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葛兰素史克30亿巨额罚金 这算仁慈的

2014年09月19日19:38     第59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备受关注的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贿赂门”案今日一审判决,数名高管被判有期徒刑2到4年,并对公司处以30亿元罚金。这是迄今中国司法部门对企业贿赂犯罪开出的最高罚金。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史际春表示,葛兰素史克通过商业贿赂从中国消费者赚来的钱远不止30亿,“我们还是很仁慈的。”

  葛兰素史克总公司在判决消息发布后,亦致歉表示,“完全认同中国司法机关依法认定的事实和证据,服从中国司法机关的依法判决。”

  史际春分析,这是一起由葛兰素史克公司一手策划的单位犯罪,不是个人为谋私利搞的腐败行为,而是整个企业的腐败行为。

  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伟认为30亿罚金“并无不当”。

  吴立伟援引刑法“判处罚金,应当根据犯罪情节决定罚金数额”分析,长沙中院是根据葛兰素史克在中国通过商业贿赂获得巨大市场利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造成国内外负面影响,以及缴纳罚金能力等判处罚金。

  针对该案被告人普遍刑期较短且处以缓刑的判决是否偏轻,吴立伟认为,该案是单位犯罪,而高管马克锐等人是职务性犯罪,并非为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所以个人获得处罚要比单位犯罪的要轻。

  针对此判决是否可能影响到外企在中国的投资热情,史际春表示,“不管影响不影响,我们还是要这样做,如到中国来可以网开一面,那是绝对不行的。”

  吴立伟持同样看法。他认为,希望在中国合法经营的外国企业不会受到影响,而那些通过非法途径来获得发展的外国企业,则会有所收敛。

  新浪网试图联系刑法学者对该判决予以评价,几位刑法学者均表示不愿置评。

  9月19日,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贿赂门”在长沙中院进行一审,并当庭宣判。

  2013年7月,英国医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在华公司被爆出其利用贿赂手段谋求不正当的竞争环境,导致药品行业价格不断上涨。

  因涉嫌严重商业贿赂等经济犯罪,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被依法立案侦查。

  历经10个多月的侦办,今年5月,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完成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等案的侦查,并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庭审当天,葛兰素史克总公司通过其官方网站,就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涉嫌行贿事件发布调查结果,正式向中国政府道歉。并称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明显违反了葛兰素史克的管理程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