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超载服毒死亡车主“为见领导”喝农药

2014年11月25日16:57     第96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11月24日下午2点,河南货车车主张高兴和妻子侯燕在超限站喝下剧毒农药。

  张高兴的哥哥张磊(音)说:不是被逼的,谁会喝农药?

  事发地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罗庄超限站,张高兴的货车因百分百超重被扣留。超限站下达3万元罚单,并要求超出部分卸货。多次交涉未果后,张高兴和妻子侯燕喝下农药。

  目前,张高兴已死亡,其妻子仍在民权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民权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新浪网,县政府已成立调查组,调查结果将公布在政府官网上。据死者家属消息,河南省交通厅已介入调查。但河南省交通厅办公室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想见领导 喝农药相逼

  张高兴喝下农药后,被一位朋友送到民权县人民医院。“当时就说人已经不行了。”张高兴死了。和他一起喝下农药的妻子侯燕,还在抢救中。

  张高兴的哥哥张磊说,被逼的没办法了,要不谁会喝农药。张磊说,他们喝的应该是敌敌畏。

  张高兴也有自己想要逼迫的人,他想见一见超限站的负责人,讨要回自己的货车和100吨煤。从9月27日,车和煤都被扣在超限站开始,张高兴就“来回跑”、“来回打听”。

  11月13日前后,张高兴再次来到超限站。他发现自己的货车车头部分似乎是自燃了。张高兴想见超限站的负责人,讨个说法。张高兴朋友贾鹏(化名)到现在都替他不服气,“我的车好端端放在你那,怎么就这样了,总得给个说法吧。”

  不过,自始至终,张高兴也没有见到领导。“每次都是‘小兵’,问你有什么要求,我去传达。”贾鹏说,“那有什么用?”

  11月24日,张高兴和妻子,还有一位朋友,一起来到超限站喝下了农药。“只有这个办法。”贾鹏说,他是想逼领导出来解决问题。

  喝下农药后,与张高兴夫妇同去的朋友,将夫妻二人送往医院。“超限站的人没管,也没报警,最后领导也没出来。”贾鹏说。

严重超载 想花钱了事

  9月27日,张高兴拉着一车煤途径民权县超限站。货车已经过了超限站,又被追上,扣了下来。

  贾鹏说, 这车煤有100多吨,而张高兴货车本只允许装载55吨。超限站说,这是百分之百超重。

  车被扣下了,超限站开出3万元的罚单。贾鹏说,张高兴希望交五六千元钱,把车和货都开走。

  实际上,无法达成一致的,不仅仅是罚金多少。更让张高兴不能接受的是,超限站要求把超重的煤卸货,才能把车开走。贾鹏说:“谁都知道啊,煤不能卸,卸了没法交代啊。”

  张高兴已经从事货运七八年,2012年贷款40多万元买了现在的这辆大货车,贷款至今还没有还清。张磊说,弟弟以前从来没有被扣过车。

  据新华社报道,民权县提供的材料显示:今年9月27日,车牌为豫N77607的货车行驶至310国道民权县罗庄超限检测站时,强行闯卡,被执法人员拦停后,经检测称重,该车货总重为114040公斤,超限率为107%。

  司机李红磊在超限检测单上签字确认并按有手印,但没接受处理并锁上车门自行离开。事后,该车车主张高兴电话联系超限检测站,要求不卸货放车,遭到超限检测站拒绝。

  11月24日,张高兴与妻子侯燕及古继伟(现聘司机)到民权县罗庄超限检测站进行交涉,再次要求不卸货放车,而超限检测站严格要求卸货,双方意见未达成一致,张高兴夫妻随后在超限检测站检测辅道旁拿出随身携带的农药喝下。

四部门踢皮球 超限站“没人管”

  张高兴的家属及朋友表示,超限站下达了3万元罚单。但张磊说,并未见过这个罚单。

  罗庄超限站将罚金定为最高限3万元的依据是什么?新浪网联系民权县交通局,其表示超限站现归商丘市交通局管理负责。联系民权县公路局时,其表示超限站不归公路局管理。

  商丘市交通局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联系商丘市公路局时,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调查情况以及收费标准并不清楚,应由民权县交通局及县政府进行答复。

  而询问超限站的办公电话时,均表示不知道。

  一般来说,公路上的超限站由属地交通局管理。地方上,通常区县的交通局和公路局在一起办公。

  新浪网查询《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违反本办法规定,在公路上行驶的货运车辆车货总体的外廓尺寸、轴荷或者总质量超过公路、公路桥梁、公路隧道限定标准的,由公路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以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民权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新浪网,民权县政府已成立调查组,调查结果将发布在民权县政府网站上。

  去年,河南也发生过一起货车司机喝农药自杀。2013年11月14日,河南永城女车主温丽在永城市沱滨路附近,被一辆交通执法车超车拦下,因不堪巨额罚款喝下农药。

  幸运的是,温丽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刘洋 杨箬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