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松树艾滋病”危及蜀山森林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2日04:19 江淮晨报

  如果蜀山森林公园的树林被迫毁掉一半,那会怎样?现在这种担心不是空穴来风,被称为“松树艾滋病”的松材线虫病害已开始危及公园,它的罪魁祸首--一种长约1毫米的小虫让蜀山森林公园损失了约34公顷的松树林。

  松树不明不白枯死蜀山森林公园占地约420多公顷,松树占整个山林50%多,其中大部分是马尾松和黑松。1998年下半年,山林防护人员意外发现,在山东侧,有8棵松树不明不白地枯死,经专家紧急检验,确诊为松材线虫病。此事立即惊动了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8棵树被及时处理,四周10公顷松树林受牵连也被全部砍掉。1999年,公园林业管理技术人员又发现了13棵染病松树,又一次累及周围10公顷松树。今年截至“五一”,为防病虫害蔓延,公园又集中销毁了20公顷树林。昨天,在蜀山东侧,记者看见昔日大片松树林,如今只剩下一个个不足5厘米高的树桩。

  小虫“来路”是个谜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松材线虫通常是由一种叫“松褐天牛”的虫子钻进树心时带进去的,染上松材线虫病,松树就会迅速变色枯死,无一幸免,现在世界上没有什么办法能挽救,唯一的方法就是砍树,所以有不少专家称其为“松树艾滋病”或“松树癌症”。

  小虫从哪里来的?省森林病虫防治总站负责人说:“至今仍是个不解之谜,安徽省首次发现这种病虫害是在1988年,很有可能是进口来的。”为了保住蜀山森林公园这块让合肥人引以为豪的“绿色森林”,合肥采取了一边砍伐,一边复林的办法,目前已复林10公顷。然而,公园管理人员的心情却轻松不起来,因为“这病传播快,发起来就没治,而且公园是开放性的,防不胜防,弄不好所有的松树都会遭殃”。

  全省发病面积18万公顷昨天下午,记者带着疑问找到省森防站,见站长汤坚正在电脑前写一份汇报材料,内容正好是关于松材线虫的防治问题,材料是准备上报国务院的,他说:“全省松材面积有140万公顷,占我省森林资源43.5%,一旦虫害蔓延,会造成生态灾难和严重的社会问题。”

  据介绍,1988年我省发病面积为118公顷,而现在发展为18.79万公顷!目前宁国--宣州--南陵的松材线虫病疫区已连成一线,并形成了对黄山、九华山的包围之势,其中宁国市疫点距黄山风景点直线距离仅有70公里,而南陵县疫点距九华山仅有60公里。

  除虫不惜一切代价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同志说:省领导批示过要“不惜一切代价根除病害”。今年公园砍伐病区10公顷发病松林,已将病死树整株挖除、烧毁,活树砍伐后定点集中打浆利用,枝梢集中烧毁,并加大检疫封锁力度,对调入的松木及制品进行检疫检查。据悉,市财政局也安排7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今年的虫病除治和复林。省森防站负责人说,除虫方案正在拟定,国家和省里也将出大笔经费用于专项治理,但愿“松树艾滋病”远离人类!(陈全兵杨洁)





相关报道:“松癌”步步逼近黄山 患病松树死亡率100%
          “松树癌症”逼近黄山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