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让旅游巡回法庭依法保护游客权益

新京报:让旅游巡回法庭依法保护游客权益
2018年10月03日 04:24 新京报

  原标题:让旅游巡回法庭依法保护游客权益

  旅游巡回法庭具有快审快执的特点,有利于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纠纷。

  据媒体报道,为拓宽游客维权渠道,南京玄武区人民法院近日联合中山陵园管理局挂牌成立旅游巡回法庭。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旅游纠纷也不断增加,呈逐年增多趋势。游客被“宰”后,原先只能投诉旅游主管部门,但旅游主管部门难以做到公正客观,游客利益自然很难得到有效保障。

  而旅游巡回法庭具有快审快执的特点,有利于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纠纷。旅游巡回法庭对旅游投诉调解的介入,使得游客的合法权益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维护,旅游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在最短时间内得到矫正。

  通常情况下,一个案子如果走正常的司法程序,从起诉、伤害鉴定,再到庭审,全部流程走下来耗时较长,同时还要支付律师费、庭审费等。但旅游巡回法庭介入后,可以从法律层面对双方进行解释和调解,使双方更能明确自己错在哪里。知道最后可能产生的结果,这样容易使纠纷得到快速解决。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有些地方通过旅游巡回法庭的实践,摸索出了更加有效的机制。譬如:海南三亚旅游巡回法庭逐渐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制,针对旅游纠纷一律使用简易程序和“三定、四就、一重、两免”的审判工作机制。

  因此,只有建立更多的旅游巡回法庭,才能更大程度地在游客遇到纠纷时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胡建兵(市民)

责任编辑:张岩

巡回法庭旅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