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1日21:24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怒怼天团”成员刘结一履新正部级新岗位

  10月11日,国台办官网更新,其中显示,原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的刘结一,已出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国台办官网发布的刘结一简历特别注明,刘结一系正部长级的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在国台办“一正四副”领导班子中,他是排名第一的副主任。

  刘结一生于1957年12月,现年60岁,北京市人,1978年至1981年曾在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读书、任教。其后即开始外交生涯,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担任了6年译员(1981年至1987年)

  之后,刘结一进入外交部,先后担任外交部国际司三秘、副处长、处长、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国际司司长、美大司司长,于2007年出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时年50岁。

  2009年,刘结一离开外交部,调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4年后,于2013年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刘结一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4年间,其在外交场合的表态经常引起关注。特别是今年2月底,其在联合国安理会一次会议上的表现,获得众多点赞。

  2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中国与俄罗斯都行使了否决权,草案未获通过。

  据《参考消息》报道:在中国与俄罗斯行使否决权之后,几位西方国家代表“不干了”,美英日代表无端指责“中俄损害安理会信誉”。

  “我对俄罗斯否决决议草案表示震惊,对中国同样行使否决权表示诧异和失望,”英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发言称,“这与他们(中俄)所宣称的支持不扩散原则并不一致。”“否决今天的决议,他们损害了安理会以及国际条约的信誉。”

  几位西方国家代表轮番“发难”之后,轮到刘结一发言,作出如下回应。

  “中国在化学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坚决主张惩处任何使用化武的行为。中国本身就曾是别国使用化武的受害者,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有权表达对使用化武的谴责。”

  “我们都记得,某些国家曾以所谓‘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战争,给中东国家造成巨大灾难,直到今天这些中东国家仍受战争后遗症影响。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汲取,否则难免重蹈覆辙。安理会刚刚表决的决议草案基于各方仍存分歧的调查结论,且在安理会成员严重分歧情况下强行付诸表决,此举无助于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无助于推进日内瓦和谈和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除了“要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这样的一贯立场,刘结一还在发言中指出,“无端歪曲、攻击其他成员国庄严立场的做法,是极不负责任和荒谬的。这恰恰表明有关国家理屈词穷、别有用心。”

  发言过程中刘结一几次脱稿,最后十几秒索性完全脱稿:“有关国家应当深刻反思,中东和叙利亚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局面的?不同国家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哪些是光彩的、哪些是不光彩的?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联合国官网发布的这次会议视频显示,刘结一的发言时间似乎比平时长了不少,尤其是与之前乌拉圭代表不到1分钟的发言相比,刘结一讲的话,足足讲了7分半钟。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刘结一上述在联合国脱稿怒怼美英代表的表现,赢得了众多网友的支持。有网友留言说,“从此又多了一个男神,刘结一,好帅好帅。”“刘结一,点一百个赞!”

  还有一些媒体和不少网友把刘结一拉入中国外交“怒怼天团”,认为他是“怒怼天团”的新成员。“怒怼天团”成员包括傅莹、王毅、华春莹、洪磊、耿爽、陆慷等。

  其实,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刘结一经常在外交场合就中国主权问题作出强硬表态。

  去年12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对关于叙利亚阿勒颇人道局势的决议进行投票,常任理事国俄罗斯与中国行使否决权,决议未能获得通过。

  当时,针对个别国家代表的无端指责,刘结一回应说:叙利亚局势、中东其他国家面临的问题如何发展到今天的地步,起源是什么,有关国家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历史记录是清楚的,安理会成员也十分清楚,这不是在安理会歪曲其他国家的立场可以改变的。

  值得一提的是,刘结一的妻子是被称为外交“名嘴”的章启月。

  章启月出生于外交世家,父亲章曙曾先后担任驻比利时、布鲁塞尔大使。章启月也曾先后出任中国驻比利时、印尼大使。在中国外交史上,章启月、章曙是唯一的父女双双先后同驻一个国家的大使。

  1998年至2005年,章启月曾任外交部发言人,其第一次亮相新闻发布会,就被媒体誉为“北京美人”。有评论人士称,她反应敏捷,沉着坦然,答问简洁自如,从不拖泥带水,且回避有术。在她主持的100多场新闻发布会中,从未出现过明显失误。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些地方已下雪!今年为何冷得早(图)
  • 女子赴韩整容后出境遭拒,肿么了?
  • 俄罗斯历史上也有“锦衣卫”?
  • 小说:铁匠浜最后的工匠“哑巴刀”
  • 周星驰电影中“9527”代号有何意义?
  • 婚姻和职场哪个更险恶?
  • 不到秘鲁,你不知道羊驼有多傲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