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8同城挥刀21世纪不动产 平台必须二选一?

58同城挥刀21世纪不动产 平台必须二选一?
2019年06月25日 17:46 中新经纬

  原标题:58同城挥刀21世纪不动产,平台必须二选一?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封杀”21世纪不动产再起风波,有店东和经纪人向媒体称,上述两家平台对21世纪不动产西安门店端口实行不新开、不续费处理。

  21世纪不动产苏州门店的一位经纪人也对中新经纬表示,他们已经不能在58同城、安居客发布房源,现在全部转向贝壳找房。21世纪不动产总部内部人士称,已经接到部分城市门店的反映,具体的城市和数量还需要确认。

  文 | 薛宇飞

  01 摩擦缘起

  今年4月16日,21世纪不动产宣布入驻贝壳找房,双方将从试点城市开始推进全国业务合作,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而这之前,就有消息称,21世纪不动产门店经纪人接到58同城、安居客的通知,若入驻贝壳找房平台,将不再提供端口服务。

  与贝壳找房达成合作后,21世纪不动产与58同城的摩擦不断,停止端口服务的动作和举措都有扩大的趋势。报道称,5月上旬,陆续有店东听说,58决定对21方面已经“接入贝壳”的城市不再按门店划分而是以地级市为标准实行一刀切,即开展“接入贝壳”的城市,无论门店是否“接入贝壳”,合约到期后都不再续约。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国际金融报近日从21世纪不动产西安门店店东和经纪人处获悉,58同城、安居客当前对21世纪不动产端口实行不新开、不续费处理,即5月10日之后开通的端口一律按剩余天数退款并停止合作。如果业务员想继续使用端口,只能提供离职证明,开独立经纪人端口。这几天西安21世纪不动产几乎所有店东或主动或被动地收到了上述信息。

  苏州、无锡、常州,是21世纪不动产与贝壳找房开展合作的三个试点城市,这些城市也有门店反映了上述类似情况。21世纪不动产苏州相城区门店的一位吴姓经纪人25日上午对中新经纬说:“如果是我们和贝壳并网合作的话,58、安居客是不给我们发的,已经停止合作了。”

  21世纪不动产常州的一位经纪人说:“我们之前用58、安居客发布过房源,和贝壳找房合作后,现在都用贝壳发布了。”

  对于出现的情况,21世纪不动产总部内部人士近日对中新经纬表示,已经接到部分城市的反映,目前确实有部分店东收到这种(停止端口服务)消息。21世纪不动产和各平台的合作都是开放的,也是基于一城一策的,所以在局部城市有这种摩擦。对于具体的城市和数量,还需要确认。

  中新经纬也就此询问了58同城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给予有效回复。

  02 继续开放合作

  不过,21世纪不动产与58同城虽摩擦不断,但双方并没有完全撕破脸,态度十分暧昧。

  上述21世纪不动产总部内部人士透露,他们在接到店东反映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向58同城进行了询问,但并没有得到明确回复。而在58、安居客6月初发给媒体的回复中,58方面否认了“封杀”一事,并称,自2018年以来,平台持续强化房源信息质量管理,对个别虚假房源量、用户投诉量双高的门店,会不定期做出最严格的线上关闭门店的处罚。

 ▲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6月初朋友圈发文截图 来源:网络 ▲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6月初朋友圈发文截图 来源:网络

  对于这一解释,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在朋友圈中不点名地进行了回复,他称,21世纪不动产与贝壳的合作并不针对第三方,他们不相信今天作为一个成熟的商业网站,谁会动不动“封杀”谁。行业已经进入大竞合时代,连传统的竞争对手都可以资源共享、服务客户,提“封杀”就太out了。

  上述内部人士还说:“卢总公开回应了,58的高管还私下发消息给卢总否认。所以,现在还曝出来这种(情况),我们也感到很奇怪,不知道58到底出现了啥事。”

  这位人士称,21世纪不动产进驻的城市较多,还有很多城市没有与贝壳找房合作,他们相信(摩擦)还只是局部现象。她强调,21世纪不动产一直在讲开放,和贝壳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专心做自己的同时,还会继续开放。

  03 58同城、安居客的压力

  分析认为,58同城对21世纪不动产部分城市和门店停止端口服务,更像是一种敲打,原因就在于后者是“反贝壳联盟”中第一个脚踏两只船的大型经纪品牌。

  2018年4月,脱胎于链家的贝壳找房正式上线,不同于房天下、58同城、安居客的流量收费模式,贝壳找房是按照门店营收规模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并在平台内打破经纪品牌界限,共享所有真实房源信息,按照其ACN经纪人协作机制,参与房屋交易任一环节的经纪人,都能拿到一定比例的佣金。

  贝壳研究院前院长、空白创始人杨现领曾对中新经纬表示,ACN模式是贝壳找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一模式改变了经纪人恶意竞争、相互切客的困境,一旦打通,将很大程度上提高房屋交易效率。

  贝壳的诞生,让“流量第一”且营收很依赖房产交易业务的58同城、安居客倍感压力。2018年6月,58集团举行了一场名为“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邀请了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集团、麦田房产、中原地产、万科物业朴邻、中环互联、新环境、龙湖冠寓等,独独没有链家系,对抗意味浓厚。不过,21世纪不动产不仅有链家的参股,在态度上也没有其他中介机构那么决绝,最终,21世纪不动产成为第一个与贝壳展开合作的大型品牌。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分析,当前58安居客与贝壳的竞争十分激烈,出现了要求企业战队的情况。21世纪不动产本身就是一家较为开发的平台,选择与贝壳合作也并没有错,但在当前环境下,也需要处理好与各方的关系。

  21世纪不动产加入前,贝壳上的大型中介品牌只有嫡系的链家和德祐,因此21世纪不动产的加入对贝壳有着特殊的意义。严跃进称,贝壳找房作为一个专业平台,对中介公司有一定的吸引力,自然也让58同城压力陡增。

  不过,58同城、安居客依然是“流量之王”,各方面数据远超贝壳,双方的竞争依旧漫长。 

责任编辑:余鹏飞

58同城链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