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3日23:11 法制晚报

分享
苏荣 资料图 苏荣 资料图
杜善学 资料图 杜善学 资料图

  7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近日,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辽宁省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共山西省委原常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杜善学涉嫌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共江苏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赵少麟涉嫌单位行贿、骗购外汇案,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提起公诉。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注意到,这四人中的三人均被指“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那么什么样的收入与支出比才可以被称为“差额特别巨大”?

  一天四老虎被提起公诉

  其中三人被指“财产与合法收入差额巨大”

  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近日,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辽宁省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共山西省委原常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杜善学涉嫌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共江苏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赵少麟涉嫌单位行贿、骗购外汇案,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提起公诉。

  4虎被同一天提起公诉实属罕见,十八大后落马的100多只老虎将陆续进入审判期。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这4人中的3人均被指“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

  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的钱达到多少才是“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呢?

  苏荣到底有多少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官方并未通报具体数目,但是据《东南快报》报道,江西民营企业家桂松涉嫌经济犯罪案出现转机。据桂松团队称,人称“于姐”的苏荣妻子收受一福建籍开发商逾千万元贿赂。在质证陈述中,桂松称苏荣批示授意省纪委牵头多部门构陷,删改、变造审讯光盘,作为定罪证据。

  也就是说仅一个项目,苏荣的妻子就受贿超千万。

  哪些人财产来源不明?

  至少包括倪发科、郭永祥、蒋洁敏等6人

  在今天最高检发布消息前,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发现,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任蒋洁敏等至少6人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其余官员有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挪用公款罪等。

  有专家指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的财产或者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本人不能说明其来源是合法的行为。这个罪在主观上是故意,即行为人明知财产不合法而故意占有,案发后又故意拒不说明财产的真正来源,或者有意编造财产来源的合法途径。

  例如,检察机关的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蒋洁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特别巨大且不能说明来源;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应当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而与蒋洁敏同时被公诉的原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被控罪名则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较之蒋洁敏,李春城少了“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涉案金额过亿的有哪些?

  白恩培受贿2亿多  周永康受贿近1.3亿元

  据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截止2016年6月,已被法院宣判的38名官员总计涉案金额近30亿元。

  其中单独涉案过亿元的,包括:周永康受贿近1.3亿元;白恩培受贿近2.5亿元;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1.11亿元;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总计涉案金额2.32亿元;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滥用职权罪涉案金额6.1亿元;山西省委原副书记金道铭受贿近2.14亿元;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受贿1.048亿元,挪用公款涉案4亿元;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滥用职权涉案金额2.22亿元。

  此外,据观海解局不完全统计,在已经宣判的38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陈柏槐受贿金额最少,为283万元,但因为滥用职权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受贿金额上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陈安众,为810余万元,亦获刑12年。

  财产来源不明判多少年?

  “千万级”被告人刑期在11-17年

  我国《刑法》第395条第1款规定:“国家工作人员的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的可以责令该国家工作人员说明来源。不能说明来源的,差额部分以非法所得论,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差额特别巨大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财产的差额部分予以追缴。”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受贿或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金额在千万级的被告人,一般因为犯罪具体法定或酌定量刑情节的不同,刑期在11年到17年之间。

  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因为除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外,还涉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的结果是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则因为涉案法定或酌定量刑情节的原因,虽受贿金额只有1700余万元,仍被判处无期徒刑,属于受贿金额相应级别中获刑最重者。

  从刑期而言,受贿金额过亿元的只有周永康案已经宣判,为无期徒刑,毛小兵、金道铭、白恩培、万庆良均未有公开判决消息。

  观海解局记者/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老情人的女儿长啥样啦?

二十多年前,我曾经来过这里,当时是一个乱山岗,没想到现在居然这么漂亮。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中美军舰都在南海静静等待

7月12日,北京时间下午五时左右,除非海牙发生重大恐怖事件,否则,国际仲裁法庭将如预料公布裁决。确定无疑的,中国必输。

  • 乔良少将:“南海仲裁”天塌不下来
  • 长沙拆迁案:是“多数人的暴力”吗?
  • 玩他!中日之间还打过如此奇葩的一仗
  • 夏日清晨,让我们来谈谈小说中的时间
  • 大鱼海棠:我给59,多一分怕你骄傲
  • 隐形性别歧视:男人怎么能让女生买单
  • 哪儿的自驾游最能出公路大片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