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中国海局势专题 > 正文

述评:中国海洋资源被大肆掠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1:27 香港文汇报

  遥望祖国的南海,令人心潮难平。近年来,我与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南海形势总体上风平浪静,但南海周边国家对南海岛礁的军事控制始终没有放松,联手对我的态势有所发展,某些周边国家企图使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各项活动也愈演愈烈。我维护南海海洋权益的斗争形势相当严峻。

  海域资源被掠情况十分严重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南海诸岛包括东沙、西沙、中沙、南沙4大群岛,有岛、洲、礁、沙、滩二百七十多个,分布於南海的中心部位,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不仅地理位置重要,而且蕴藏著丰富的海洋水产、矿产资源和石油天然气资源。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但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越南、菲律宾等国对南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并抢占了部分南沙岛礁。目前,在南沙群岛中,除我控制永暑礁等7个岛礁和台湾控制太平岛外,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已陆续侵占了我四十多个岛礁。我周边一些国家还先后发表声明,单方面宣布海洋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肆意分割属我管辖的海域。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多次重申对南沙拥有“主权”,并加紧开采南海石油和油气资源。南沙海域的大量鱼类资源也遭到一些国家的掠夺,年偷捕量和掠捕量相当于我们的年渔业生产量。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还加强了对南沙海区的军事控制,驱赶我在南沙作业的勘探船编队,撞沉我在南沙作业的渔船,多次发生抓捕和打死、打伤我渔民的事件。

  冷战结束后,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海洋扩张的需要,东南亚各国纷纷推出了军队现代化建设规划,以海、空军建设为重点,以发展高技术武器装备为突破口,大幅提高海上作战能力,维护其在南沙的既得利益。

  周边国家欲武卫南沙既得利益

  据统计,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七年,东盟国家军费年均增长百分之七,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越南军费开支一九九三年比一九九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一九九四年又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七,一九九五年后每年增长率均达到了百分之十。菲律宾一九九七年推出一项“武装部队现代化计划”,拟在二十年的时间内,拨出近一百三十亿美元军费专款,以跟上东盟其他国家军队现代化的步伐。东盟各国在注意发展本国国防工业的同时,从国外引进主要用于进攻作战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如海军侧重采购导弹护卫舰、驱逐舰等大型舰船,空军主要采购新型战斗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先进机种以及防空雷达网,陆军则重点采购坦克、装甲车、导弹和大口径火炮等重型武器。

  东盟在积极扩大组织的同时,明显加快了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机制的步伐,把解决南沙争端作为地区安全合作的主要内容。东盟接纳越南,也有在南沙问题上共同牵制我的考虑。东盟国家加强了军事交往和合作,频繁举行针对南沙问题的联合演习,在南沙问题上联合对我的意图日趋明显。一九九九年在科索沃战争的刺激下,东盟掀起了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这不仅使南沙问题的解决更加困难,而且有可能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影响该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美国纵容多国对南沙横插一手

  美国为维护其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确保其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对我的战略遏制,改变了其长期以来在南海问题上的“中立”和“不介入”立场,声称美在南海有重大战略利益,要在南海争端中发挥“应有”作用,而且明显偏袒与我有争端的国家。美国政府官员曾说,美应与东盟国家一起,共同对中国施加压力,以便解决南海问题。美还加强了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频繁派出各型舰船访问东盟国家,与东盟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出动飞机赴南海侦巡和航测,继续保持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一九九九年五月,菲律宾国会通过了菲美《部队访问协定》,为美军完善在东南亚的战略部署、加深介入南沙问题奠定了基础。今后,美将进一步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使南海问题始终处于“争而不议、久拖不决”的僵持状态,从而坐收渔人之利。由于美将南海问题纳入其防范、制约我的战略企图当中,南海问题有可能成为中美新的斗争焦点。

  此外,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也追随美国,以所谓“确保海上航行自由”、“反对使用武力”为借口,不同程度地涉足南沙事务。周边一些国家更是在南沙问题上大做文章,极力渲染“中国威胁论”,多次在国际会议上鼓动讨论南沙问题,竭力拉拢美国和日本,企图将南沙问题多边化和国际化。有的甚至要求联合国关注南沙问题,还要将南沙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

  对华不利局面短期难改变

  我国政府一贯坚决维护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多次申明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有关权益,对周边一些国家侵犯我主权、掠夺我资源的行径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一九八八年一月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进驻南沙群岛的永暑礁、华阳礁等岛礁,竖立主权碑,行使捍卫南沙群岛主权的职责。近年来,我军加强了驻守岛礁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守备条件,防卫能力有明显提高,为维护我海洋权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我与周边一些国家围绕南沙问题的争端,我国政府从维护地区稳定的愿望出发,奉行“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策,主张通过双边途径以和平协商方式寻求问题的解决。同时,我们也看到,随著世界各沿海国对海上资源争夺的加剧,南海周边各国围绕海洋权益的斗争必将日趋激烈。一些国家为维护和扩大其在南沙的实际利益,必将继续加强针对南沙的各项战备活动,并通过内部联合、借助大国等方式与我抗衡,在南海问题上对我相对不利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

  对此,我们要增强“海洋国土”意识,充分认识海洋对国家经济发展和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战略意义,在继续发展与东盟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的同时,坚决捍卫国家的海洋权益。

  相关专题:关注南中国海局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height=100 width=180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