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3年“不互动”政府网站 还有必要投钱吗?

新京报:3年“不互动”政府网站 还有必要投钱吗?
2018年05月17日 01:43 新京报

  原标题:3年“不互动”的政府网站,还有必要投钱吗?

  视点

  少数政府网站如果常年几乎没有访问量,该关停的应该关停;如果因为责任人办事不力服务水平不行,该问责的更要问责。

  留言3年无回应,网友质问“什么时候更新”——内蒙古自治区节能减排网的互动栏目不互动问题,被点名通报了。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公布,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3万家,抽查总体合格率95%。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1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是问责人数最多的一次。

  全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启动3年来,从八万多到两万多,仅剩不到三成的政府网站仍在运行。另外七成,多数都是因为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发布不准确、咨询信件长期不回复、服务不实用等严重问题被关停上移。

  今时今日,政府网站合格率已经大幅提高,很多地方连续多个季度抽查合格率100%,彰显了抽查通报制度的有效性。

  只不过,大浪淘沙下来的某些政府网站,虽然在新闻发布或转载更新方面有所改观,但在线服务不便民、互动渠道不畅通等问题依然存在。网友留言咨询一个问题,3年得不到回复,这种一睡不醒的“僵尸网站”,除了在财政支出预算中继续存在,政务服务意义几乎为零。

  还有的政府网站,没把主要精力放在服务公众上,而是放在了应付抽查上。要么玩“突击更新”多篇稿件的花招,要么利用技术手段自动将“旧闻”发布日期“实时更新”至当天。

  要提供优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做好在线咨询互动,这是基本的要求和分内的工作。过去很多年,政府网站上新闻头条,很多都是两个原因,要么因为沉睡太久成了“僵尸”,要么因为某个“神回复”成了笑柄。这实在不应该。

  像那种3年都没回复的政府网站,是否还有必要存在就得打个问号了。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核心要义。无论是政府网站,还是移动互联网上的官方微博、官方公众号,不能演化成烧钱项目或安排冗员的“坑”。少数政府网站如果常年几乎没有访问量,该关停的应该关停;如果因为责任人办事不力服务水平不行,该问责的更要问责。

  □舒圣祥(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