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新闻报道
 




油价上涨影响不小 光盘加工费大幅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3日11:43 上海青年报

  油价上涨“惹祸”不少,与之密切相关的光盘加工费已大幅上扬,其波及面是否会进一步扩散到整个音像制品市场,目前尚难预料。

  据悉,北京10家光盘生产厂家4月开会后,对外宣称采取统一加工费:每张2.5元,而先前他们最低价才1.6元,最高也不过2.3元。据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的最新消息,北京市场的这个统一价最近有些松动,已稍有回落,新价是2.1元左右。而未作任何张扬的上海市场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最新价已攀升至2.3元一张。

  这位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光盘普涨的根源,主要是石油涨价导致光盘加工专用的塑料价格上涨。中国内地现有光盘厂约80家,光盘生产复制加工线170多条,主要集中在京、沪、粤三大地区,而邻近的东亚和东南亚有数千条生产线,所以油价一浮动便牵动专用塑料来源紧张,有货也都先发到东南亚光盘大户手中。

  据悉,这次京、沪、粤三大地区中,价格涨后真正维持2.5元到现在的仅是上海,因为三地相比,上海仅有3家光盘生产企业,不足10条生产线。而北京现有光盘复制加工厂10家,生产线相对较多,成本也较低,因此在坚持2.5元一段时间后,价格已开始下调。情况最好的是广东地区,生产线规模最大,价格虽有上浮,但幅度较小。

  回顾这几年光盘复制加工价格的走势,发现在去年底前走的基本是一个朝下的曲线,1996年通常每张光盘复制加工价格在7元以上,97、98年全国复制加工厂数量增加较快,复制加工价格立刻跌入3元以内。去年全国光盘复制加工厂又增加一些,与以往不同,新投入生产的生产线大都是运转性能更高、产量更大的全新设备。结果去年出现了最低加工价格每张1.6元。但石油危机及其后来的油价上涨,使得光盘复制加工费开始掉头上行。本报记者王杰





相关报道:油价上浮 深圳的士司机出关加油
          全国成品油价格上涨
          成都油价上涨车票价不涨
          中国预期将在5月份提高柴油和汽油价格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