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青年报 > 新闻报道




收不到一张处方 上海“药品分类”起步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1日11:08 上海青年报

  在上海市实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试点药店的一些柜台,现在已可以见到这种长条形的标签,它提醒市民这里已经开始实行了处方药制度。然而,从标识张贴的不起眼的位置又可以看出,药店并没有将这一制度正儿八经地实行。

  事实正是如此。作为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试点单位之一,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至今并没有收到一张处方。老百姓做不到凭医生的处方买药,药店也做不到留下处方才卖药,刚刚试行的药品分类管理步履艰难。

  自去年10月北京、广州、深圳、绵阳等一些药店开展药品分类管理流通试点工作以来,各地试点药店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收不到处方。今年4月1日起,上海要求各药店对大输液、粉针剂类药品做到分柜摆放,并在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雷允上药城、华氏大药房等药品零售商店试行凭医生处方销售的试点,但是各药店都是在一张方子也收不到的情况下被迫“无方卖药”。他们都向有关部门反馈,如果一定要执行收方卖药,药品根本卖不出去。

  日前,在一家试点药店的进口药品柜台,记者冲着“处方药”的标签询问营业员,“有人拿着处方来买药吗?”营业员坦率地回答,“基本没有。”

  “为什么会无法执行呢?”记者进一步问道。

  营业员解释说,“大多数人买药都是要拿回单位报销的,如果方子交给了我们,他们回去怎么报?另外,很多人都没有处方,如果我们硬是要处方,他们就情愿到其他的药店去买了,现在的药品又不是独家经营,哪儿买不到呀?再说,如果别人真的有毛病需要买药,我们总不能不卖给他吧!”

  “那么,你们有什么办法呢?”记者仍有疑问。

  果然,临时的“对策”是有的,目前对大输液、粉针剂类药品做到登记在册。记者在两个柜台分别查到17份和58份花名册,但上面大多字迹不清,而且很多只有药名和购药者姓名,至于地址和电话一栏,大多都是空白的。这样一份花名册,除了知道卖了多少药,恐怕派不了其他的用场。而且营业员还告诉记者“这里只是大部分的,也并非全部。”

  接着,在全质办卓玉玮副主任那里,记者听到了进一步的“诉苦”。

  “我们目前经营的有八、九千种商品,按照进口药品、营养品、中成药、内服药等进行分类,而内服药又分成糖尿病、心血管等一个个专柜,这是为了方便消费者。但是,如果仅仅依据目前公布的第一批非处方药目录,将这么多种类的药品进一步分类成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非常困难。事实上,这是完全不同的分类方式,比如将同样用于胃病的两种药,按照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别放在两个柜台,反而会给消费者带来麻烦。”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凭处方买处方药,就像它的标签一样,贴是贴了,可是不起眼,也就不起作用了。

  听说过的不少搞得清的不多

  不少市民已经听说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可是大多数人还只是当作一个新名词,对于其中的内涵并不清楚。听到记者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以后小毛小病可以自己到药店、到超市买药,大毛病或者吃不准的毛病要到医院看,然后拿医生的处方到药店去买药”,他们的反应立刻有了不同。

  患有慢性肾炎的张先生现在每两周到医院检查,遇到医院有些药品缺货时,也会到药店去买药。虽然他所买的药都是严格按照医生的处方,但是在药房,他并不愿意将处方交给营业员,因为处方是要交到单位里报销用的。少了处方,这笔钱就得自己出了。

  更多的情况是根本没有处方。王女士经常皮肤过敏,到医院时医生开了一支必舒膏,用了几天就用完了,可皮肤过敏还没完全好。为了免受医院里排队之苦,王女士径直到药店里又买了一支必舒膏。她对记者说,“我这可是遵照医嘱的,可不是瞎来来。可我没处方,难道就买不成药了吗?”还有些患性病的人,到药房里买些药,营业员根本问都不敢多问,更不要说让他出示处方了。

  还有的人,其实买药根本就不是看毛病。像女大学生张筠,一直是拿生理盐水来清洗隐形眼镜的,每次都是到药房里买一瓶生理盐水,从来没受到过盘问。听记者说生理盐水归类到大输液,按规定要凭处方才能买时,她露出一脸的惊讶“你让我上哪儿去弄处方呀?就是到了医院医生也不会开呀!”

  只有一位姓顾的中年男子表示了一定程度的理解,他说“药品分类管理早就该实行了,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吃错药了。不过现在配套措施没有出台,叫我们老百姓没法做,要赶快让各方面都动起来才行呀。”

  步入“正规”至少五年

  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在我国真正建立,至少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现在处在起步阶段,有很多暂时无法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我们着重要做的是加紧宣传,等到各方面的改革和配套政策、措施出台了,这一制度就有了完全实行的基础了。

  日前,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瑶华在药品分类管理宣传周的新闻发布会上坦率地说,现在提出“购买处方药必须凭医生的处方”确实很难做到,因为相关的配套政策没有出台,处方的来源问题没办法解决,要求老百姓将用于单位报销的处方交给药房,不太现实。另外,像非处方药可以到药店随意购买,可是目前的大多数超市、食品店都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就在卖药等等,这都是因为政策没有作出明确规定,监管部门就很难查处。但是她又强调,药品分类管理制度是一个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一步步地去做。现在作为起步阶段,最主要的是让老百姓知道什么是处方药,什么是非处方药。

  据悉,下一步,国家将陆续出台涉及药品流通渠道、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统一标识和包装、为药店配备驻店药剂医师等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医疗卫生体制、医疗保险制度等改革配套发布,从而建立起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和与之相适应的新的药品监督管理法规体系,再经过若干年的时间,建成一个比较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本报记者程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中国药监局申明:购买处方药暂不需处方
          深圳211家药店试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销售
          生活传真:自购非处方药的注意事项
          四川药店将售处方药
          我国将稳妥地推进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青年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