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青年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上海为200万市民建立信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3日10: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徐香)上海200万市民的信用状况已经率先进入“个人信用档案数据中心”,记者昨天在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了解到,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的个人信用联合征信体系,其信息采集工作已基本完成。这也意味着从今年7月1日起,这200万市民将会多出一张新的“身份证”———信用记录。以后,如果你没有好的信用,在信贷消费上就很有可能将被各银行拒之门外。

  据了解,进入这个“个人信用体系”的200万市民中,主要包括118万人次的个人信用卡持有者和68万与各商业银行发生过借贷关系的市民以及其他一部分市民。

  据上海资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冯晓介绍,目前已经进数据库的客户资料主要分为3大类,一是客户的个人基本资料,包括姓名、年龄、职业等;二是客户的银行信用,包括本市各商业银行提供的个人的信贷记录、信用卡使用情况等;第三部分是客户的社会信用和特别记录,包括曾经发生的金融诈骗等不良记录。而一些诸如刑事犯罪记录等信息,暂时还没有收录,但随着个人信用信息来源的不断充实,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信息库的内容将不断增加。

  据悉,从7月1日开始,本市居民如果要到银行贷款,银行会先从这“信用系统”里查询他的信用情况,在几秒钟之内,这个系统就能向银行出示一份该客户的信用报告,供银行发放贷款时作参考,根据这个报告,银行再判断是否发放这笔贷款。

  目前这个系统仅供银行使用,但到以后信用体系建立完善后,市民可以在得到许可的情况下,自己查询自己的信用状况,以了解评估自己以后的借贷额度。

  另据透露,目前一个包括所有5家商业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资信公司组成的中心理事会已经建成,一个有效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已形成。以后,司法、税务、工商、社保等部门也将加入这个理事会。7月1日后,这个信用体系可向有关被允许的部门提供个人银行和商业信用、社会和职业信誉等4大类咨询服务。一旦个人有恶意透支、赊购不还、从业违规、公安处罚、偷逃税责、欠缴公用事业费等不良行为,都将作为个人信用评估资料登录在案。

  有关人士特别提醒,以后做任何小事,都不能失信于人,或许就因为你忘了付电话费、房租,你的信用记录就会留下污点,在即将到来的“以信为本”的经济时代,你将被拒之于信用消费的门外,从而影响到你以后的生活和工作!

  个人信用体系推出原因:WTO来了

  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是商业银行在应对加入WTO后防范金融风险,提高与外资银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个人信用部项目经理冯晓告诉记者,选择这个时候在上海进行试点是有原因的,作为全国的金融中心,上海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具备试点的软件和硬件等客观条件。

  此外,加入WTO在即,外资银行进入后有可能被许可经营人民币业务,这样的话,国有商业银行面对未来外资银行的竞争,客观上也需要改善信贷发放的流程,因为在未来的银行个人业务发展中,个人信贷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由于其回收期短、回报率高等优势,使其较企业放贷业务更有诱惑。而要占领这一市场,就必须在加入WTO之前就打好基础,甑别有信贷消费能力的人群,将个人信贷发放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个人联合征信体系的建立,客观上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而去年3月,央行又下达了关于扩大个人信贷业务指导性意见,为建立这个体系创造了大环境。

  据了解,在国外发达国家,信用体系已十分成熟,是个人日常经济生活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高收入阶层越来越认同信用最值钱

  凭信用借贷已开始流行起来,记者在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了解到,该行3月中旬推出的不指定用途综合消费贷款中,4种担保方式内,信用就占到了6成以上。

  据分析,信用贷款的上升,主要因为质押和抵押都需要担保,手续烦琐。如以房产为例,需要评估等程序,远没有信用贷款简便。此外,很多人借款是一种隐私,并不想通过担保让人家知晓。

  另据最新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消费者中有申请消费贷款意向的约占49.9%,特别是中高收入家庭申请消费贷款的倾向较高,月收入2000至4000元和4000元以上的居民,准备申请消费贷款的比例分别高达74.4%和66.7%。

  联合征信另有妙用堵住跨行恶意贷款者

  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原先的多家银行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对于其信用,也各自有着自己的评估体系。但是,由于原先各家银行的各自为政,在规避风险上有着很大的局限性。

  据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个人信贷处副处长肖茵介绍,市工行很早就开始防范发放贷款风险的工作,其中最主要的有5个指标,那就是个人基本情况、个人教育程度,从高中到博士、个人收入、个人资产变现率(不动产、动产、房子,股票、债券、保险单等能证明其收入来源的单子)以及关联的个人信用系统,如信用卡等。据了解,建设银行等其它银行也都采取了类似的指标,对居民的信用情况予以考核。

  但是由于各家银行的数据库是不联网的,在业务的开展上有很大的局限。上海资信公司的冯晓向记者分析,各银行风险评估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而且一般只能取到自己现有客户群体的资料,割裂看,一个客户在某个银行的信用情况可能很好,但如果综合起来,就可能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了。

  冯晓举了个例子,如一个客户月收入5000元,他在建行申请了购房贷款,月还2000多元,在中行申请了购车贷款,月还贷也是2000多元,如果其在其他银行还有其他贷款的话,单独的一个银行看他的还贷能力似乎是很强的,但综合起来一看,就已超出其还贷能力了,风险系数相当大。信用体系的作用就是将这个客户在各家银行的借贷情况结合起来,向银行出示该客户的信用报告,使银行对其有个综合评估,以确保贷款发放的安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