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1日16:26 综合

分享

  军队任何工作和建设,最终都要接受实战的检验。创新也不例外。今天的一切创新,都是为了明天的战场打赢。创新准星对准打仗靶心,创新才有价值、才有意义。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创新之于战斗力,犹如发动机之于机动车。没有创新,战斗力提升就如镜花水月、空中楼阁。一部世界战争史,就是一部创新进取的军队战胜落后守成军队的历史。滑膛枪炮的发明,使长矛大刀退出战争舞台;飞机火箭的发明,又使常规武器处于从属地位。军事上的每一次创新,都把战斗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提高战斗力的不懈追求,又强烈地呼唤创新、要求创新。可以说,战争始终是创新的“触发器”,创新则是战斗力的“倍增器”。没有创新能力的军队,注定是要落后和挨打的。正如恩格斯所说:“在人类的命运中,除了不固定本身之外没有任何固定的东西,除了变化本身之外没有任何不变化的东西。”面对日趋激烈的世界军事竞争,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否则就会陷入战略被动,造成灾难性后果。

  创新不是简单的“让历史告诉未来”,而是要求“让未来引导现实”。一位军事理论家说:“军人的主要任务从来就是对未来战争进行全面的准备,但时常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所准备的往往是过去了的战争。”真正的创新,眼睛永远盯着未来,目标始终向着未来。现在,战争形态加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演变,创新的焦点也应加速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移。创新越是符合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就越能彰显价值;创新越是针对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就越会受到欢迎。如果瞄着“过去的战争”,用力越大,离目标就越远。

  打赢靠创新,创新为打赢。创新成果有没有用、有多大用,最终由战场说了算。在战场上,哪些是真创新、哪些是伪创新,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无用的,就像把照片放到有显影粉的水里,立马显出真相来。战场用不上、打仗用不了,花再多的钱、拿再多的奖,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现在,个别单位科研创新成果不少,但在部队派不上用场,成为样子和摆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创而创,不是为战而创,创新偏离了打仗这个靶心。

  战场需求,是革新的动力;打赢需要,是创新的追求。不论是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还是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只有把创新准星对准打仗靶心,让难题牵引创新课题,才会有新的发明、新的创造、新的突破,真正使创新驱动跑出加速度,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都什么年代了,官员还当自己是“父母官”

今人尝试以“公仆”取代“父母官”,主张官员不再为民父母,而是为民仆役,可惜效果并不见佳。

第一所幼儿园是怎么来的?

弗里德里希·威廉·奥古斯特·福禄贝尔是德国教育家、现代学前教育的鼻祖。他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其思想与实践对各国幼儿教育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美联储为何如此任性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美国前财长约翰?康纳利

  • 儿科医生:三伏贴坑孩子坑成人
  • 人们为什么同情开专车的副镇长
  • 柳如是与他约好一起殉国他却剃发降清
  • 李昕:哪些事情能看出李敖的侠与义?
  • baby遇上了高圆圆:两美相,别穿错鞋
  • 咨询师:从偷看手机到离婚还有多远
  • 食在荷美邮轮上的法国米其林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