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亿“萝卜章”悬案追踪:谁的秋林集团?

5亿“萝卜章”悬案追踪:谁的秋林集团?
2019年03月16日 07:11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5亿“萝卜章”悬案追踪:谁的秋林集团

  秋林集团(600891.SH)的5亿担保“萝卜章”悬案愈发迷离。

  此前,秋林集团曾遭到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信托”)起诉。渤海信托诉讼中称,在1笔5亿元的信托贷款中,秋林集团以出具《担保函》的形式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

  不过,秋林集团证券部人士曾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对这份担保的真实性极度存疑。”秋林集团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亦称:“公司初步判断《担保函》中落款的公章为伪造。故对上述 5.05 亿元债务的连带担保责任公司不予承认。”

  真假公章

  有趣的是,近日,秋林集团自称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平贵杰,表示公司及控股股东的经营管理均由公司副董事长李建新、董事长李亚控制。而李建新、李亚失联已久。秋林集团到底是谁的?

  渤海信托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诉称,2017年10月13日,渤海信托与天津市滨奥航空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奥航空”)签订了《信托贷款合同》,约定由渤海信托向其发放信托贷款5亿元,用于购买机械设备,期限12个月,年利率7.90%。

  2018年10月12日贷款到期,渤海信托与滨奥航空签订了《信托贷款合同补充协议》,约定自当日起贷款逾期年利率为9.5%。渤海信托方面称,颐和黄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和黄金”)与渤海信托签订了《保证合同》,保证范围为贷款合同及补充协议项下的债务,保证形式为连带责任保证。秋林集团以出具《担保函》的形式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

  渤海信托方面称,滨奥航空未能按约定归还本金,保证人也未承担保证责任。请求判令滨奥航空支付5.05亿余元本金及利息,判令秋林集团等对此承担连带责任。

  此前,3月4日,秋林集团证券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公司正对公章真实性积极地调查取证,目前没有定论,后续会向市场披露。

  上交所2月28日向秋林集团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一步核实有关《担保函》中公司公章的真实性,是否包括时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其他授权代表的签名,并自查是否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公司公章管理是否存在漏洞。

  3月5日,秋林集团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称:“《担保函》中无公司时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其他授权代表的签名。公司已自查2018年度公司印章使用登记,未发现公司有曾在此《担保函》加盖公章的记录,也未查到相关事项的授权委托记录。另外,公司也未曾在任何董事会及股东大会上审议或决策过此《担保函》中所述事项。经公司进一步确认,相关事项在总经理工作会议等经营管理层会议中也未提及。公司初步判断《担保函》中落款的公章为伪造。”

  多有关联

  上交所还要求秋林集团核实滨奥航空的资信情况及其对5.05亿元债务的偿还能力,要求秋林集团说明对该诉讼拟采取的具体应对措施,并结合自身财务状况,审慎评估上述债务对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要求公司全面自查并核实是否存在未披露的担保事项。

  秋林集团回应:“经公司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滨奥航空法定代表人为魏美山,魏美山任天津领先药业连锁集团有限公司高管职务,而公司副董事长李建新任天津领先药业连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除此之外,滨奥航空与公司无其他关联关系。公司与滨奥航空亦无经营往来或沟通机制,其资信水平公司无法掌握。目前该事件对公司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后续公司将对案件进展情况保持关注并将积极应诉。公司未发现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担保事项。”

  秋林集团证券部人士称:“秋林集团和滨奥航空没有股权关系,滨奥航空既不是秋林集团的股东,也不曾接受秋林集团投资。因此秋林集团现在对这份担保的真实性极度存疑。”

  不过,记者发现,滨奥航空和颐和黄金合伙成立了天津凯德壹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颐和黄金也持有秋林集团4.17%股份,与其控股股东是一致行动人。

  此外,李建新还是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滨奥航空持有该公司约10.18%股权。李建新还是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滨奥航空亦持有该公司约4.26%股权。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9)浙民初9号]裁定,冻结滨奥航空、秋林集团等被告存款5.05亿余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财产。

  法院是否冻结了秋林集团5.05亿余元资产?

  秋林集团证券部人士表示自己不了解,不过他透露,法院向公司发的执行裁定中有“协助”字样,公司会采取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或涉刑事案

  2月13日,秋林集团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天津嘉颐实业有限公司(持股37.59%)及其一致行动人黑龙江奔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36%)、颐和黄金(持股4.17%)所持秋林集团股份,均被天津市公安局全部冻结(系公司与大庆市农商行融资贷款引发,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2月15日晚,秋林集团公告称,公司无法与董事长李亚、副董事长李建新取得联系。

  3月4日,秋林集团公告称,天津嘉颐实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奔马投资有限公司所持秋林集团股份,被大庆市公安局全部冻结。

  3月4日,秋林集团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说,截至当日11时,公司仍没有与上述领导建立联系。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打电话、发函,也未取得联系。

  李亚和李建新失联原因不明,不排除与上述公司所持秋林集团股权被冻结有关。他们是黑龙江奔马投资有限公司仅有的两名高管。

  一名金融律师告诉记者,公司股权被公安机关冻结,一般来说涉及刑事案件。

  2月18日,上交所曾对秋林集团发出监管工作函,询问公司实际控制人平贵杰在获知股份被冻结后,所采取的具体核实和风险应对措施,并指出有媒体质疑副董事长李建新是公司真正的实控人,要求公司说明平贵杰与李建新、李亚之间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情形或其他协议安排。

  记者3月4日向秋林集团证券部询问时,得到的答复是“根据上市公司股权穿透和持股安排,公司实际控制人肯定是平贵杰。他虽然不是公司股东,但通过投资关系、协议关系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控制公司。目前公司没有收到股份代持的信息”。

  记者随后要求进一步采访,秋林集团证券部要求记者与品牌部联系。记者向品牌部孙博发送采访函,其回复:“我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一切信息以公告为主,暂不接受采访。”

  然而,3月12日,秋林集团回复上交所称:公司实控人平贵杰称,天津嘉颐实业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黑龙江奔马投资有限公司、颐和黄金制品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公章、证照、印鉴以及公司的具体经营、管理等均由李建新、李亚等人控制和负责,平贵杰实际并未参与该三家公司的经营、管理等工作。

  秋林集团还回复上交所称,平贵杰未提及其与李建新、李亚之间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情形或其他协议安排。且由于公司无法与董事长李亚、副董事长李建新取得联系,因此无法对该事项进行核实。

  3月13日,记者再度询问秋林集团证券部人士,公司之前为何称平贵杰是实控人?他说,自己是从公司过往公告所作出的回复,其余不方便再作回复。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