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习近平发表讲话(资料图)习近平发表讲话(资料图)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周边地区是中国地缘政治、安全、经济利益最为密切地区,是中国崛起的地缘依托,对于我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周边地区,2013年10月,习主席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把周边外交工作做得更好。为 此,提出了“命运共同体”、“亚洲新安全观”、“亲、诚、惠、容”、“一路一带”等一系列周边外交新倡议、新理念和新举措,推动我国周边外交进入新阶段。

  中国周边环境十分复杂,邻国众多且差异明显,使得我国周边外交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安全压力增大。目前,中国周边地区安全形势复杂,不仅存在领土争端等传统安全问题,也涌现出一些诸如水资源、传染病、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构建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关系到中国和平发展的延续性,是中国能否顺利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

  第二,周边地区分化加剧。中国周边相关国家自身实力的上升、域外大国对该地区介入与日俱增,导致中国周边地区分化加剧,显现出“经济上靠中国、 安全上靠美国”的二元格局。周边国家基于各自利益“另起炉灶”、在各具体领域的制度规范竞争趋向激烈,给区域一体化设置重重障碍。

  第三,周边国家国内动荡增加。周边国家政局稳定关乎中国周边环境大局。然而,近年来,周边国家(如缅甸、泰国等)政局动荡产生的外溢效应,严重影响到周边地区的合作与发展。

  习近平主席正确研判形势、积极应对挑战,从战略高度分析和处理问题,统筹谋划、驾驭全局,全面推进周边外交进入新阶段。

  其一,走亲访友拉家常,让命运共同体在周边生根。

  从中亚到东南亚、从东北亚到南亚,习近平主席的外访足迹遍布中国周边地区,以实际行动践行与周边国家的“常见面、多走动”,体现出他对“周边”的高度关切,同时提高了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凝聚力。

  访问期间,习近平以一次又一次的精彩演讲,传播中国政府 “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把“中国梦”同让各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连结在一起,展现了中国加强与周边各国“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 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真诚意愿。习近平主席表示,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其二,提出“亲、诚、惠、容”,推动周边外交理念革新。

  长期以来,我国周边外交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习近平提出“亲、诚、惠、容”的四字箴言,是新形势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份生动宣示、是对多年来中国周边外交实践的精辟概括,反映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外交理念方面的创新与发展。

  相信,通过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新理念,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将使周边国家对我们更友善、更亲近、更认同、更支持,进而增强中国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其三,不断推出新举措,努力开拓周边外交新局面。

  习近平主席执政以来,中国周边外交 “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亚投行、亚太自贸区等亮点不断闪现。

  2013年9月,习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并访问中亚四国,倡议与中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10月,习主席出席亚太 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访问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等重大倡议;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得到周边国家的热烈支持和积极响应。

  通过上述一系列新举措,中国不断向周边国家输出发展红利,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互利共赢,促进周边地区的共同发展,为打造中国周边命运共同体不断夯实基础。(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9月的习奥会要聊些什么?

十八大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在媒体公开报道中,习近平和奥巴马已经通话5次,当面会谈4次,私下散步1次,发贺电沟通1次,聊了很多。9月,习近平主席将赴美国总统奥巴马之约,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那么,习奥此次会晤又要聊些什么呢?

百姓为何不识政府评选的好人

出发点无可厚非,收效如何呢?正应了那句俗语,剃头挑子一头热。任凭当局怎么造势,放眼看去,整个阜宁被“好人”形象所包围,但阜宁百姓似乎没多少人认得“阜宁好人”,好像评选“好人”这档子事与他们八竿子打不着似的。

开征房产税的理由能否服众?

房地产税法写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意味着它极有可能在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按照目前的政治体制,开征房地产税势在必行,似乎没有商量的余地。毋庸置疑,公民有权利搞清楚为什么开征房地产税、其合法性是什么,全国人大更有义务解答公民上述疑问。

释永信事件缘何被火上浇油?

深陷声誉危机漩涡的人,最怕的就是火上浇油。这样,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把事情搞得更糟。通常,能干出火上浇油事情的人,多和声誉危机的主角有过节。不然,谁没事会和我自己的熟人甚至朋友过不去呢?释永信被举报事件,就遇到被“朋友”火上浇油的事情。

  • MH370家属:致所有关心真相的人们
  • 如何驱散最悲伤作文里的伤痛
  • 关羽千里走单骑因曹操抢了他的女人?
  • 过于世俗的大和尚还是少一点为妙
  • 《捉妖记》与《长江七号》异曲同工
  • 错嫁妈宝男我用出轨换自由
  • 旅游达人:五件事教你玩转蓬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