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税 中方回应何时反击

美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税 中方回应何时反击
2018年07月19日 17:5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商务部围绕中美经贸摩擦连答6问,干货都在这!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中国商务部19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近期中美经贸摩擦相关情况连答媒体6问。他表示,从整个过程的实际情况看,正是美方言而无信和反复无常,关上了双方谈判的大门。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图片来源:中国商务部网站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 图片来源:中国商务部网站

  问题一:近来不断有美方官员表态,说中美之间的谈判破裂责任在中方。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日前说,美方就美方的知识产权以及技术被中方抢夺窃取的现象向中方提出过要求,但是中方没有采取过措施,他们说美方随时做好准备要谈话,但“球”是在中国一方,请问您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美方一边举着关税大棒,在全世界实行贸易霸凌主义,一边又不断标榜自己的委屈和无辜,把所有的责任扣到对方头上。我们看到最近美方有不同的官员对外宣扬,中美谈判破裂的责任在中方,这不符合事实。

  实际上自今年2月份以来,中美之间已经先后进行四轮磋商,中方始终抱着最大的诚意和合作共赢的态度推动解决问题。特别是5月19日,双方曾经达成重要共识,并且发表了联合声明。但是5月29日美方单方面发表声明,背弃共识。6月初双方曾就能源和农业领域的具体合作达成共识,6月15日美方又一次背弃共识,7月6日美方公然挑起贸易战,7月11日再度升级。我们对此深表遗憾,认为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是不可接受的。从整个过程的实际情况来看,正是美方言而无信和反复无常,关上了双方谈判的大门。

  问题二:近来,越来越多的媒体、外媒发声,认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其实是有限的,中国正在寻求增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同时也在发展国内市场变得更加自主自给。因此,长期来看贸易战对美国的伤害更大。请问商务部如何评价?

  答:在全球产业链已经形成、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条件下,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将对全球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从而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和民众造成损失。

  中国经济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正在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巨大的国内市场空间和强劲的改革开放动力,使我们对于应对各种外部冲击充满信心。

  问题三:近期美国宣布将会对价值2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额外的关税,同时中方也向世贸组织追加了起诉。我想请问一下商务部关于这次追诉的一些具体情况,也想了解一下进行这次追诉的一些后面的考虑,为什么进行这样的追诉?

  答:美方对中国的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违反了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原则和约束关税义务。中方将其加征关税的措施诉诸世贸组织。此次美方抛出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方在世贸组织进一步追加了起诉。

  中方这么做,是捍卫世贸组织基本原则的必要之举。要不要多边贸易体制,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针对有人肆意破坏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我们仍然坚信,全球贸易伙伴共同制定的规则体系、共同打造的多边贸易体制,应该而且必须得到遵守和维护。

  问题四:两个星期前,美国公布对中国2000亿价值的产品提高关税,中方什么时候要公布反击的措施?

  答:我们已经多次说过,针对美方升级贸易战,中方将不得不、也必然会做出必要的反制。

  问题五:我有两个问题请问发言人,第一,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鉴于中国是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否有可能把原来从美国进口的商品改从伊朗进口?第二,中美贸易战对中伊贸易有何影响?

  答:伊朗是中国在西亚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两国一直保持正常的经贸往来。2017年,中伊双边贸易额达到了371.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9%,今年前5个月,中伊双边贸易额达到166.9亿美元,同比增长10.1%。

  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根据其国内法对别国实施单边制裁。我们将在不违反自身国际义务的前提下,同伊朗开展经贸合作。

  问题六:两个问题,第一,关于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的额外关税,中国对此要出台新的措施吗?中方对哪些美国商品可以增加关税?第二,周一在北京举行了第20届中欧高峰会晤,对世界自由贸易的发展有什么新的积极影响?未来双方要对哪些商品和服务相互减税?

  答:刚才我已经说过,针对美方升级的贸易战,中方将不得不、也必然会做出必要的反制。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对世界自由贸易的发展,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积极的影响:一是共同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的强劲声音,使全球对多边贸易体制多了一份信心。二是以实际行动推动自由贸易。中欧双方将致力于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一致,并在此基础上将中欧自贸区问题提上议事日程。这必将对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责任编辑:张义凌

中美关税美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