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 解放日报> 新闻报道
 




长江汛期“三多”形势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4日12:30 解放日报

  大洋网讯:6月1日起,上海开始进入为期4个月的汛期。今年长江防汛形势如何?昨天记者采访了在沪参加“2000年长江防汛总指挥部指挥长会议”的长江防总指挥长蒋祝平。

  “对今年长江可能出现的防洪形势,一定要估计得严峻一些,把工作做得充分一些。”蒋祝平说,“据历史资料记载,长江宜昌曾经连续三四年出现过相当于1998年的洪峰流量,虽然1998年至1999年连续两年发生了‘姐妹型’特大洪水,但也不能断定开始转为枯水,尤其是上游来水每秒流量超过8万立方米的情况已有129年没有发生了,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也连续16年没有发生大洪水,其他一些大的支流也连续数年、数十年没有出现大洪水,而且长江、汉江已多年没有同时发生特大洪水。”

  “汛期出现‘三多’,形势不容乐观”。蒋祝平用12个字对今年长江的防汛形势作了概括。“从气象、水文专家分析预报看,今年长江上游降雨偏多,梅雨期干流降雨偏多,汉江流域降雨偏多,形势不容乐观。因此,对长江今年的水雨情和可能发生的灾情,我们千万不可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务必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原则,作好充分准备,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高度戒备。切实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家防总的具体安排上来,进一步弘扬98抗洪精神,及早动手,狠抓落实,确保今年长江安全度汛。”

  “对今年长江防汛有些什么要求”?指挥长蒋祝平说:“要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认真检查各项度汛措施落实情况,尤其要抢在主汛期到来之前,认真对防汛准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抓紧水毁工程修复和除险加固煞尾和防汛物料储备工作,务必根据防大汛抢大险的需要,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级配合理,备齐备足;切实加强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和工程质量管理,扎实抓好长江防洪工程建设,确保沿江各项水利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坚决杜绝出现‘豆腐渣’工程;进一步发扬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长江沿线各地要坚持以国家利益为本、以全局利益为重、确保重点的原则,服从指挥,科学调度,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最大限度地减少整体损失。”





相关报道:广东省进入汛期“东涝西旱”
          水文专家称广东北江汛期形势严峻
          河南红旗渠出现首次汛期断流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解放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