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贵州兴义著名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严重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3日13:42 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怀)贵州兴义著名的国家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由于遭到造纸厂排出的废水严重污染,酱色的污水自天飞溅而降形成一条巨瀑,流入峡谷中将原先清澈碧透的河水染成令人恶心的黑色污水。

  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的马岭河峡谷风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以雄、奇、险、秀的“天沟地缝”马岭峡谷和青山绵延、恬静和谐的万峰林、天生桥水库建成后形成的万顷碧波的万峰湖三个部分组成。在上游的“天沟地缝”马岭河峡谷景区内,由于“千泉归壑,溪水融蚀”的作用,深谷两壁的喀斯特地貌千姿百态,构筑成鬼斧神工的“飞禽走兽”,在终年的瀑滋雾润中栩栩如生。在这条地貌奇特的峡谷中瀑布成群,30多条瀑布有的壮如银河飞泻,有的柔若仙子婀娜。这些瀑群凌空而降,飞珠溅玉,在阳光的折射下幻成一道道绚丽的彩虹,给这条深谷幽境更添了绮丽的色彩。

  近年来在当地旅游部门的治理下,马岭河峡谷风景区已得到初步开发,景区各项旅游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完善。每年丰水季节,一项集刺激性、娱乐性和旅游观光、体育竞技为一体的峡谷漂流项目,吸引了周边省区和港澳地区众多游客前来享受自然之趣。

  但就是这样一个令人神驰意往的自然风景区,目前正面临着人为的严重破坏。不久前,记者在这里看到,在峡谷内众多银练似的瀑布中竟然有一条“黄龙”从近百米的峡谷上方飞降,注入河谷——在它上游还是一道清澈见底的溪流,到了这里立即变成了一条泛着肮脏泡沫的酱色污渠,泾渭分明,令人触目惊心。

  记者注意到,与此相对应的是,就在这条酱色“瀑布”附近,园林工人正从峡谷顶上背着沉重的青石块,逶迤而下,为完善景区的道路设施辛勤劳作。据当地人士介绍,这是风景区附近一家小造纸厂排出的污水,他们曾多次呼吁制止这种破坏风景名胜景观和自然生态的行为,但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切莫让美丽的马岭河峡谷变成一条污水沟。





相关报道:申城三管齐下治理大气污染
          污染加剧环境恶化 返家的麋鹿又面临威胁
          香港大力治理空气污染
          纯净水--对抗环境污染的饮用水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