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美国已决定归还我国流失在美的被盗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9日12:31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记者赵建国)据国家文物部门介绍,日前,被盗的中国一级文物,五代时期的一件人形大理石浮雕,在美国纽约即将拍卖时被美国方面查扣。

  据介绍,这一“国宝”级文物属河北省曲阳县的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五代前蜀节度使王处直墓中浮雕,于1994年6月20日被不法分子盗走并偷运出境。被盗的共有10件珍贵的人形大理石浮雕及墓内陪葬品一件。

  去年7月25日,这个文物出现在美国,当时进关时的标价为14万美元。去年12月31日,香港某艺廊委托纽约佳士得公司,在今年3月21日拍卖这件浮雕,标价为40万至50万美元。

  当国家文物局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通过有关方面与美国政府磋商,要求物归原主,并向美方说明了这起盗墓事件的有关情况。据悉,美国纽约地区联邦法院已批准没收了浮雕,并要求拍卖公司协助查清其来源。并决定该文物应归还中国。





相关报道:海口发生一起国家一级文物被盗案
          海口五公祠国家一级文物铜佛像被盗
          美国警方没收被拍卖的中国被盗文物
          汉墓是否被盗尚未查明现场又爆出诸多谜团
          国宝在港展出反响热烈
          香港市民参观国宝感受深刻
          四件圆明园文物将于六月“回家”
          图文:香港今天展出3件圆明园文物(2)

相关专题:圆明园文物岂容拍卖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