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区块链不能解决“假茅台”问题

新京报:区块链不能解决“假茅台”问题
2018年05月17日 01:40 新京报

  原标题:区块链不能解决“假茅台”问题

  区块链能解决的,是虚拟的信息之间的相互信任问题,但解决不了实实在在的人、物的相互信任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刘远举

  据报道,近日,多位消费者称在京东自营渠道上买到了假茅台酒,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关注。5月16日下午,平台方面再次回应此事称,经过初步调查,4月22日至5月9日期间,山东德州仓售出的“43度飞天茅台500ml”部分批次商品,怀疑在由第三方物流公司送往京东仓库的运输途中被掉包。

  假货也是一个区块链话题

  假货话题,无需多说。有趣的是,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个区块链话题。

  区块链是时下最热的技术与商业话题。作为一种颠覆性技术,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区块环环相扣的技术特征,以及具有数据不可篡改等特性,这使其在降低信任风险、提高交易结算效率、降低经营成本、预防故障和攻击、满足监管和审计要求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当下数据越来越重要,甚至有“做生意就是做数据”的说法。某种程度上,这是符合经济原理的。因为在市场交易中,信息历来就是个重要变量。比如,交易成本,包括收集价格、传播信息、广告、与市场有关的运输以及谈判、协商、签约、合约执行的监督等活动所花费的成本。显然,这里面很多因素的本质就是信息。

  以往,市场各方为了在这些信息上达到安全、信任的目的而花费不菲。现在有了区块链对应的交易成本就变小了,很多交易就从不可能变为可能,很多新模式、新业态也会因此产生。

  区块链解决不了假货问题

  据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非金融)应用市场调查报告》,受访者选出区块链技术最有应用前景领域的前三名,分别为物流、政府项目和医疗。

  物流供应链行业往往涉及诸多实体,包括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这些实体之间存在大量复杂的协作和沟通,本质上这些都是信息成本。利用区块链技术信息不可篡改和分布式存储的特性,可以记录货物从发出到接收过程中的所有步骤,有效提高物流行业、供应链管理的可追溯性和透明度,优化业务交易和贸易关系。除此之外,还可以极大地提升物流信息平台的第三方金融业务的安全性,增强其社会公信力。

  所以,在物流领域,区块链被视为明日之星也毫不为过。但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区块链并不能从计算机与网络中走出来自己运货。所以,区块链解决不了箱子被偷偷打开,茅台被掉包的问题。此前,热热闹闹的区块链水果,同样也无法回避在水果冷链运输中,优质水果被掉包的问题。

  区块链能解决的,是虚拟的信息之间的相互信任问题,但解决不了实实在在的人、物的相互信任问题。人的行为、物的形态,无法进入区块中去环环相扣,永远都会有漏洞。

  区块链取代不了银行的作用

  实际上,区块链解决不了的问题还有很多。

  比如,银行是一个典型的中心化形态。这个中心化,有信息中心、信用中心的作用。如它存放了全部用户的信用信息,并通过多重、多地备份的方式保障安全。随着区块链的出现,这些信息可以分布在很多个计算机节点中,且不可篡改,这同样可以解决安全与存储问题。从这个角度讲,银行的作用的确被区块链替代了。

  但是,作为一个中心,银行还有其他功能,首先是服务功能。银行中心化聚集了信息,同时,也聚集了服务人员。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虽然本质上是信息的,但也需要详细的交流、沟通,这需要面对面的管理。这就离不开中心化提供的规模效应与“干中学效应”,有银行这样一个服务,会更加专业、高效。

  银行还是一个信息处理中心,其聚集了信息处理人员。银行的投资功能,本质上是一种信息分析、处理功能,这也需要中心化才能高效地发挥作用。信息处理人员聚集在一起,中心化可以为工作提供保障,为交流提供便利,为相互学习、讨论提供空间。这都会极大地提高处理信息、利用信息进行增值的效率。

  总之,区块链能解决很多问题,但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它可以解决信息的信任,但并不能解决假茅台问题;可以替代银行的信用中心作用,但替代不了其服务中心与信息处理中心的作用。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