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青报评抗癌药将零关税:不要让患者花钱买命

中青报评抗癌药将零关税:不要让患者花钱买命
2018年04月24日 19:33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零关税!抗癌药不要让患者“花钱买命”

  生命是无价的,但是,对于那些需要使用进口药品延续生命的重症患者而言,他们的生命却被标上了价格,而且这个价格还相当昂贵。许多家庭为了支付亲人的医药费用不惜倾尽所有,也有个别患者因为无法承担昂贵的药费,只能选择死亡。

  20世纪末以来,制药科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多种对包括癌症在内的严重疾病疗效较好的药物被开发了出来。然而,因为包括研发成本、专利保护、贸易结算在内的多重原因,这些药品的价格却一直高企不下,以至于让不少家庭都陷入“花钱买命”的困境之中。这种困境,不仅如同疾病本身一般伤害着患者的身心健康,也侵蚀着患者家庭的生活与尊严。

  为了帮助这些患者告别困境,从官方到民间,许多组织和个人都在为降低重症患者医疗负担而努力着。在医保管理机构、大型制药企业和患者自助团体的合作协商之下,许多普通家庭难以承担的高价药物先后进入了医保报销目录,成为普通人用得起的药。与此同时,许多民间慈善团体也一直致力于以赠药、捐资等方式,帮助经济上有困难的患者抗击病魔。

  但是,一些进口药,却因为药价过高,让患者用不起。幸运的是,这一问题得到了政府的重视,4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降低药品进口关税的公告》正式发布。

  根据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我国将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

  对于这个消息,我只想说:大快人心!

  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也不需要任何婉转的矫饰,简单直白的喜悦之情,足以表达广大患者的心声。好的改革,要让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而国家这次对进口药品的税率改革,确实让广大普通患者获益。

  在这次税率变更之前,我国对于进口到中国的外国药品都会征收关税,具体税率从3%到6%不等。尽管这样的税率看起来并不是很高,但对于那些基本价格就已经十分昂贵的抗癌药品而言,其影响也不算太小。

  对国家财政和制药企业的损益而言,这点关税或许只是一个“添头”,但是,对于那些正在与病魔顽强作战,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八瓣来花的患者而言,降关税无疑是福音。

  正因如此,这次税改才显得那么重要而有意义。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曾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过抗癌药物“零关税”的计划,仅仅一个多月之后,这项承诺就从纸面落入了现实,无疑令人振奋鼓舞。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仅靠“进口药物零关税”一点,并不足以让所有的重症患者家庭摆脱困境。他们需要的不仅是一两项好政策,而是整个社会运行体制的全方位关怀。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促进更多的高价“救命药”进入医保目录,零关税只能稍稍降低患者的负担,但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则能在很大程度上为患者提供经济保障。而对于一些价格极高,即便有医保覆盖还是会给患者带来沉重负担的药品,对贫困患者的慈善扶助也很有必要,当下,中华慈善总会等组织已经有多个类似项目,而这类项目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医保报销到社区医疗,从社会帮扶到民间团体,社会值得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让每一个重症患者都能在生命绽放的道路上更有自信,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撰文 / 杨鑫宇 

责任编辑:张义凌

税率患者买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