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背景资料:牟其中被起诉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30日12:12 成都商报

  再过20天就满60岁的牟其中是去年1月7日被武汉警方在北京抓获并刑拘的,此前他已被长期限制离境。

  1999年11月1日,武汉市检察院向法院提出公诉,指控南德集团触犯信用证诈骗罪,涉案金额达8000万美元,给中国银行湖北分行造成损失3500多万美元。在这一单位犯罪中,牟其中及其两侄子牟波、牟臣和南德集团业务经理姚红、牟其中“生活秘书”夏宗炜构成共同犯罪。公诉人诉称:1995年2月,牟其中等人为了返还债务和集团业务,组建临时突击融资小组,与在逃的湖北省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离职人员何君合谋,虚构进口货物的事实,与轻工公司签订了总额为1.5亿美元的外贸代理进口货物协议。随后何君又受牟其中之托,代表南德集团,通过轻工公司从中国银行湖北分行对外开立了180天远期信用证,并骗取了交通银行贵阳分行为此证开具担保文件。随后,牟其中等人与香港一家公司勾结,在付给这家公司手续费后,该公司将中国银行支付的款项全部转入南德集团在香港的账号上,在开证金额8亿美金的这桩诈骗案中,南德集团总共从中国银行套取了7500万美金。

  但在庭审时,被告南德集团认为该案只是其与中国银行湖北分行之间的经济纠纷,南德并没涉嫌犯罪。牟其中则辩称自己所为是融资,是“借钱吃饭”,不是犯罪,且本案所涉的共计33份已兑成现金的信用证,他未直接参与,是手下干的,他毫不知晓。

  然而牟波、牟臣、姚红三被告人坚称自己的行为是公司指派,是职务行为。夏宗炜在庭审时始终坚持住对牟其中及南德集团的忠诚,称自己作为牟的私章和南德集团印章的保管者,尽管盖了很多章,但对信用证业务及盖章的用途及后果一概不知。她的辩护律师也指出,夏宗炜在南德集团的地位仅仅是牟其中前妻的妹妹和牟其中的“生活秘书”,在本案中纯属无辜受累。而对南德集团及5名被告人的无罪辩护,国家公诉人只要求法院对检举有功的姚红量刑时给予从轻判罚,对其他几名被告人和南德集团则依法严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牟其中案今日宣判 全国媒体云集武汉
          神秘知情人再爆惊人内幕 牟其中走私飞机另有隐情
          牟其中走私的飞机将在成都拍卖(附图)
          “大陆首富”武汉受审 地摊文学“脏水”横流

相关专题:武汉公审牟其中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