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中新社评吕秀莲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2日06:15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柳青)近日,不甘寂寞的“台独”急先锋吕秀莲又一次跳出来大放厥词,在台湾鼓吹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说什么“在一九五一年旧金山和约中,日本已声明放弃对台湾的主权和一切权利主张,但和约中并未决定台湾的主权归属,因此,台湾的主权既不属于‘中华民国’,也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的国际地位未定是存在的事实”等等。吕秀莲此次翻出连其始作俑者美国都不愿提及的陈词谬理“台湾地位未定论”,企图借尸还魂,为“台独”张目,其行为不仅可耻可憎,简直是可悲可怜。

  “台湾地位未定论”是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杜鲁门政府为遏制社会主义中国而主导的一项霸权主义政治产物。作为这一谬论的主要载体--旧金山会议“对日和约”,是在海峡两岸均未参与,出席国苏联、波兰、捷克拒绝签字的条件下,由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单方面制订的条约。“对日和约”签定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立即发表严正声明,宣布该条约是“非法的、无效的,因此也是绝对不能承认的”。当时的台湾当局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因此,“台湾地位未定论”根本就是无据之理、无稽之谈。

  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交的国家,在建交公报中,均表示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原则。美国此后不仅绝口不提“台湾地位未定论”,还一再申明美国政府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上述事实,无疑是对“台湾地位未定论”实质的否定,而这一论调自然也就不攻自破。

  “台湾地位未定论”出炉后,岛内的“台独”分子也曾将它视为用来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神兵利器。但是,在试用了一段时期后,他们发现这一论调不仅得不到台湾民众的认同,甚至在国际上也越来越没有市场。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岛内鼓噪“台湾地位未定论”的声音渐渐变弱,时至今日几乎销声匿迹。

  就是这样一个锈迹斑斑,为人不屑的陈词滥调,却被吕秀莲奉为圭臬,重新拾起。此时的她大概已经被顽固的“台独”理念迷住了心窍,以至于连基本的逻辑常识和判断能力都丧失了。作为法学硕士的吕秀莲不会对如此简单的问题都认识不清。她之所以罔顾法理,歪曲事实,不过是在她推销“台独”理念处处碰壁后又一疯狂之举罢了。不过自恃精明的吕秀莲居然沦落到可如此田地,也着实可怜。令人欣慰的是,台湾人民对此有着相当理性的认识,他们没有为吕秀莲的分裂言论背书,相反给予了严厉批评。国民党“立委”指责吕秀莲的言论“将为台湾带来灾难”。亲民党人士要求吕秀莲遵守“宪法”规定,谨慎言行,否则应移送法办。新党发言人则反问“到底吕秀莲是哪国人?”同时劝诫吕秀莲“不要做国际大嘴巴”。

  在岛内外一片谴责声中,吕秀莲感到了难于应付的压力,于是她效仿前辈李登辉耍起了无赖手段,把嘴一抹,拒不认帐,大言不惭的宣称“分明我没说过”,“有心人为什么一定要拿没有讲过的话来污蔑我”,仿佛自已是遭了冤屈的窦娥一般。试问如果“台湾地位未定论”真是法宝,吕秀莲现在为何要急匆匆地把它抛掉?如果不是自知理亏,她现来澄清什么?

  吕秀莲出尔反尔的政客伎俩来得倒是很快,只是江山易改,本性难依。吕秀莲虽然注意到要把狐狸尾巴收敛起来,但个性张狂的她却始终不肯遮掩起那张“台独”的面孔。看来吕秀莲决意要接替李登辉扮演起“麻烦制造者”的角色,恐怕今后她还少不得这种自打耳光的表演。在这里,我们只想提醒吕秀莲:“不义不昵,厚将崩”,个人自取灭亡,切莫拉台湾人民做垫背,否则其下场只能是遗臭万年。(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当局“三通”政策失信于民
台湾民众赞成宗教直航
陈水扁女儿声称脱离父女关系
台军方下周一在小金门海域进行火炮射击训练
 相关专题
维护祖国统一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