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完整的石人: 隋唐草原石人移交乌市文管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01 乌鲁木齐晚报

  一尊隋唐时期的草原石人在乌鲁木齐市南山种羊场谢家沟的草场上沉睡了1000余年,5年前被人发现,16日,在南山种羊场谢家沟草原石人移交仪式上,这尊草原石人被人们披红挂彩装扮一番移交给了乌鲁木齐市文管所。

  当日,乌鲁木齐市政府、乌鲁木齐市旅游局、乌鲁木齐市文管所、南山种羊场等相关人员及草原石人的发现者陈雷兵参加了移交仪式,乌鲁木齐市文管所给予陈雷兵1000元奖
励。

  记者看到这尊谢家沟草原石人高约1米,是用整块的椭圆形岩石雕凿而成。从外形来看形体福态,头部浮雕出一个宽圆的脸庞,脸上一双细长的眼睛和高高的颧骨,上唇有两撤八字胡须,两嘴角微微向下,石人的整个脸部表情威严。石人右手拿一只杯子举在胸前,左手按着一把垂挂在腰际的长剑,腰部束一根宽腰带,右侧腰带上挂有一个形似酒袋的物品。

  乌鲁木齐市文管所专家梁勇介绍说,这尊草原石人是由一整块沙岩石浮雕而成,圆脸,唇上有两撤八字胡,石人右手还拿一酒杯这些特征与目前新疆发现的隋唐时期石人相近,因此断定这草原石人是1100年前的遗物,而当时,西域主要由突厥人控制,所以初步估计是突厥人的作品。而且石人面部非常清晰,头部、脸型和身躯雕刻得生动逼真,是乌鲁木齐地区发现的石人中保护的最完整的。

  这尊重300余公斤的草原石人,由8名彪形大汉借用绳索才将其搬运到文管所的运输车上。据了解,今后这尊石人将会在乌鲁木齐市新建成的博物馆里与市民见面。

  石人发现

  2000年秋,一个漆黑的夜晚,一伙盗墓者挖开了南山种羊场一处草场中央的古墓。第二天,古墓被盗的事情在南山种羊场传扬开来。陈雷兵当时正是南山种羊场某旅游单位的负责人,他也听说这件事。当天下午,秋高气爽,陈雷兵与5位同事步行到了两公里外的古墓地,说是古墓地,其实这里只是一处草场中央的土堆。经过盗墓者的洗劫,墓穴里空空的。

  在土堆边停留了一会,他们转身准备离开,此时有同事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他们这才发现土堆边有一块大石头,石头是椭圆形的,像是在河道里的石头,它出现在草场上有些怪异。

  陈雷兵俯下身子看见,石头一端约30厘米都已经发黒了,有风雕雨蚀的痕迹,而另一端大部分石头却像是刚从土里挖出来,石头上是新新的红白相间的沙粒。他很快发现,石头上还刻着一个人形,整个石人侧身倒在草场上。陈雷兵说,第一眼看见石人时,他只觉得见到了一块被描了几笔的石头,并没对这块石头有多在意,同去的人都没有把这块石头当成宝贝。看完墓地6人就各回各家了。

  石人终见天日 却在院角放了两年

  离陈雷兵第一眼看见石人过去了3周时间,草场上的人们都忙着准备冬天的草料,草场上各种机械都在忙碌。

  当时,他的一些画家朋友来到他的渡假村,有位姓张的画家听说了石人的事情,便请陈雷兵带他去看。平日里陈雷兵对这些画家朋友很尊重,都叫他们老师。当天他便带这些人去了古墓。张先生和他的夫人刘女士看完石人后对陈雷兵说,这东西的历史一定很久远了,说不定是文物,该好好保护才是,现在草场上的机械跑来跑去,把这石人的脸轧坏了就糟了,夫妇两人建议陈雷兵把石人拉回渡假村。

  后来,陈雷兵是找了5个人小心翼翼地把石人拉回了渡假村,但他总觉得这是坟墓里的东西,他觉得有些怵。他将石人面向下安置在渡假村院子的西北角落里,这一放就是两年,平日里他也会带一些朋友去看石人。

  不卖石人 移交文管所

  2002年,又是秋天的一天,一个看着很精悍的男人找到了陈雷兵,男人说听说他有一个石人想看一看。

  男人看完石人便问陈雷兵卖不卖,陈雷兵想知到石人的价值,便试问男人出多少钱买,双方还讨价还价了一番,结果那男人一咬牙说,他要出8万元买这尊石人,陈雷兵拉回石人两年来第一次认识到自己得了一件宝贝。他开始大量查阅了大量的有关新疆石人的资料,更了解自己的这尊石人了。

  石人他没有卖,当然他也再不能把这样珍贵的东西放在院子里了,石人被放入了他所在的渡假村。陈雷兵有着自己的打算,他想只要把石人留在渡假村,就能引来很多对新疆石人有兴趣的游客,他也可以从中得利。果然,这两年有1000余名来这里的游客看到了石人。

  今年5月1日自治区文管部门找到陈雷兵,在这之前他们听说了陈雷兵的石人,也多次考证其文物价值。文管部门和他商量说,乌市正在建博物馆,而他的石人正是馆中需要的藏品,当时陈雷兵没有同意,现在他已把石人当做一个好朋友,他不想失去它。

  后来自治区、市文管部门多次与陈雷兵协商,并同意给他发一个永久能进入博物馆参观的证件,让也什么时候想看石人就能看到。陈雷兵想了三天三夜——石人放在他的渡假村看见它的人必竟是少数,如果放在博物馆那会有更多的人看到它,认识到它的价值。最后他决定反石人移交给市文管所。

  8月16日草原石人被市文管所带走时,陈雷兵有些失落,他说自己的朋友走了。

  背景链接

  草原石人,是新疆大地上一种奇特景观。草原石人是亚欧大草原上一种重要的文化遗迹,记者从资料中了解到,近100年来,中外学者进行了大量研究,他们认为石人可能是古代突厥人的遗存,突厥人尚武好战,死后为求灵魂不灭,便为自己雕刻一尊武士形象的石人。石人身后多数会有墓葬,但现实中关系保存完好的石人和墓葬极少,加上游牧民族葬俗本来就很简单,这种被破坏的墓穴里,鉴定石人身份更是遇到了很大困难。乌市文管所专家梁勇介绍说,新疆的草原石人大多数分布北疆的阿勒泰、塔城、伊犁、昌吉、乌鲁木齐等地区,而南疆地区少有分布。

  草原石人为何主要分布在北疆?

  梁勇说这是因为天山以北的山间谷地带曾是古代突厥民族的游牧场所。而古代南疆地区是农业民族的定居地,没有游牧民族。按古代突厥民族的墓葬习俗才会出现草原石人。

  目前,全疆发现石人有200余尊,乌鲁木齐地区发现的草原石人仅有5尊,草原石人在葛家沟发现1尊、南山和石人沟各发现2尊。但因为经历的时间久远,除南山种羊场谢家沟草原石人保存完好其余4尊石人的面部特征都不十分明显。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