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对非合作八大行动 再向非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中国对非合作八大行动 再向非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2018年09月04日 0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习近平宣布对非合作“八大行动” 中国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本报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中非“合抱之手”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9月3日至4日举行。这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当前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加剧,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非合作的价值和意义愈加凸显。中非合作,不只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更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开拓性实践。中非合作论坛会徽“合抱之手”就形象展示了中非“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上承中非合作的累累硕果,下启“一带一路”的壮阔航程,有愿景,有规划,有定力,有执行。相信北京峰会必将让中非友谊之手握得更紧,将让中非合作发展之路上升到新的高度和深度。 (李艳霞)

  导读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八大行动”将致力于形成系统性、综合性、全面性的中非合作关系,使中非合作进入新阶段,上升到新高度。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大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提出,中国愿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涵盖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以及和平安全。

  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习近平宣布,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同时,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中国相信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发挥各自优势,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习近平说。

  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八大行动”是未来中非合作迈向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点合作领域,每个领域都有具体的合作项目、资金支持方案,以及建设方向和目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八大行动”将致力于形成系统性、综合性、全面性的中非合作关系,使中非合作进入新阶段,上升到新高度。

  “‘八大行动’可以说是‘十大合作计划’延续和升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一方面,“十大合作计划”所涉及的领域都出现在“八大行动”内,另一方面,“八大行动”在“十大合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行动方案。

  3日上午,习近平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他强调,中国对非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

  18岁的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论坛在2000年刚成立时,世界其它地区可能都觉得有些难以理解。”标准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姆·沙巴拉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说,“当时的中非双边贸易和投资额很有限,非洲的前景也远逊于现在,而且大多时候被世界所忽视。”

  但中非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8年后的今天,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推动下,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地。非洲许多城市与十年前相比面貌焕然一新,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中国的合作。”

  如今,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自非洲进口753亿美元,同比增长33%,高于外贸进口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水果进口增长将近80%,咖啡增长40%左右。

  在投资方面,中国近三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几乎遍及非洲每个国家。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对非投资也快速增长,而且逐渐成为对非投资的生力军。

  “中非合作从来不是单向的。对中国来说,非洲市场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沙巴拉拉说道。标银亚洲首席执行官高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补充道,崛起中的非洲大陆亟需科技、专业、资本和项目,这将为中国公司开拓很多可持续的商机。

  贺文萍指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非更需要密切双边合作。如果中国可以将优势产能转移到非洲,不仅可以促进非洲的工业化发展,也可以让“中国制造”变“非洲制造”,获得西方国家给予非洲在关税和配额上的优惠,从而绕过了对中国产品的封锁。

  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对非合作中,中国不仅有具体的计划,而且提供资金支持。南非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查理斯·曼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过去三年,中国完全兑现了承诺,在非洲开展了很多项目,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看看计划落实的情况,你就会发现,跟其他国家不同,中国不会光说不做。”

  在2015年的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宣布,未来三年,中非重点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并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三年过去了,习近平在北京峰会上表示,这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

  这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包括:提供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提供35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及出口信贷额度,并提高优惠贷款优惠度;为中非发展基金和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各增资50亿美元;设立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

  其中,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是两只股权基金,旨在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截至目前,前者已在非洲36个国家的92个项目决策投资超过46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超过230亿美元;后者累计出资项目11个,出资额超过12亿美元,涉及或撬动项目总投资额约94亿美元。

  在北京峰会上,习近平又宣布了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包括: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致辞中表示,“我们非常欢迎习主席刚刚宣布的对非合作新举措,相信将为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习主席刚刚宣布要再提供600亿美元支持,请让我重申,是600亿美元!”

  中非合作好否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

  在北京峰会召开前夕,西方媒体一直在频频炒作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论”,声称中国投资增加了非洲国家的债务压力。贺文萍认为,有关“中国债务陷阱论”的说法是毫无道理的。“西方自己不重视非洲,领导人鲜有踏足非洲,但又抱着酸葡萄心理看不惯中非大项目一个又一个落地。说到底是冷战思维和零和思想在作怪。”

  对于这些杂音,习近平回应道,“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他还承诺,中国在对非事务中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9月3日的开幕式上回应道,“有些人担心,债务问题威胁了非洲的独立,并提出为了避免危险,应该避免从外界获得帮助,包括来自中国的帮助。但是,习主席宣布的‘八大行动’和600亿美元支持是对非洲无私的帮助。”

  “中非合作是健康而有成果的,任何人都不应该对此有误读。”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开幕式上强调,非洲不是零和博弈的角力场,中非合作不以第三方为代价。“实实在在地说,中非合作成果给各方都带来了好处。”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回应道,非洲债务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情况。从本质上讲,不只是个经济金融问题,也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产物。2000年至2016年,中国对非贷款仅占非洲总体对外债务的1.8%,并且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等行业。迄今没有任何一个非洲国家抱怨是因为同中国合作而陷入债务危机。

  麦肯锡公司2017年发布报告,对8个非洲国家的1000多家中国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在这些国家的中国企业有平均89%的雇员是非洲本地人。中国总共为非洲带来了数百万计的工作和就业机会。三分之二的中国企业为当地人提供技能培训,二分之一的中国企业提供实习机会,还有三分之一的中国企业为当地引进了新技术。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