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5日20:32 长安街知事

分享

  撰文|高楼

  这几天里,最牵动国人心绪的大事件无疑是南方暴雨和长江中下游的汛情。

李克强在安徽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飞赴安徽、湖南查看防汛情况,可见汛情之紧张。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长江沿线的几个南方大省,刚刚经历了重要人事变动。对于党政“一把手”而言,应对汛情,成为了当下最重要的一场执政考验。

  新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虽然到任没几天,但已经跑了好几个地方。7月2日,他赶赴盐城市阜宁县调研,看望龙卷风冰雹灾害的受灾群众。当天,他还去了淮安,指导全省防汛工作。

  在三河闸中控室里,李强仔细察看了闸门状态监测数据,详细询问了设备运行和应急预案准备情况。“闸门全部开启需要多长时间?”“大流量时需要半小时左右,小流量时需要十几分钟。”“设备故障抢修有什么准备?”“所有的设备均有应急抢修预案。”听到肯定的回答,李强要求加强工程巡查监测,运行管理好水利工程,发挥出水利工程的最大效益。

李强(前排中)在三河闸

  4日下午,李强又来到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他通过视频察看了重要水库、河湖实时水位情况,并视频连线南京市、苏州市和宜兴市、句容市防指,了解各地最新雨情水情和应对举措。李强指出,要真正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座工程、每一处患工险段、每一个责任人,确保工作有人抓、所有问题都能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解决。

  在江西,新任省委书记鹿心社7月2日作出批示,要求省防总加强指挥调度,确保群众安全。省委副书记刘奇则致电省防总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充分认识严峻形势,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务必做到巡堤、查险、抢险责任到人。根据他们的指示,江西省防总与各县市都作出了相应部署。

  在湖北,省长王国生刚刚调任青海省委书记。7月2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多了一个新职务——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简称“长江防总”)总指挥。由于湖北在长江流域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是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30年来的长江防总总指挥皆由湖北省长出任。2008年初至2010年底,时任湖北省长的李鸿忠便担任过此职。由于王国生调离后新省长还没有就位,国家防总遂决定由省委书记李鸿忠再担重任。

  在出任防总总指挥之前的6月30日,湖北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当夜23点34分,李鸿忠打电话到省防办值班室,检查防汛值班工作,询问汛情和灾情,并要求省防办每天向他报告情况。7月2日上午,李鸿忠冒雨赶赴受灾严重的红安县,实地察看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在农户李国荣家的堂屋里,他与省市县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办公,研究讨论下一步抢险救灾的具体措施。

李鸿忠(前排中)在红安

  离开红安之后,李鸿忠又马不停蹄来到长江水利委员会,分析研判整个长江流域雨情、水情和汛情,并与相关专家一起,商讨、部署今年汛期湖北防汛救灾工作。他要求,按照战时状态和军令状要求,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制落地生根。

  防汛抗灾如同战场,地方党政“一把手”便是战场总指挥。所谓“将乃兵之胆”,几位书记不畏劳苦、亲临前线、坚守岗位,为各级干部、军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为长江沿岸各省人民打赢这场战役增添了信心。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每次有关“转基因”的报道都会引发观点两级分化非常明显的“论战”,双方似乎难以心平气和地沟通。《知识分子》特独家对话贾鹤鹏,探讨“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十问冯仑:太关注成败该怎样反省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只是凶猛地吸收知识、狂奔在路上,那总有一天会消化不良的。适当的反省,能让我们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 武汉不妨公开百亿水利投资花在哪
  • 召回“夺命抽屉柜”何以中外有别
  • 刘邦的后裔怎么跑到日本去了?
  • 哪位作家将每篇作品都视为遗作来写?
  • 魔轮:爱是检验人心的唯一标准
  • 卢悦:3个关键因素决定一生婚姻品质
  • 费罗丽花园:花海中的天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