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即墨:717名参保受益 农民老有所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4:00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12月2日电 记者宋学春、通讯员杨明涛报道:日前,山东省即墨市鳌山卫镇高袁庄村64岁的农民梁玉礼高高兴兴地从本镇农村信用社领到了今年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2184元,这已是他第4年领取养老金了,数着崭新的人民币,老人脸上漾满了开心的笑容,瞧瞧,俺庄户人也有退休金了!这在以前,可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据了解,像梁玉礼这样靠养老保险过上幸福晚年的农村老人,该市已有2.2万名,分布在969个村庄,目前已有717名参保农民开始受益。

  近年来,随着即墨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农村城镇化、工业化步伐的加快,也使农民养老问题凸显出来。为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老有所养,即墨市从1992年起开始,建立起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1995年,市委、市政府又专门下发文件,对农保工作进行了规范性指导。

  即墨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详细地向农民介绍如何参保、怎样领取养老金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同时,针对农民参加养老保险的缴费时间和缴费金额不确定的特点,全面推行农村养老保险规范化、微机化管理,确保参保农民资料的准确性和个人账户资金的完整性,有效地保障了农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和养老金的及时准确发放,从而大大增强了农民参保养老的主动性。

  为方便参保农民领取养老金,自2000年开始,该市开始对农村养老保险实施社会化发放。农保部门将参保农民的个人资料进行审查、核对后输入微机,给每人办理一张农村信用社活期存折,参保农民持卡可到附近的农信社网点领取养老金,大大方便了投保农民。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即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的发展,调动起了农民参保的积极性。灵山镇段埠庄村61岁的老人肖玉芳1998年投保,一次性缴纳保金12000元,现在每年能够领取养老金1452元。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有929个村庄的2.2万农民参保,717名参保农民开始受益,年领养老金20.6万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