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邓小平饰演者:“邓家人看完流泪了”

2014年08月08日18:50     第39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48集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今晚将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开播。

  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从自立项到开播已有5年,其中剧本创作就耗费3年,再花一年时间的拍摄和制作,

  这里出现了华国锋、胡耀邦,而邓家的人,在看了以后,也有人忍不住流泪。

  新浪网独家对话邓小平的扮演者马少骅,披露这部电视剧幕后的故事。

“我不敢演邓小平,担心达不到他的高度”
新浪网:

你被认为是国内最像孙中山的特型演员,拍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为什么要找你来演邓小平?

马少骅:

这是剧作者和制片人的意见,我很高兴,但是也很意外。

新浪网:

听说该剧的内容是通过大量细节来还原邓小平,如此庞大的内容,如何保证其客观真实?

马少骅:

该剧很多主旋律题材片子不一样,比较淡化宣传性,很少说教。

大容量的内容,中央文献研究室以3年时间创作了60万字剧本,他们专门研究邓小平的人,资料数据比较全面,是经得住考验的,并且在拍摄过程中一直为我们提供指导。

新浪网:

该剧反映的是邓小平从粉碎“四人帮”到国庆35周年之间的节点(即1976年10月6日到1984年10月1日),为什么选择这一段?

马少骅:

无论对于他个人还是对国家,这是邓小平最重要、最精彩的一段生活。本来这部片子的名字开始叫《邓小平》,后来才修改现在的名字。

新浪网:

拍摄时,对剧本修改多吗?

马少骅:

之前对剧本的修改我不清楚,中央文献办打磨好后才给我们的,拍摄时有少量调整,但是基本不动。

为了达到真实,这部剧不仅有专业人士进行指导,就连拍摄场景都做到精益求精,以1:1.25的比例对邓家进行还原。

本剧去年9月开机后,拍摄112天杀青,后期制作则长达7个月,送给各级领导审查的光盘就超过1万张,审查花了四个月。

新浪网:

你在出演邓小平之前,对他了解多么?

马少骅:

和一般平民百姓一样,我之前对邓小平的了解比较表面。剧组找我的时候,离开机大约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严格来说,出于个人利益,我不应该接这个角色,万一演砸了对不起自己和剧组。

我敢演爱因斯坦,我敢演孙中山,但我不敢演邓小平,我对演邓小平没有信心,我觉得我对他摸不着、够不到,就像一个没文化的人要去够一个有文化的人,担心走不到他的轨道,达不到他的高度。

新浪网:

剧中有真实的部分,也有虚构的部分,但虚构的有哪些?

马少骅:

剧本分两条线,主线中的邓小平的故事是真实的,关于百姓的部分是虚构的,为了衬托那个特殊时期的重要历史风云。

“备课“查阅上百万字资料
新浪网:

后来答应出演邓小平,是怎么考虑的?

马少骅:

一方面自己就是1978级大学生,另一方面,他觉得可以让儿孙辈知道,中国人能够像现在这样光鲜亮丽,与邓小平的旗手作用分不开。

新浪网:

从外表来看,你觉得自己更像孙中山,还是更像邓小平?

马少骅:

演孙中山,很多人不熟悉。但在外形上,我不是最接近邓小平的演员,但在出演此剧的过程中,我对演戏有一个突破性的认识。原来我觉得对一个演员来说演技最重要,而现在觉得演技大约占20%~30%,个人条件占10%,其余则是修养的问题了。

新浪网:

在演的过程中,是不是要大量“备课”?

马少骅:

从接了这个角色,到演完的5个多月里,我没开过电视,没休息过,每天都在看邓小平的资料,包括书籍、音像等资料近百万字,了解他的生活、行为等等,不仅看,而且听,我把他的一些录音倒到MP3里,走到哪都听,一边听一边揣摩他说话的状态,渐渐觉得能够摸到边了。要摸着他要去挑水,不锻炼好肌肉怎么行呢?

除了帮助了解邓小平,听录音的另一个作用,是帮我掌握了邓小平的四川话,做后期的时候, 90%的语音是不需要重配的。

新浪网:

你演过很多领袖人物,这一次和其他有什么不同?

马少骅:

以往表现领袖人物的电影电视虽然数不清,但往往有一些套路,一是采取仰视、讴歌的态度,二是表现事件多,表现情感少。而在这部电视剧中,我们希望用平视的角度,去看待邓小平,他除了是那个影响中国、使中国能够走向今天的领导人,也是生活在那段历史岁月中,一个慈祥幽默的平凡老人。

新浪网:

演完之后,邓小平个人对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

马少骅:

邓小平不吟诗弄词,但是他说的话都是大实话,比如他说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差也差不到哪里去。用通俗的话,把一个深刻的道理说得那么妥帖,这就是水平。

在邓小平身上,我理解了他内心的“无我”:他一直说自己是人民的儿子,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这不是一句漂亮话,他一直是这样做的。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还以这种态度对待国家、人民,这是非常无私的状态。在“无我”的影响下,我也有所提升:原来演孙中山的时候,最在意的问题就是像不像,但现在我丝毫不会去介意我像不像邓小平。

我认为我演的就是邓小平。

“看完后,邓家有人流泪了”
新浪网:

在演邓小平的过程中,如何得到邓小平现在的家属的认可?是否有很多的交流?

马少骅:

开演之前,有过一次座谈会,交流了一天。邓家人描述了父亲在家里的神态、说话语气等,后来在演的过程中,有过四五次的沟通,邓家人很有修养,很关心这部戏,但是又不过多干预。在两者之间的尺度拿捏得很到位。

新浪网:

现在,邓家人看了这戏了么?看了有什么评价?

马少骅:

剪完后就要交给邓家看,邓小平家人的其中一个在看了第一集之后说了一句:这就是我们心目中的老爷子(他们提到平时在家称呼父母不叫“爸爸妈妈”,而是“老爷子老妈子”)。而且,意外的是,他们有家属忍不住流泪了。

新浪网:

邓家提到你演的过程中的不足没有?

马少骅:

他们家人说,父亲在家走路的步伐比较大,我演的时候走路的步伐有点小,另外是觉得我在戏中的表演比较激情。但后面一点是剧本需要。之前我担心他们家很不满意,但他们仅仅提了这两点,所以我悬在内心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新浪网:

听说剧中拍摄了很多毛泽东周恩来的镜头,但后来被舍弃,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马少骅:

拍完后拍子是52集,片子太少,制片人不主张匠艺式的领导人物塑造,而且里面的情节都是大家熟悉,为了避免重复,删掉了,成了现在的48集。

新浪网:

这种领导人的历史片,你最担心什么?

马少骅:

里面华国锋、胡耀邦等很多领导人物都会出现,也许会发生很大震动。我希望无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看了之后能满意我就欣慰了,尤其是90后和00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