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名新任部长亮相最后一场部长通道 两人是新掌门

7名新任部长亮相最后一场部长通道 两人是新掌门
2018年03月19日 22:1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新部长亮相最后一场“通道”

  撰文 | 孟亚旭   摄影丨郝羿   编辑丨邢颖

  3月19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

  这场会议,分量极重。其中一个议题就是,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人选。

  而今年两会的最后一场“部长通道”,也在会议结束后开启。

  被围堵的央行新行长

  名单公布后,外界对新“掌门”颇多期待。这样的期待,不仅仅体现在部长通道上。

  在会议间歇,新任央行行长的易纲就遭到了记者的围堵。

  “你有什么感想?”“未来经济到底会走向哪里?”“您开心吗?”“以后会有哪些改革举措?”不少记者拿着录音笔、摄像机把问题一一抛给了易纲。听到问题后,易纲驻足,“大家别挤,注意安全,我就回答三个问题,因为还有会”。

  他说,“当选后,心情是平静和庄重的,使命是非常神圣和光荣的。我一定按照一会儿宣誓的誓词来做好工作。”他说,履新后主要任务是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保持金融业的稳定。“你们会看到,从之后的日程一直到海南的博鳌会,会有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政策。”

  回答完问题后,他转身离开,而身后,记者们的摄像机还在咔咔咔响个不停。

  两位“新掌门”

  就在易纲被记者围堵的同时,已经有不少记者在部长通道上架起了摄像机,等着新部长任命后的首次亮相,大家期待“新掌门”回应更多的热点和疑问。

  “这次有几位部长?”

  “7位。”

  上午11时许,这7位部门负责人一一亮相: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执行理事会理事长鲁勇、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

  其中,李干杰和王志刚是“新人”:生态环境部是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门,李干杰任首任部长。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刚从副部长升任部长,履新仅2个小时。

  希望大家“给我们时间”

  回答的问题,也颇多干货,对问题毫不避讳。比如去年屡登头条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

△苟仲文△苟仲文

  “这个问题比较尖锐”,在现场的主持人抛给了苟仲文一个问题,网友们说,您上任之后体育领域改革成绩明显,但个别改革也有一些不同意见,您怎么看待?

  苟仲文没有回避。

  他说,去年以来推的改革措施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因为“当前竞技体育面临很多瓶颈,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也面临很多需求”,这些措施有的得到认可,有的则需进一步完善,“我们在改正自己,会听取大家意见。”

  他说,体育改革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用两个关键字来形容就是“开放”。

  “国家队员选拔,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向全社会开放。取消领导的干预,杜绝暗箱操作。就是凭本事,凭能力。”苟仲文说。

  他表示,我相信这样做能激发全社会的动能,调动全社会的能力,在更大的一个空间来办体育事业,“有一些工作做的不到位,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给我们时间。”

  “生怕辜负了大家的期待和信任”

  “如果说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您现在的感受,您会选择哪个词?”首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走上了部长通道。

△李干杰(左二)△李干杰(左二)

  “衷心感谢各位全国人大代表,表决同意我出任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的首任部长,感谢他们的肯定和信任。”李干杰说,他感到责任更重、压力更大,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环保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6个部门的相关职责,未来的工作范围更宽,挑战也更大,“确实感到压力比较大。生怕辜负了大家的期待和信任。”

  此前李干杰在发布会上提到,正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也还不尽完善,但已经有了基本思路。”

  这场保卫战究竟如何打?他透露,会突出重点改善因子,“就是PM2.5,就是雾霾天气”。突出重点区域,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等。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包括钢铁、火电、水泥、玻璃、焦化、石化。突出重点时段,即秋冬季。

  煤改气“对治理PM2.5作用很大”

  社会热点问题,也被记者抛给了部长们。

  “去年冬天,一些地方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现象,有人说这是不是煤改气造成的?您怎么看?”对此,李干杰也进行了回应。

  他表示,煤改气、煤改电,对治理PM2.5作用很大,“煤改气、煤改电不是指所有煤,而是农村居民家里烧的煤,它的污染很重。1吨散煤相当于15吨以上电煤的排放量。京津冀周边28个城市,大致有五六千万吨。”

  他认为,在推动煤改气、煤改电的同时,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凡是通过电话、微信等接到供暖不足的信息,马上派人到现场,“只要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就不会出现问题。”

  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违法行为

  说到热点,不得不提楼市。

  “楼市明显降温,如何评价当前房地产总体形势?接下来的具体举措是什么?”有记者向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提问。

△王蒙徽△王蒙徽

  他表示,一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主要有两个特点,其一,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抑制;其二,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出现积极变化,下一步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王蒙徽说,将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制度。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因地制宜地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使人口和居住需求在空间上得到合理分布,同时继续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特别是把外来务工人口、城市无房户等纳入公租房保障体系”。

  此外还将大力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特别是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资料 |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证券网等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