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23日18:55 长安街知事

分享

  撰文|海阳

  地方党政领导一届任期五年。可有一个地方,干到第三年,就有可能被换掉。

  今日《山西日报》报道称:晋中市委确定提名的6位县(市)长人选,分别签下了任期发展目标责任状:第一年未完成责任目标,接受预警约谈;第二年仍无进步,接受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第三年依然没有改善,接受组织调整。

  晋中市委书记胡玉亭在同这6位干部集体谈话时说,“组织调整”就是“下课”!当下正值换届之时,把“上”的目标和“下”的标准定得如此具体,估计连各位看官都为新上任的市长、县长们捏一把汗。

  很多人会认为“这个标准是不是太苛刻了“。按说如果一届任期内没有什么大错,保住位置是没问题的。可按晋中的标准,只有干好了才能保住位置。

  这还不是最关键的。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6位新上任干部领的任务,才算真“苛刻”。

  榆次区原常务副区长石勇此次成为平遥县县长人选。平遥是著名的旅游城市,石勇认领的一项任务是:巩固平遥古城5A级景区创建成果,旅游收入达到193亿元。

  据公开报道,2015年,平遥古城全年旅游综合收入93.11亿元。未来几年,从93亿到193亿,这可是比翻一番还要多啊。在平遥县处级领导干部会议上,新上任的石勇表态:“平遥是个大舞台,人生难得几回搏,尽管能力有限,我将尽我所能。”

  榆社县委原副书记许利伟,此次成为昔阳县县长人选。昔阳,是当年著名的“农业学大寨”所在地。虽说在榆社就主管“三农”工作,经验丰富,但许利伟领到的“任务卡”挑战相当之大:到2017年实现25988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6年还剩4个月,明年年底就得交答卷,这可是一年见真章。连他自己都说,已经做好了“脱皮掉肉”的准备。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条件这么“苛刻”,还有人愿意干么?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这次选拔县(市)长人选,一开始就亮明了每个县(市)的重点发展指标和其他工作任务。符合条件的干部自愿报名,认领任务。而实际报名人数有53人,远多于实际岗位需求。

  想进步,并没有错,是值得鼓励的。但想进步的初心却有不同,有的人“上”是为了更好地干事创业、为人民服务,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有的人上仅是为了混个待遇,当两天“太平官”,甚至是想用手中的权力谋点什么。这两者之间有本质不同,古人云,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即尸位素餐。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选官不是自己家开帽子工厂,想给谁发就给谁发,而是要让那些愿意且有能力为人民干好事的人走上合适的岗位。在这一过程中,就需要制度设计和用人导向了。

  习总在同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说,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自中央出台“能上能下”新规后,各地也陆续跟上。能否有效履行职责、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是衡量“上”和“下”的重要标准。这样的标准,必须同地方发展的具体目标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压力传导下去,使地方官员有“下”的危机感。

  从晋中官员积极报名的情况来看,“下”的压力和“上”的动力是并存的。对于有能力、想干事的官员来说,“认领任务”这样的制度设计,恰恰为他们打破论资排辈窠臼、更好地展示自己从而脱颖而出提供了路径,也可视作一种发现人才的方式。

  如此选官,与山西当下的发展形势不无关系。由于煤炭等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产业转型尚待时日,能源输出大省山西举步维艰,经济增速全国倒数。新任省委书记骆惠宁上任后,反复强调要政治和经济“两手硬”。

  晋中在山西不算经济大市,2015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刚刚突破千亿元大关。对于晋中来说,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压力山大。晋中市委书记胡玉亭直言:“没有‘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这个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不难发现,这种“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与外资企业、民营企业颇为类似。之所以有些人觉得“苛刻”,是因为企业虽然压力大,但是挣得多,而官员压力大却挣得少。这种逻辑,忽略了一个重要方面,当官挣钱两条道,既然选择了从政就不要想着发财。企业通过经济鼓励来肯定人的价值,官员通过岗位晋升来获得组织肯定,激励方式不同而已。官员工作有目标、有压力,本身就是正常条件,只是以前不够明确现在明确了,有人不适应而已。如果当了官,还不能提点要求,那才是真“苛刻”呢!

  归根到底,还是初心问题。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特朗普,做回“恶棍”才叫爽

特朗普就是特朗普,他就是个满嘴乱说、没有纪律的“恶棍”,想让他文明地去竞选,就像让一只狼变成羊一样。

想做企业,就别扯上江湖和家

我们需要改变公司的基因,改变公司的组织文化、组织架构,遵从现代制度制约,从过去的组织方式中脱离出来。

大午粮液与五粮液商标权之争

一审五粮液胜诉,是扩展市场秩序加行政秩序的获胜。若二审大午粮液胜诉,就是原始秩序、扩展市场秩序加行政秩序的同时获胜。

到底爱不爱我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冯唐

  • 菲总统把联合国与美国“一起骂”了
  • “法院处罚医院10万”是否得当
  • 古代文人为何都喜欢在扇子上画画题字
  • 朱大可:文学雅俗探源与杰作努力方向
  • 赵丽颖在《胭脂》跳舞变装还被掌掴?
  • 马蓉的出轨给中国男人带来哪些教训
  • 济州岛:新老济州的购物心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