压力。但多年的经验,让王军没有犹豫。“我们有些志愿者,是徒步走到震中地区的,他们会随时反馈信息,目前为止,除了一些山上的灾民还存在食物短缺的情况外,大多数灾民集中安置点的食品和药物均储备充足。”

  在灾情最重的龙头山镇龙泉村,灾民均全部住进帐篷,在村中的救援安置点中,有近10个来自不同医院的医疗团队,分列在两旁,随时为伤员提供着服务。

  “我们最担心的是向外输送伤员的问题。在现场,我们可以做血常规、心电图等,简单的治疗完全没有问题,重伤患者可以通过两架直升机送走,但还有一部分需要靠救护车送出去。”一位医疗团队的负责人表示。

  从站点向山上望去,他能看到拥挤的车流很少移动,也从未减少。

时停时走的车队

  事实上,从8月3日17时起,公安部交管局便启动地震应急二级响应,要求云南省交警总队对昭通通往鲁甸地震灾区的公路全线实施交通管制,确保运送伤员和抗震救灾人员、物资、装备的车辆优先通行,并呼吁:“与救灾无关的车辆不要驶往鲁甸,在通往灾区道路上的各类车辆应急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指挥,按顺序通行。”

  “快走、快走。”昭巧线,几位交警在一处刚刚发生过山体滑坡的路段,声嘶力竭地向车流喊去。汽车鱼贯而出,不少脑袋歪出了车窗,不安地向山顶望去。

  在前方不远处,横在路中间的那块巨石,终于在挖掘机和铲车的协力下,被推向了山谷。“轰隆隆”伴着一阵巨响,和工程车的让路。围观的人群和车辆继续了各自的旅程。

  “我说你呢!要来,冲这儿。”距离鲁甸最近的一处拥挤路段,那位军官模样的男子依然站在路中间,疏导着交通。

  在他的身旁,一位交警拔下了一辆试图抢行的摩托车的钥匙。“大家不要抢,这样谁也过不去。”看到车流逐渐听从了指挥,那位军官模样的男人,态度缓和了下来。

  “你们停,这边走。”他已不再分辨印着LOGO的SUV和抢险救援的武警卡车, 试图最大程度的让每辆车通过。

  一天后的6日15时,昭巧线的情况已有好转,社会车辆均被限制通行。因为大批物资车辆驶入,一座刚修好的钢桥承受不住,货车需要卸货分批过桥。

  通往震中的车队,又慢了下来,时停时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