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广东:电力“吃紧”也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8日13:30 南方日报

  在经历了几年的电力供应平稳期后,6月5日,广东6年来首次对20个市实行限电,此事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

  “要为当前用电需求形势高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李长春一语道破了这次供电“吃紧”背后反映出的经济现象。卢瑞华省长也专门作出批示,认为广东今年碰到供电紧张,总的来说是件好事。

  为什么说“吃紧”也是好事呢?

  众所周知,电力是经济的先行官,也是经济的晴雨表。据电力专家介绍,进入新千年以来,随着我省各项促进经济增长政策逐渐发挥效应,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省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企业效益有所好转,市场销售和外贸出口逐渐回升,全省经济“景气”急升,这些都相应地在用电量上体现了出来。

  其实,我省供电紧张的局面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去年,全省全社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9·96%,电力供应曾一度出现比较紧张的局面。今年以来,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6·37%,电力需求高峰提前到来,这直接反映出我省实施的抓住机遇、扩大内需政策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主管能源和电力工作的省经贸委副主任陈建辉认为,我省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我省经济持续增长。今年1—4月份,全省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国有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88·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5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8个百分点。经济快速增长引起对电力需求的增长。今年1—4月,省内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6·38%,其中:第一产业减少3·58%;第二产业增长19·23%;第三产业增长12·34%;工业用电增长19·43%。

  二是我省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成效显著。农村电价较大幅度降低,以及增加农民收入各项举措的实施,都带动了农村消费市场的升温,全省农村消费品市场第一季度累计销售额增长13%,尤其是家电消费增幅强劲,带动农村居民用电量的持续上升。去年农村居民住宅用电增长16%;乡村工业用电增长13·2%;今年1—4月农村居民住宅用电增长6·57%,乡村工业用电增长14·86%。

  三是城镇居民用电量增大。今年1—4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了11·09%。增幅较大主要与居民消费增长有关,冰箱、彩电、音响、洗衣机特别是空调等用电设备普遍进入百姓家庭,反映了我省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四是通过清理电价工作,到户电价降低,扩大了电力消费市场。去年全省由自发电转用省网电的容量有33万千瓦,增加售电量6亿千瓦时;全年新报装用户27·7万户,容量达468万千瓦。

  我省电力紧张局面的提前到来,也与近期油价持续上升,部分燃油机组亏损停止发电等有关。我省总装机容量中约有30%左右的机组是燃油机组,由于油价不断上升,燃油机组上网负荷不断减少,今年6月份比5月份减少50万千瓦。初步统计,全省有120万千瓦的燃油机组因燃油成本提高而停机。另外,近日由于持续高温天气,降温负荷激增,水电上网减少,6月份比5月份减少50万千瓦负荷。此外,我省电源建设后劲不足,一些新的电源项目迟迟不能上马,也是造成广东电力供应紧张的外部原因。  

  我省电力供应“吃紧”的情况已经引起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前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李长春在副省长钟启权陪同下,亲自来到省经贸委,听取情况汇报,并要求有关部门想方设法做好供电工作,绝不能因为当前电力紧张而影响工农业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

  陈建辉介绍,目前,我省已决定采取多项措施,缓解当前用电的“燃眉之急”:

  一是做好全省现有发电机组的安全生产运行工作,保证正常供电。二是对正在检修的机组加快检修进度,使其能够提前并网发电;对计划今年投产的机组加快建设,争取提前交付生产。三是向周边地区购电,缓解省网电力紧缺的压力。四是充分利用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加工低谷期间的富裕电力电量,发挥蓄能机组的调峰效益。五是通过向各市下达临时限电指标及其它积极措施,调动地方柴油机组在用电高峰期间发电。六是积极组织工业用户错峰用电,减少高峰用电压力。

  陈建辉认为,从长远来看,我省还必须继续坚持“电力建设适度超前”的方针,抓紧落实广东“十五”电源规划项目建设和各项工作,否则,“十五”电力供应将更加紧张。

  陈建辉最后表示:尽管目前我省电力供应出现了暂时性的紧张状况,但在省领导的重视下,各项积极的应对措施已经或正在具体落实中,当前用电紧张的矛盾可望得到部分缓解。本报记者陈戈、刘红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用电破纪录 李长春要求保障供应
述评:广东电力供应为何“吃紧”?
广东有关部门紧急磋商确保供电
广东持续高温电量供应吃紧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