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资委重点实施改革攻坚 吉林国企经营状况见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37 新华网

  吉林省国资委自今年5月组建以来,把工作重点放在省直国有企业改革攻坚上,经过半年的努力,已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他们所监管企业的若干经营指标,均比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销售收入增长22.15%;销售利润增长84.56%;已交税金增长47.84%;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3.91%;工业总产值增长46.08%。

  新机构组建伊始,他们依据市场取向,对所监管的41户企业及其所属440户子公司,
进行分类排队,通过采取组建集团、股权转让、同业整合等措施,逐步减少监管企业的户数,提高资产的总量和质量。

  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在建设汽车、石化、农产品深加工、光电子信息和医药五大产业基地上做文章,壮大与五大产业相匹配的产业;调整提升冶金、粮食加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资源深加工类产业;推进非银行金融企业与大型金融机构的融资合作。

  改革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对有一定竞争力的,加大合资合作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力度,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做大做强一批企业;对主业相近、经营业务雷同的,进行同业整合,重组一批企业;对竞争力不强、发展前景不大、并有收购意向的,出售转让国有股权,退出一批企业;对于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的,破产一批企业。

  建立出资人制度。对冶金控股进行精干主体、突出主业改革;对建设控股和机械控股向集团转制;对轻化控股和商贸控股,把骨干企业独立出来组建长山化肥农药集团和天景食品集团,其余撤并转制为资产经营公司;对吉林森工、吉粮进行内部“瘦身”改革;对交通、外贸、物流和房地产等企业进行同业整合,组成汽贸、物流、房地产开发和交通建设集团;集中优化配置宾馆、酒店等资产,做大吉林旅游集团;拟组建吉林汽车工业集团;将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省高投保公司合并,打造金融担保优势。

  改革重组。对41户企业采取不同措施,其中吉林德大国有股权转让、中小担保和高投保合并及成立长山化肥农药集团3个改革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一批重点企业的改革重组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结合工商银行“打包还贷”政策,摸清41户企业欠贷情况,与银行磋商解决打包缩水清偿问题,并与债权人协商,通过债转股形式,卸掉企业债务包袱。

  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省政府拿出3000万元,用于4户试点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目前,吉林铁合金集团和吉林炭素集团已将所属学校移交地方,长山化肥集团正与当地政府协商移交事宜,通钢争取年底前完成分离试点任务。(卢景斌记者白永智)(来源:吉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