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04日18:53 新京报

分享

  国家航天局连续三任局长都已出任省级要职:陈求发任辽宁省长,马兴瑞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许达哲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

  8月28日,湖南省长杜家毫接替徐守盛任省委书记,许达哲“空降”湖南任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

  9月3日,徐守盛去向确定,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许达哲此前身兼多职,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党组书记,同时任国家航天局局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国家航天局隶属于工信部,局长一般由工信部副部长兼任。在许达哲之前,有陈求发与马兴瑞,任工信部副部长的同时兼任国家航天局局长。

  据官网显示,国家航天局主要负责民用航天管理及国际空间合作,对航天活动实施行业管理,并代表中国政府组织或领导开展航天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活动。

  4年里,国家航天局连续三任局长都已出任省级要职:陈求发任辽宁省长,马兴瑞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许达哲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

  许达哲:航天系统工作29年

  据公开履历显示,现年59岁的许达哲是湖南浏阳人,19岁参加工作,在航天系统工作了29年。

  1984年进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历任设计员、研究室主任、副院长等职。2001年,许达哲出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6年后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2013年4月又重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3年12月,许达哲接替马兴瑞,担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同时担任国家航天局局长等职。此外许达哲还是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工程总指挥,国务院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成员。2012年11月许达哲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

  今年4月,许达哲宣布首次中国火星探测计划已经正式立项,中国将在2020年择机发射火星探测卫星,目标是一步实现围绕火星的探测和着陆的巡视。

  此次履新,是许达哲作为湖南人第一次到家乡任职。到任湖南第三天,许达哲便到湘潭韶山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并向毛泽东铜像敬献花篮,瞻仰毛泽东故居。

  马兴瑞:被称为“航天少帅”

  2013年12月,工信部原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原局长马兴瑞赴广东接替朱明国,任省委副书记,并于2015年3月兼任深圳市委书记。

  现年57岁的马兴瑞是山东郓城人,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职称,是博士生导师。

  1988年,马兴瑞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一般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在该校工作,至1996年4月出任副校长一职。1999年,马兴瑞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07年升任党组书记、总经理。

  在航天系统任职17年的他也被称为“航天少帅”。2013年3月,马兴瑞出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并担任国家航天局局长等职。

  深圳是广东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副省级城市。在其建市至今十任市委书记中,以中央委员身份担任这一职务的,马兴瑞是第一人。而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马兴瑞也是首个以中央委员身份出任市委书记的。

  今年7月,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党委一把手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马兴瑞作为副省级官员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并作了发言。据电视画面显示,马兴瑞,与其他省委书记们一起就坐,座位在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右侧。

  而在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李克强参加分组讨论时,马兴瑞与刘鹤、李鸿忠等人先后发言。

  陈求发:从政生涯充满了“罕见”

  马兴瑞在航天局的前任陈求发,曾被媒体评价其“从政生涯充满了‘罕见’”。

  陈求发生于1954年12月,苗族。1978年自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后,他在航天和国防科工系统工作了35年,被称为国防军工领域的“尖兵”,几乎当遍了国防军工领域的各大要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等。

  2012年11月,陈求发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当时他的职务是工信部副部长等职,行政级别是副部级。

  一个多月后,陈求发回到老家湖南,出任湖南省政协主席,当时陈求发已经59岁。

  担任湖南省政协主席两年后,陈求发于2015年5月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之后担任辽宁省长。这一职务调动被媒体形容为从“二线”返回“一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虽然自去年6月10日开始,陈求发就已经正式出任辽宁省长,可他仍同时跨省担任湖南省政协主席。直到今年1月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时,陈求发才卸任湖南省政协主席职务。

  因此,从去年直到今年1月,陈求发跨省同时担任两个正省级职务:湖南政协主席、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这样案例极为少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郑书 实习生何强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让人觉得愉快的事儿

生命中,眼、耳、鼻、舌、身、意,都有让人愉快的事儿。

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疼自己了

现在年轻人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开始增强,这一代人变得具体了,了解自己了,知道疼自己了。

独处

人的最佳生活状态是物质上的独处和精神上的交流,这种交流当然不仅是和具体的人,还包括所有那些已逝的美好灵魂。

背景深公务员PK后台硬老板

全局调整结束了,传言也休止了,出乎意料,局长被没有走,所以该出手解决问题了。

  • 马未都:“未成年人”的标准应改改
  • 康斯坦丁:机器人真会成人类的灾难吗
  • 外国狮子凭啥给咱老祖宗看大门(图)
  • 中国左派作家蒋希曾漂浮美国痛史
  • 这个暑假,我至少看了8部大烂片(图)
  • 卢悦:怎么知道一个男人不再爱你了?
  • 海外夜谈:在巴黎,墓地也可以很浪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