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打击野生动物走私:黑手频频伸向珍稀野生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6日电(记者刘宝森、苏万明)1885条巨蜥、2291条穿山甲冻品前不久在烟台被集中焚烧,成为近年来全国一次性销毁走私珍贵动物数量最多的一次。据了解,野生动物走私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军火、毒品走私的第三大非法贸易,全球每年与野生动物有关的非法走私贸易额已逾50亿美元。

  据青岛海关缉私局副局长王忠伦介绍,近几年,在青岛海关负责的各口岸查获的野生动物制品走私案尚不止此。2001年,青岛查获象牙走私案,查扣非洲象牙295根,价值高达7300余万元;2002年,青岛查获走私穿山甲鳞片案,查扣穿山甲鳞片3.2吨。与此同时,有关我国其他省区违法盗猎、走私野生动物的报道也屡见报端:云南某媒体今年6月报道,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在昆明市前卫镇清棚新村的野生动物加工窝点内查获大量的野生熊掌和穿山甲,涉案金额上千万元。一个月后,广州白云机场动检处在一批托运往新加坡的观赏鱼鱼箱中查获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娃娃蛇,走私数量多达543条。

  王忠伦说,近年来野生动物走私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的案件呈多发趋势,并且以进境走私为主;二是部分案件单次走私数量、价值较大,危害非常严重;三是旅检渠道零星走私活动仍然屡禁不止,尤其是从非洲回国的部分旅客违法携带象牙、象牙制品及其他珍贵动物制品的案件较多。

  王忠伦说,国内市场对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的巨大需求是导致进境走私活动多发的根本原因。由于不正确的饮食观念、消费观念,国内对可食用、药用或可用作工艺品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有着强烈需求,从而形成了一个规模相当大的珍贵动物制品消费市场。一些走私团伙与国内的不法商人相勾结,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分销、消费网络,进一步促进了这一地下市场的发展。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1999年至2003年,全国海关共破获走私濒危野生动物和珍稀植物案件242起,查获国家重点保护和国际公约保护的穿山甲、猎隼、蟒蛇、巨蜥等濒危野生动物活体18850只;查获羚羊角、象牙、鹿茸、熊掌等动物制品总计价值近10亿元人民币。起诉走私犯罪嫌疑人323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