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评证券圈不雅视频:油腻饭局文化该退场了

新京报评证券圈不雅视频:油腻饭局文化该退场了
2018年09月20日 01:58 新京报

  原标题:证券圈不雅视频:油腻饭局文化该退场了

  ■ 观察家

  这是一种重新关照我们生活方式的契机。最重要的当然是分寸感,如何区分私密的场合,在公共场合如何能够更得体地行事,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必修课。

  昨日,有媒体报道某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马某和员工廖某参加与新财富有关的聚会,并附有相关视频。视频中,两人举止相当亲密或者轻佻。目前,马某被取消参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资格,该证券公司也将对两人启动专项调查。

  此事引发网上激烈争论。这段流传的视频,拍摄者也被网友扒出,三人资料甚至还有上中学时的也被好事者公布在网上。视频中的两人和拍摄者,都注定会受到此事的严重影响。

  视频中两人的举止毫无疑问是失当的。有人为他们辩护,理由不外乎说,这可能是私人聚会场合,要求没必要那么严格,也不应该擅自把聚会的画面发到网上。

  而此次事件最初被引起广泛关注的原因是,此次聚会与新财富投票有关。如果成功晋级,马某将成为年薪百万的分析师,因此该公司的文件明确指出,这种行为有违于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对证券分析师参加有关评选活动管理的通知》的精神。但新京报的最新报道显示,此次聚会与投票并无关系,所谓的蓝衣男子也没有新财富投票权。

  不过,这却并不影响公众关注已然跑偏的饭局文化。就此次事件的视频来说,马某、廖某等人的行为举止显然属于此类饭局文化。过去几年,媒体对饭局文化的关注显著增多,批评的火力主要聚焦中年男人。喝酒偏多,话题偏油腻,虽然也有一些年轻女性想通过“混”这种饭局获利。不过更多的年轻女孩开始觉醒,撰写了大量文章,让作为一个整体的“中年男人”形象一落千丈。

  但是,此次事件能引起广泛关注,多少说明,饭局文化的油腻性可能并不局限于中年人,更年轻的一些人,饭局也会同样不堪。最终,此类事件能引起广泛关注,也表明确实存在一道裂痕,社会呼吁能有一种更健康的公共社交礼仪。

  值得深思的是,这种饭桌上搂搂抱抱的行为,为什么只有在视频中才是丑陋的?当事人不自知自不必说,旁观者中围观叫好的也大有人在。在那样的环境中,人们习以为常,但是把它拍进视频并且展示出来,这种场景就获得了某种客观性。视频中的人变成了一个人人可以评判的“他者”,在这样的时刻,反而让我们感受到了久违的羞耻。

  这是一种重新关照我们生活方式的契机。最重要的当然是分寸感,如何区分私密的场合,在公共场合如何能够更得体地行事,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必修课。

  当然,这不是说人们的道德水平已经普遍提高了,而是仅仅意味着,在新旧道德更替的时代,很多事情都有可能成为公共议题,成为人们重新评估的对象。我们应该捍卫隐私权,但是也应该更认真地对待自己在公共场所的行为。

  □张丰(媒体人)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