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女大学生受侵害案盘点:25案件致死18人

2014年09月02日14:54     第59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风雅颂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今年8月,被媒体称为女大学生频遭毒手的“黑色季节”。

  8月29日,杭州21岁女大学生被劫杀抛尸水井;8月19日,重庆女大学生高渝回家路上上错车遭司机杀害;8月21日女大学生金某在济南被黑车司机囚禁4天,并遭多次侵犯;8月12日江苏女大学生高秋曦在返校路上遭遇抢劫,被杀后尸体被就地掩埋……

  女大学生为何频遭毒手?是女生警惕性太低,还是坏人伪装得太好?

  新浪网搜集了近两年来被媒体广泛报道过的25例女大学生被侵害案件(截至8月28日),梳理案件详情,试图找出女大学生频频被侵害的原因所在。

最危险的年龄:28受害者中14人20岁左右

  新浪网统计25例女生被侵害案例发现,遭遇侵害的女生有28人。这28名女生中,案发时有14人是20岁左右。此外,有3人是22岁,2人是19岁。

  年纪最小的是潍坊技师学院的一位化名为小玉的女生,据小玉姐姐介绍,受害人真实年龄只有14周岁。2014年5月25日晚自习时,小玉与同系另外一名男生双双迟到,并且小玉在第二节课就回到了宿舍,随后拨打110报警称被男同学拖到校内小树林强奸。小玉的家长和女同学声称,小玉和那位强奸她的男生并不认识,而校内监控录像却显示,小玉和该男生曾经在楼道里聊天,并有牵手、搂抱的举动。

  在25例女生被侵害的案件中,除了10例新闻报道没有明确提到受害人所读年级之外,有8名女大学生遭遇侵害时在读大二,有3名女生在读大三,有2名女生在读大一,2名女生在读大四。在这15起案件中,大二女生占所有受害女生的53.3%。跟其他年级的受害女生数量相比,这个比例相当高。

  照此分析,20岁左右是大学女生的危险年龄,大学二年级也成了危险的信号,两者本就是紧密关联的。现在大学生的入学年龄多在18岁,等他们上了大学二年级,也正好是20岁左右的花样年纪。

最危险的地方:校内宿舍校外出租房

  通过对25例女生被侵害的案件梳理,新浪网发现有14例案件发生地点是在校外。其中,女生在归家或返校途中遭受侵害的有6例,在宾馆或出租房里发生的案件有5例。

  此外,还有11例女生被侵害案件发生在校内。其中有6例发生在女生宿舍,有2例发生在学校操场,在图书馆、教室和校内小树林发生的案件各一例。

  相较于校外而言,校内环境要稍微安全一些。但是女生宿舍也绝对没有想象中那么安全。6例发生在女生宿舍的案件中,遭舍友往饮水机或水杯中投毒、与同学发生口角跳楼自杀和被男性罪犯闯入行凶的各占两例。

  2012年9月25日,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女生宿舍发生了一起凶杀案。据新京报报道,当日凌晨5时许,一校外男子郑某闯入该校女生宿舍行凶,造成睡在下铺的4名女生三死一伤。据调查,郑某是该宿舍其中一位女生的网友,怀疑因矛盾纠纷报复行凶,但是事发当日,这名女生请假并不在学校,因而躲过一劫。

最危险的行为:见网友、说分手

  新浪网分析25例女生被侵害的案情细节后发现,有16例案件发生时是女生单独行动,占总数的64%。其中,外出上了黑车和单独与网友见面各占4例;遭陌生的同校男生绑架或杀害占3例;晚归和暑期单独打工各2例;单独与老师吃饭被灌醉后强奸的占一例。

  另外,女大学生在交友过程中也要慎重。据新浪网分析整理,在25例女生被侵害案件中,遭男友或男性网友强暴或杀害的共有8例11人。其中有四人因为提出分手遭男友拒绝,或因为男生表白被拒,女生因此惨遭杀害。

  男性网友的危险性也不可小觑,女生们要提高警惕,与陌生男网友最好不要单独见面,如果赴约也尽量不要选择宾馆、出租房等私密场所。

最危险的交通工具:黑车

  在过去的这个黑色8月里,连续发生了三起女生外出途中出现意外的案例。

  8月9日,20岁的重庆女大学生高渝,从铜梁老家搭乘一辆黑色私车回渝中区后,与家人失去联系。失踪第11天后,19日,警方证实高渝被害。

  8月12日,19岁的江苏女大学生高秋曦,在从江苏老家返回南京学校途中与家人失去联系,失踪5日后,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通过微博公布,“女孩被抢劫遇害,嫌疑人已落网”。

  8月21日,女大学生金某在在济南火车站转车去西客站时误上一辆黑车,随后被黑车司机绑架、囚禁4天,其间遭遇多次殴打、恐吓、强奸、性虐。25日,该女大学生趁犯罪嫌疑人不备,偷偷使用手机发出求救短信。

  针对连续发生女大学生搭车造成的问题,8月31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发布微博提醒:女孩独自外出搭车需注意的7个细节:①不坐黑车;②不与陌生人拼车;③记下车牌号;④坐司机后面位置;⑤夜间记得开窗;⑥随时注意行车路线;⑦不暴露自己手机是否有电。及时报警!预防永远最重要!

最需要警惕的人:六成案件系熟人作案

  新浪网梳理25起女生被侵害案例发现,有15例案件是熟人作案,占案件总数的60%。遭男友、追求者或网友强暴或杀害的共8例,占总数的32%;暑期打工遭强暴或杀害、遭室友投毒各占两例,分别占总数的8%。在陌生人作案的案例中,上黑车遇害的有4例;晚归遭杀害的有2例。

  熟人作案能占到如此比例,的确让人触目惊心。专家认为,这与大学生的情感状况和社交状况有关。大学里的学生年纪都不大,做事缺乏思考、易冲动。年轻人在恋爱过程中遇到问题,难免处理不好。互联网时代,大学生跟室友的矛盾也屡屡成为问题焦点,与室友搞不好关系,转而去网上寻找良友和真爱,可能会导致悲剧的发生。

最致命的结果:28人受侵害致死18人

  梳理25起女生被侵害案例发现,28名被侵害的女学生中,死亡的女生有18人,遭遇性侵害的女生有7人。

  如此高的致死比例,是否意味“女性大学生更容易遭受犯罪”呢?中国公安大学副教授荣维毅并不认同。按照国际社会的统计,男性遭受的暴力如上当受骗或被杀害等,要比女性更多。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报告显示,全球的凶杀案中,有79%受害者都是男性,只有21%的受害者是女性。在中国这一数据分别是78.1%和21.9%。

  “为什么关注对女性的犯罪呢,这是一个问题。”她解释称,“这更能显示出性的刺激性,所以媒体去报道。”另外一方面,男性遭受暴力后他不愿意去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觉得男的是强势的、是施暴的,而女的是被施暴的,所以男的或家长一般不愿意去说。

(张晓航 王辉 )

(新浪网独家原创稿件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