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解放日报> 新闻报道
 


上海今年劳动力市场呈现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6日12:25 解放日报

  本报讯:今年哪种劳动力最“吃香”?记者从昨天市政协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今年的劳动力市场最需要文化程度高、具有一定技能等级和技术职称的年轻人。

  需求年龄以35岁以下的青年为主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和市统计局联手进行的一项预测,今年的劳动力需求以35岁以下的青年为主。从年龄结构看,16-24岁的人占总需求量的34%,总需求量中79.5%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比去年高出8.6个百分点。

  对文化水平、职业资格等级和技术职称的要求越来越高

  在所需的劳动力中,要求文化程度是博士的占0.4%需求硕士的占4.9%需求大专及本科的占30.8%需求中专、技职校及高中的占41.3%需要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重从去年的50.1%上升到今年的77.4%。在需求总量中,要求具有一定文化程度和技能级别、技术职称的占总量的67%。其中需要应届大学生和中级以上技能等级以及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近40%。

  国有单位需求比重上升

  国有单位需求量占总量的42.4%比去年上升6.2个百分点。

  制造业需要劳动力最多

  制造业需要的劳动力占需求总量的36.1%,比去年上升了4.1个百分点,其次是社会服务业,占总需求量的16.6%。

  浦东新区和公用事业管理局需求人数在各区县和各主管单位中排位第一。全市20个区县中,需求量逾2000人的区县分别是浦东新区、奉贤县、闵行区和徐汇区,其中浦东新区需求量最大,占总需求量的9.5%。

  在各主管局(公司)中,需求量超千人的有12个,其中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居第一,占总需求量的8.5%。(记者张卉)





相关报道:调查显示上海急需五类人才
          厉以宁称新经济时代需要“四种素质人才”
          综述:香港IT人才荒 内地专才不急来港
          建立现代人才测评方法
          北京东城人才市场升级换代
          天津出台引进优秀人才办法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解放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